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中欧班列提质增效 为“一带一路”建设注入新活力

中欧班列提质增效 为“一带一路”建设注入新活力

2022-08-15 19:09:29 来源:中新网新疆

  中新网新疆新闻8月15日电(张乐)社会的发展和进步,对物流的质量以及服务性提出了较高的要求,传统的铁路货运只能适应物流产业链某一方面或者是某几方面的发展特点,为了实现物流行业的不断发展,需要铁路运输逐渐朝着现代铁路物流方式转变,这其中充满着机遇,又面临着重重挑战。中欧班列是铁路运输向现代物流转变中的黑马,近年来,取得了骄人的成绩,迎得了世界的赞誉。中欧班列成为铁流黑马,是有深厚的客观基础,是经济发展内在的驱动力,东亚和西欧的产业互补,中欧班列运行释放出了亚欧陆路物流和贸易潜能。我国制造业正在走出国门,塑造中国智造的品牌。中欧班列,作为国际物流中的中国品牌,得到了国内市场的认可,国际市场的青睐,成为“一带一路”的标志性工程。

  随着中欧班列优势的不断体现,占据了我国外贸绝大多数份额的东部区域开始“觉醒”,凭借多年来产业聚集基础以及发达交通带来的集货优势,迅速布局中欧班列通道。中欧班列回程货物比例的提升也将各国别具特色的物产带到中国国内市场,加大国内消费,刺激国内经济增长。

  中欧班列的开通,不仅对我国枢纽城市带来巨大红利,而且,对沿途国家和欧州城市也带来了普遍的红利。由于中欧班列的诞生,波兰成为了货物进出欧盟的重要门户,并有机会成为欧洲物流版图的中心节点,根据波兰经济商务研究中心分析,“一带一路”倡议和中欧班列开行,将给波兰至2040年带来480亿美元的红利。

  目前,超过30%的中欧班列均抵达西德小城杜伊斯堡,为其带来的不仅是业务,而且是就业岗位的增长,还有中国资金和中国企业落户……俄罗斯、波兰、德国、荷兰等欧洲国家的木材、粮食、畜牧业等企业因有了更广的销路而得到发展。

  中欧班列的快速发展,除了有力带动我国内陆城市的对外开放,逐步打造成为对外新高地外,也为国际沿线区域发展繁荣注入强劲动力。中欧班列“朋友圈”越来越大,所经之处新的物流、工业、商贸中心拔地而起,成千上万的就业机会向国际市场释放。

  今后,中欧班列持续高位运行,不断开拓新业务,增添新线路,为保障中欧及沿线国家物流畅通和物资供应稳定发挥重要作用,为我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重要支撑。

【编辑:孙亭文】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可信网站验证]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2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