中新网
分享到:

现场探馆2022“新疆是个好地方”对口援疆19省市非遗展

现场探馆2022“新疆是个好地方”对口援疆19省市非遗展

2022-07-29 19:37:46 来源:中新网新疆

  中新网新疆新闻7月29日电(张少同 李子良)2022“新疆是个好地方”对口援疆19省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展31日开幕。记者29日来到新疆美术馆探馆,采访展览准备情况。

“对口援疆19省市非遗展”门口。李子良 摄

  本次非遗展以“文化的瑰宝,人民的非遗”为主题,展现各省市之间的文化交流与融合,促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展。

  今年的非遗展在内容和形式上进一步丰富,展会面积扩大到5000平米,更加便于公众观展、互动、体验。展会将集中展示对口援疆19省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及新疆14个地(州、市)339项独具特色的非遗代表性项目。

“对口援疆19省市非遗展”展厅。李子良 摄

  今年深圳带来红釉彩瓷“满堂红”烧制技艺、杨氏旗袍制作技艺等6个非遗项目来参加“新疆是个好地方”对口援疆19省市非遗展活动。希望把深圳非遗项目走出去,将全国非遗项目引进深圳,共同促进全国各省市非遗文化交流。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文管办四级调研员邱文清说。

  此次展会更加突出丰富性和全面性,设置开幕式、序厅、展示展演和配套活动等版块,多形式、多角度、多方面展示非遗保护的成果。同时,展会的主视觉设计融合19个援疆省市行政区和新疆的简称与当地主要非遗元素,打造了20个体现文化性、艺术性、现代性的聚合图形,主视觉设计冲击力更强。

“对口援疆19省市非遗展”展厅服务台。李子良 摄

  河南非遗展厅负责人吴帅介绍说,今年的非遗展大家都比较重视展位也大,河南非遗展厅的布置利用夯土墙元素,这就做出了河南的味道,今年展示的河南非遗产品也以唐三彩、洛阳宫灯、朱仙镇木版年画等国家级和省级非遗为主。

“对口援疆19省市非遗展”展厅现场。李子良 摄

  据悉,本次非遗展将从7月31日至8月4日进行为期五天的展会。展会推出“主会场+分会场”“日场+夜场”“动态+静态”相结合的办展模式。实行线上线下同频互动,试点传承人在线上、线下同频参与展览展示作品的新方式,拓展展览的广度和深度。(完)

【编辑:袁晶】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可信网站验证]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2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