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首届“尼雅论坛”倡议“户外活动零废弃”

首届“尼雅论坛”倡议“户外活动零废弃”

2023-02-02 12:42: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新疆和田地区尼雅遗址。 潘琦 摄新疆和田地区尼雅遗址。 潘琦 摄

  中新网新疆民丰2月2日电(潘琦)2月1日,由中国探险协会和新疆文旅厅共同组织的“2022-2023跨年横穿塔克拉玛干沙漠探险活动”系列之首届尼雅论坛在新疆和田地区尼雅遗址举行。论坛期间,与会嘉宾就近年来户外垃圾的恶化趋势及由此引发的环境破坏问题展开讨论,并献计献策。

  新疆考古研究所研究员张铁男在会上表示:“这是我第十次进入尼雅遗址,尼雅遗址以及新疆境内丝绸之路上众多的古遗址生态状况非常脆弱。随意丢弃废弃物很大程度上会对古遗址的本体造成不可弥补的后果。新疆文物考古研究所在考古发掘和调查时遵循一个原则就是将可降解和不可降解的废弃物全部分类收集,带出送环卫部门处理。尼雅遗址多年考古调查与发掘做到了零废弃。”

尼雅论坛现场。 潘琦 摄尼雅论坛现场。 潘琦 摄

  中国探险协会主席韩勃说,曾经繁盛的精绝王国因为气候等原因掩埋于黄沙之下,环境保护与我们每个人息息相关,户外探险爱好者更应该妥善处理废弃物,保护环境和文化遗址。

  当日,会上发布了《尼雅宣言》,新疆和田地区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局长吐送古丽·买托胡提,通过视频直播,向中国户外探险爱好者们宣读了《尼雅宣言》,倡议大家在户外活动时妥善处理废弃物,保护环境原有风貌。

  尼雅遗址位于塔克拉玛干沙漠的腹地、新疆和田地区的民丰县。系《汉书·西域传》中记载有“户480、口3360、胜兵500人”的“精绝国”故地。新中国成立后,新疆博物馆等单位组织专业队伍对尼雅遗址进行了多次调查和抢救性清理,出土一批珍贵文物。其中,最著名的是“五星出东方利中国”锦护臂、“王侯合昏千秋万岁宜子孙”织锦等。目前,尼雅遗址尚未大规模对外开放。(完)

【编辑:胡嘉琛】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可信网站验证]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2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