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阿克苏于地区境内41个千年洞窟壁画获修复

阿克苏于地区境内41个千年洞窟壁画获修复

2022-11-02 16:01:30 来源:阿克苏地区融媒体中心

  10月27日,记者从新疆克孜尔石窟研究所获悉,位阿克苏于地区境内的41个千年洞窟壁画获得修复。

  “自2010年至今,通过向国家文物局申请立项报批,与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敦煌研究院合作,我们对位于拜城县的克孜尔石窟、位于库车市的库木吐喇石窟等实施了7项石窟壁画保护修复项目,共完成41个洞窟壁画的保护修复工作。”新疆克孜尔石窟研究所 、保护研究所所长杨杰说。

  新疆克孜尔石窟研究所管辖9处石窟,分布在库车、拜城、新和三个县(市),共计705个洞窟,245个有壁画洞窟,壁画面积约8000平方米。其中,最为人们熟知的便是克孜尔石窟。克孜尔石窟位于与库车市毗邻的拜城县克孜尔乡的明屋塔格山,洞窟凿于木扎特河谷北岸悬崖上。西距库车73公里,东距拜城67公里,是我国开凿最早的大型石窟群,大约开凿于公元3世纪,在公元8世纪至9世纪逐渐停建,其延续时间之长在世界各国绝无仅有。

  库车市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党组副书记、局长索善武说:“库车市有丰富的文物资源,还有两处世界文化遗产,打通这条龟兹文化的走廊,既可以为我们的文物保护提供便利,又可以为游客提供方便,我们要力争把库车市打造为文化润疆示范基地。”

  多年来,新疆克孜尔石窟研究所一直致力于对所辖石窟的壁画和文物进行抢救性保护和研究。经过十多年发展,该研究所已逐步培养组建了一支稳定的保护队伍,在科学保护方面取得了一些成绩。保护人员由原来的两三人增加到了现在的八人,在部分保护技术上还实现了自主创新和突破,达到了行业内领先水平。(阿克苏地区融媒体中心 记者 王拓)

【编辑:阿丽娅】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可信网站验证]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2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