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邓金荣:新疆曲子成就了我 最大的愿望是新疆曲子后继有人

邓金荣:新疆曲子成就了我 最大的愿望是新疆曲子后继有人

2023-01-31 18:47:54 来源:昌吉州融媒体中心

  邓金荣:新疆曲子成就了我

  通讯员 杨鹤

  邓金荣是州艺术剧院新疆曲子剧团原副团长、国家一级演员、新疆戏剧家协会理事,先后荣获昌吉州首批文化体育名人、昌吉州第七批拔尖人才、昌吉州突出贡献优秀人才等荣誉称号。

  40多年来,邓金荣一直致力于新疆曲子的传承、发展和普及,在继承前辈们演唱技巧的基础上,他不断适应舞台变换和观众视听体验变化,创新丰富新疆曲子的表现形式。从艺40多年,他成功主演《张琏卖布》《状元与乞丐》《相亲家》《戈壁花开》等100余部优秀剧目,2017年受邀参加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戏曲频道“九州大戏台”“唱戏吧”栏目的录制;2018年在中国国家大剧院参加新年戏曲晚会录制,作为新疆戏曲代表和全国9个地方稀有剧种代表联唱《一个都不能少》。

  谈及邓金荣与新疆曲子的结缘,既是一场偶遇,也是双向奔赴。

  1980年5月,17岁的邓金荣得知呼图壁县文工团正在招收演员,从小酷爱唱歌的他心动了。没有钱坐汽车,连续4天,他就骑着自行车往返于大丰镇和呼图壁县县城之间,参加呼图壁县文工团的招生考试,最终在几十名考生中脱颖而出。是年,在呼图壁县党委、政府的积极申请下,自治区文化厅(现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于1980年8月正式批准成立呼图壁“新疆曲子”剧团。邓金荣也因此成为一名正式的新疆曲子演员。跟着前辈锻炼形体、打磨唱腔、翻阅资料……因表现突出,他很快就获得了上台表演的机会。“得知自己要出演《牧童与小姐》中的角色,我整整兴奋了3天。”邓金荣说。

  “学习新疆曲子难不难?难在哪儿?”“当然难,但难的不是如何唱好它,而是难在能不能坚持下去。”邓金荣这样回答记者。20世纪80年代至90年代,邓金荣和同事们经常乘坐老式拖拉机、提着行李箱和演出道具到各乡镇、村表演。“没有舞台就临时搭建,没有钱住旅社就在农户家打地铺。只要听到台下观众的欢呼喝彩声,大家就觉得再苦再累都是值得的。”邓金荣说,克服了小困难,最大的困难接踵而至。熬过了7个月没有工资收入的日子后,呼图壁“新疆曲子”剧团的部分演员陆续离开了舞台,另谋职业。邓金荣和爱人也为维持家庭生计和养育年幼的孩子,先后离开剧团。在离开的2年时间里,邓金荣时不时回到剧团看望前辈和同事,也经常与他们分享自己对新疆曲子未来发展的看法。1995年年底,经剧团团长再三邀请,邓金荣回到了梦想开始的地方。

  邓金荣深知,想要提高新疆曲子表演和演唱技巧,不仅要下苦功夫,还要讲方法。于是,只要一有空闲,他便前往全疆各地寻访名师,先后师从候毓敏、王新邦、杜克成等名家,与民间班社切磋技艺,收集整理民间曲子戏。从扮演新疆曲子古装戏剧目《张琏卖布》中的张琏到现代戏剧目《戈壁花开》中的马忠厚,邓金荣始终保持谦逊的态度,不断学习创新,勇于突破瓶颈,逐渐形成了自己独特的表演和演唱风格。

  在采访过程中,邓金荣向记者介绍了十几部新疆曲子戏剧目,每一部戏的唱词他都能信手拈来,开口便唱。他还向记者演示了如何从字正腔圆的普通话切换到有西北风味儿的兰银官话,讲解新疆曲子的形成、发展和创新。“戏如人生,人生如戏。新疆曲子取材于现实生活,讲述人生哲理、家庭美德和社会道德等,这也是新疆曲子之所以有如此深厚群众基础的主要原因。”他说。

  邓金荣最大的愿望是新疆曲子后继有人。多年来,他不仅仅活跃在舞台上,还利用休息时间手把手指导年轻人。如今,新疆曲子人才队伍慢慢壮大,他的学生张飞飞等人接过了传承与发展的重担,张飞飞作为新疆曲子中生代入选文化和旅游部2021年全国戏曲表演领军人才培养计划。2013年在自治区文化厅(现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州党委、政府和山西援疆前方指挥部的多方努力下,州艺术剧院将从全州各县市选拔招录的33名学生送往山西职业艺术学院开展为期5年的培养,最终有24名学生留在州艺术剧院新疆曲子剧团从事新疆曲子表演,邓金荣的“95后”徒弟赵建武便是其中之一,“‘平时把功夫下到位,舞台上才能闪闪发光’,这是师父提醒我最多的一句话。”赵建武说。2022年6月23日,赵建武作为主演成功完成大型新疆曲子现代戏《天山兄弟情》首演。

  2022年10月,邓金荣正式从州艺术剧院新疆曲子剧团退休。尽管不再作为演员活跃于舞台之上,但他仍然关注着州艺术剧院最新的发展动向和徒弟们的演出情况,他说:“退休不褪色。只要剧院还需要我为孩子们指点迷津,我定义不容辞。”

  在采访接近尾声时,邓金荣即兴唱起了他最喜欢的新疆曲子古装戏剧目《张琏卖布》中的选段。他声音洪亮,目光炯炯,唱完后哈哈一笑,感觉面前站着的就是伶牙俐齿、诡计多端的“张琏”。

  分别时,记者问邓金荣对年轻一代新疆曲子演员有没有什么寄语和期待,他坚定地说:“当然有。我希望年轻人将新疆曲子当作事业来坚守,和新疆曲子互相成就。”

【编辑:孙亭文】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可信网站验证]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2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