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沙漠之舟”变身“致富之舟”

“沙漠之舟”变身“致富之舟”

2022-12-14 12:05:41 来源:阿克苏地区融媒体中心

  “骆驼浑身上下都是宝,驼绒、驼奶都可以卖钱,养殖成本低增收快。”11月5日,柯坪县玉尔其乡托万库木艾日克村骆驼养殖户帕尔哈提·阿不力孜津津乐道着养殖骆驼给她家带来的丰厚收入。

  帕尔哈提·阿不力孜是村里远近闻名的骆驼养殖户,这几年得益于骆驼养殖发了家,不仅买了小轿车,还买了房。

  帕尔哈提·阿不力孜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每天挤驼奶400公斤,每年卖3峰两岁的骆驼,再卖上100公斤的驼绒,一年下来能挣10万元。”

  在玉尔其乡的走访中,记者发现,在这儿几乎家家都养殖骆驼,全乡骆驼存栏4000余峰,骆驼养殖让当地农民走上了致富路。

  柯坪县养殖骆驼历史悠久,素有“骆驼之乡”的美誉,是全国骆驼最为集中的产地之一。近年来,该县立足资源优势,把发展骆驼产业作为培育地方特色产业和增加农牧民收入的重要举措,让越来越多的农民依靠养殖骆驼增收致富。

  据了解,目前柯坪县骆驼存栏达2.2万峰。骆驼养殖数量的增加,吸引两家以驼奶为原料的深加工企业落户当地,既解决了驼奶销售难的问题,又带动了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的问题。

  新疆新驼乳业有限公司正是看中了柯坪县独有的骆驼资源优势,于今年8月落户柯坪县并建成3条自动化生产线,致力于研发驼奶精深加工产品。

  走进新疆新驼乳业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在自动流水生产线上,驼奶产品源源不断地被生产出来,打包装箱。

  新疆新驼乳业有限公司董事长赵林说,公司生产驼乳粉、灭菌驼乳、发酵驼乳、驼乳含乳饮料、调制乳粉、冻干粉、压制奶片等系列产品17种,目前是国内驼奶产业里产能最大的企业,年处理鲜奶6000吨以上,日生产驼奶粉3吨。随着加工规模的日渐扩大,可带动当地群众持续增收。

  今年,柯坪县将继续围绕“55311”发展战略,持续在特色养殖上做文章,不断转变农民养殖观念,培育壮大骆驼养殖特色产业。

  “柯坪县将采取政策扶持、龙头引领、技术研发、服务保障、宣传引导、提升品牌等措施,力争‘十四五’末将骆驼存栏增至4万峰,进一步把骆驼产业做大做强。”柯坪县委常委施余说。(阿克苏地区融媒体中心 记者 刘红文)

【编辑:张家伟】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可信网站验证]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2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