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新疆焉耆:养好“致富羊” 走上致富路

新疆焉耆:养好“致富羊” 走上致富路

2023-02-02 16:05:54 来源:中新网新疆

  中新网新疆新闻2月2日电(马晓芳、罗志伟)按照畜牧强县、畜牧富民的总体要求,紧紧围绕自治区、自治州、焉耆县推动畜牧业高质量发展工作会议精神,以畜牧业增效、农牧民增收为核心,以养殖小区示范带动千家万户增收致富,实现牲畜总量、品种质量、畜牧业产值全面提升。

  焉耆县狠抓畜牧产业发展,调整结构,优化品种,积极探索育肥牛羊规模化种养结合之路,种养结合不仅能合理利用包括农作物秸秆在内的饲草资源和有限的土地资源,产生的牛羊粪肥料还有助于发展生态农业、有机农业。政府念“羊经”,群众发“羊财”,实现了由传统养羊方式向集约化、产业化的嬗变,走出了一条依靠养殖促进农民可持续增收的新路子。在合胜种植专业合作社“咩咩”声此起彼伏,工作人员正在对小羊羔身形、健康状况进行观察和评估,眼下,该合作社的养殖场迎来了产羔高峰期。

  合胜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周旭荣说:“合作社现在有存栏繁殖母牛300多头,羊的存栏数1400多只,截止到今天,我们的牛已生产170多头小牛犊,羊已经生产800多只,将近有130头左右牛待生产,羊有400多只,预计到今年年底,我们合作社牛的存栏数500多头,羊3000多只。”

  实现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重点。焉耆县明确产业发展思路,因地制宜,大力调整产业结构,增强产业发展内生动力,积极引导支持群众规模养殖,带动群众增收致富。

  焉耆县畜牧兽医局办公室主任吐逊古力·麻木提说:“ 焉耆县为做好冬春羔生产工作,积极引导养殖户从科学养殖,实施品种改良和加大养殖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方面下功夫,多措施相结合,以引导促生产,以力度促进步,既满足了市场需求又增加了农牧民的经济收入,焉耆县繁殖生产母羊26.77万只,繁殖生产母牛2.28万头,现全县冬羔生产已到高峰期,已产冬羔14万余只,接羔育幼工作是畜牧业生产的关键环节,下一步,我们要加强生产母羊的饲养管理,做好产羔棚圈的消毒、保暖和新生羔羊的护理等工作。”

【编辑:孙亭文】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可信网站验证]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2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