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新疆洛浦:发展骆驼养殖 拓宽牧民增收渠道

新疆洛浦:发展骆驼养殖 拓宽牧民增收渠道

2023-02-02 10:09: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麦提尼亚孜·买买提明和员工一起在查看骆驼生长情况。 阿卜力米提·图尔荪江 摄麦提尼亚孜·买买提明和员工一起在查看骆驼生长情况。 阿卜力米提·图尔荪江 摄

  中新网新疆洛浦县2月1日电 (阿卜力米提·图尔荪江)产业旺,乡村兴。近年来,新疆和田地区洛浦县阿其克乡立足本地畜牧业资源优势,积极引导农牧民转变思想观念,将发展骆驼养殖产业作为培育地方特色产业和增加农牧民收入的重要举措之一,越来越多的农牧民依靠养殖骆驼,实现增收致富。

  近日,记者在洛浦县阿其克乡比来勒克村养殖户麦提尼亚孜·买买提明的养殖基地里看到,员工正忙着给骆驼喂草,一峰峰骆驼正悠然自得地吃着科学配比的营养饲料。

  几年前一次偶然机会,麦提尼亚孜·买买提明了解到骆驼养殖成本低,驼奶、皮毛、驼肉都可以卖钱,市场前景广阔,于是决定想要尝试养殖骆驼。可起步资金成了他的难题,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银行、国土资源管理局驻比来勒克村“访惠聚”工作队与村“两委”的帮助下,他申请扶贫贴息贷款,踏上了靠养殖创业之路,经过几年的不懈努力,目前已成为有150余峰骆驼、600多只羊的养殖大户。

  麦提尼亚孜·买买提明说:“创业以来,在‘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和乡政府的引导和帮助下,多次参加了畜牧养殖技术培训班,还带我去观摩北疆的现代化养殖企业,让我学会了很多养殖业及养殖场经营管理知识。”

麦提尼亚孜·买买提明在给骆驼喂草。 阿卜力米提·图尔荪江 摄麦提尼亚孜·买买提明在给骆驼喂草。 阿卜力米提·图尔荪江 摄

  兴一个产业,富一方百姓。发展现代畜牧业作为推进建设现代农业强县的引擎,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支点,促进乡村全面振兴的重要途径。麦提尼亚孜·买买提明通过发展骆驼养殖产业,不仅让自己的口袋鼓了起来,还带动了身边10多位村民就业增收。

  除了销售骆驼奶、皮毛、驼肉之外,麦提尼亚孜·买买提明还积极对接阿其克乡千山河谷景区,在景区成立骆驼队,为游客提供骑骆驼观山景的服务。在旅游旺季,每峰骆驼每天可以创收500-600元。

  谈起今后的计划,麦提尼亚孜·麦麦提明的信心十足。他说:“下一步,我将继续扩大养殖规模,并引进优良品种发展驼奶产业,满足市场消费需求的同时,带动更多的群众增收致富。”(完)

【编辑:胡嘉琛】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可信网站验证]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2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