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看煤炭运输“一分钟” 感新疆铁路“十年功”

看煤炭运输“一分钟” 感新疆铁路“十年功”

2022-12-04 18:44:23 来源:中新网新疆

  中新网新疆新闻12月4日电(张珍)近日,新疆各地迎来降雪。新疆铁路开足马力,源源不断地为南疆人民送去过冬“暖心煤”。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新疆铁路情系民众当先锋之举,彰显了“人民铁路为人民”初心。

  新疆铁路环起来,打造立体交通圈。近些年,新疆铁路加快推进西部铁路网规划建设,不断填充西部铁路“留白”。十年间,进出疆主通道兰新铁路全线实现电气化、新疆首条高速铁路兰新高铁运营及进出疆第二、第三通道临哈铁路、格库铁路相继贯通,形成了新疆“一主两铺”铁路网;随着阿富准铁路开通运营,北疆铁路环了起来;和若铁路、格库铁路、南疆铁路联通环塔克拉玛干沙漠一圈,构建了南疆铁路环线,新疆铁路网由兰新铁路的“一”字形,发展到由兰新铁路、南疆铁路构成的“人”字形,再到目前“一主两铺”“南北双环”的铁路网,架起了天山南北沟通的桥梁,打破了以往运输格局,为新疆经济发展提供了交通运输保障。

  新疆铁路快起来,打造便民城市圈。党的十八大以来,新疆铁路聚焦货运增量、客运提质和复兴号品牌战略,相继开行了南北疆城际列车,抵达南疆库尔勒、伊犁和克拉玛依的复兴号动车组,打造了1小时、4小时交通圈及12小时城市圈,推出了“杏好有动车”、“喀什号”精品列车、“新东方快车”等特色服务产品,实现了让各地民众“坐着火车游新疆”。同时,新疆铁路部门心系南疆民生,优化列车开行方案,常态化开行“暖心煤”直达列车、循环列车,一列列满载煤炭的列车经乌将铁路、南疆铁路仅48个小时即可运至南疆地区各地,运输效率大增,加快了南疆人民群众过冬煤炭的运送,打造了一个快捷便民的城市圈。

  新疆铁路畅起来,打造美好生活圈。新疆铁路部门落实打赢蓝天保卫战、电煤保供工作要求,立足铁路绿色低碳运输优势,发挥辐射效应,打通全疆各地及疆外运输的堵点,畅通运输“最后一公里”。十年间,新疆铁路营业里程已达7759.4公里,覆盖了新疆80%以上县级行政区,货物单日装车量达12000车、年货物发送量达1.856亿吨,保障了疆内产业链供应链顺畅,实现了物畅其流。乌将铁路作为新疆铁路货运的主战场,大力向和若铁路沿线各地开行煤炭整列货物列车,今年7月1日至11月15日已向南疆地区运送民生用煤近100万吨,随着乌将铁路扩能改造工程新增二线开通运营,新疆煤炭运输能力大幅度提升,在保障新疆区域内煤炭供应的同时,加大了疆煤外运能力,为推动疆煤外运战略、助力新疆区域经济建设带来更大的发展机遇和鲜活的市场动力。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新疆铁路把百姓冷暖、民生福祉作为大事要事来抓,持续情系民生、关注民心,新时代新征程为奋力建设美好新疆“加油赋能”。

【编辑:孙亭文】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可信网站验证]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2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