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新疆煤炭运输主通道打通关键“堵点” 助推铁地共赢

新疆煤炭运输主通道打通关键“堵点” 助推铁地共赢

2022-08-16 20:15:56 来源:中新网新疆

  中新网新疆新闻8月16日电(郭锦民)8月15日,随着乌北至甘泉堡段线路完成扩能改造,新疆煤炭运输主通道——乌北至将军庙铁路打通关键“堵点”,运能运力实现“升级”,更好地服务社会、企业和百姓,助推铁地共赢。

  打通关键“堵点”,助力煤炭运输加速度。据了解,新疆准东煤田是我国目前发现最大的整装煤田,预测储量为3900亿吨,占全疆的煤炭储量17.8%、全国煤炭储量的7%。准东煤炭能源主要服务于天山北坡经济带工业生产需求,随着近年来经济发展的向好趋势,乌将线辐射范围内煤炭需求货源增长迅猛。但受制于既有单线运输体系,线路“窄路”“堵点”的问题愈发突出,“需大于供”的现状亟待破解。正是在这样的社会背景下,新疆铁路从2021年3月20日起正式启动乌将铁路双线电气化扩能改造工程,致力于根除“梗阻”问题,全力打造铁路双向高速运输通道,使乌将线运输能力得到质的提升,年货运量和日均运输货物分别从原来的5648万吨、50列增加到1.08亿吨、92列,运力提升91.2%,大大提升了煤炭运输效率。

  打通关键“堵点”,激发经济发展新活力。乌将铁路全长257公里,联通着准东煤田与米东、甘泉堡、阜康、吉木萨尔等多个经济开发区和工业园区,沿线中泰化学、天池能源、新疆宜化等上下游煤电、煤化工企业集中,煤炭需求非常旺盛。乌将线作为绿色环保运输的主要运输方式,承担着上下游企业保煤炭运输、保能源供给的重要责任。保能源就是保经济。乌将线双线电气化扩能改造的完工,解决了能源企业发展的掐脖子难题,对企业发展起到重要助推作用。随着乌将铁路运能运力的不断释放,沿线企业将会进一步做大做强,从而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打通关键“堵点”,谱写绿色环保新篇章。新疆铁路将绿色环保理念融入乌将铁路建设全过程,在设计之初,就将保护周边生态环境作为铁路建设运营的重要课题,针对准东至将军庙段地形起伏较大、毗邻多个自然保护区、野生动物种类繁多的实际,在对当地野生动物种群习性、活动范围等内容开展密切监看和大数据专业分析的基础上,全线设计了16m以上的桥梁24座,其中30m以上桥梁6座。在通道处种植野生动物爱吃的植物、水源点,诱导行进方向,在沿线设置保护野生动物标志牌,让铁路运输和野生动物自然活动和谐共处。后期,乌将线还将由内燃转电力牵引,一年减少碳排放43136.96吨标准煤当量,更好地助力国家碳达峰碳中和硬仗,打赢蓝天保卫战。

  路畅业旺幸福长。一列列满载“黑金”的铁龙穿越乌将通道加速向前,助力着新疆经济社会、民生品质高质量发展。相信乌将线扩能改造只是铁地共赢的一个缩影,未来,新疆铁路必将践行好“交通强国、铁路先行”历史使命和“人民铁路为人民”服务宗旨,不断超越自我,打造出更多铁地共赢的范本。

【编辑:孙亭文】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可信网站验证]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2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