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国网新疆电力:应用“手机+背夹”推动营销现场作业模式数字化转型

国网新疆电力:应用“手机+背夹”推动营销现场作业模式数字化转型

2023-02-01 16:22:53 来源:中新网新疆

  中新网新疆新闻2月1日电(齐尚敏、张皓淼)“现在只需要手机这一个终端,配上一个充电宝大小的背夹,就能让我们快速处理各类外勤作业,减少了我们在单位与现场之间反复奔波,大大提升了我们的工作效率。”1月28日,国网新疆电力新型移动现场作业外设——手机背夹正式在乌鲁木齐试点应用成功,试点单位国网乌鲁木齐供电公司员工刘正阳对新设备使用体验十分满意。这也标志着该公司营销现场作业数字化转型工作取得新突破。

国网新疆电力技术人员在仿真实验室内借助手机背夹开展各业务功能测试。(张皓淼 摄)

  国网新疆电力技术人员在仿真实验室内借助手机背夹开展各业务功能测试。(张皓淼 摄)

  据了解,手机背夹是一种手机扩展设备,从外形上看与我们常见的手机充电宝体积重量相近。其内置国网公司标准安全模块、5G芯片等功能部件,通过蓝牙与手机连接。现场作业人员仅需手机“一终端”就可与电表、集中器等电力设备进行信息交互。通过配套的手机App可轻松完成电能表现场补抄、参数设置及校验、现场停复电、现场充值、密钥下装、电价调整等一系列操作,目前手机背夹业务功能基本覆盖电力计量现场作业全部业务场景。

  该设备与当前正在广泛使用的移动作业掌机相比,实现“一终端”作业,无需携带多设备,大幅减轻了基层一线技术人员外出作业负担,同时还具有数据处理能力更强、设备联网信号更稳定等优点。凭借内置电池,该设备还可在保证自身续航的同时还可给手机、智能物联锁具等设备供电,为外勤人员在外工作提供保障。

手机背夹本体(右)和配套手机App。(张皓淼 摄)

  手机背夹本体(右)和配套手机App。(张皓淼 摄)

  “手机+背夹”这一新式营销现场作业模式的软硬件测试工作自2022年6月启动,国网新疆电力组织营销服务中心牵头开展相关工作。技术人员在仿真实验室内模拟设置真实的现场业务场景,对背夹设备的功能运行状态、可靠性、安全加密进行了一系列测试并取得良好结果。2022年12月,国网新疆电力正式选取乌鲁木齐供电公司下辖5个供电所作为试点单位,在实际业务场景下开展手机背夹外设的应用测试。

  测试过程中,工作人员通过“网上国网”App提交了故障换表申请,实况台区客户经理30秒后通过手机收到了故障表换新受理工单,随后利用手机上的App顺利完成电量结算、信息录入、拍照确认,双方签字等工作,整个过程不超过半小时,其便捷性和使用稳定性得到有效验证。

  “过去,我们的一线基层业务人员需要提前在公司营销业务系统查询客户基本信息,携带纸质资料去现场核查,作业完成还要回供电所整理纸质台账等一系列工作,整个业务流程环节多、耗时长。现在应用‘手机+背夹’智能化的作业模式,基层业务人员通过手机一部终端即可实时处理多项业务,每次作业平均节省时间1个小时以上。”国网新疆电力公司技术人员韩鑫磊介绍。

  “手机+背夹”这一智能信息化现场作业模式的推广应用,是国网新疆电力近年来持续推动营销业务数字化转型取得的又一重要成果,进一步丰富了该公司现场作业安全、质量和效率在线管控手段。据悉,国网新疆电力接下来将在本次试点应用基础上,总结经验,优化设备使用体验,加快手机背夹外设应用试点范围,尽早完成全疆全面推广,加快构建人力更省、管控更严、质效更好的营销专业数字化作业新模式。

【编辑:闫文陆】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可信网站验证]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2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