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新疆昌吉州启动2023年冬春职业技能培训工作

新疆昌吉州启动2023年冬春职业技能培训工作

2023-01-31 18:52:53 来源:昌吉州融媒体中心
1月10日上午,在昌吉州电商直播基地,学员正在练习直播带货技巧。   马晓芳 摄1月10日上午,在昌吉州电商直播基地,学员正在练习直播带货技巧。   马晓芳 摄

  通讯员马晓芳、马彦芳

  “欢迎‘心悦宝宝’加入直播间,点点左上角的关注,关注主播不迷路……”“亲们,这种原味玉米粥冲泡方便,还可以加入牛奶、蜂蜜……”1月10日上午,昌吉州电商直播基地热闹非凡,学员们在专业老师的指导下,分组进入网络直播间,变身网络主播,练习直播带货技巧。

  这是昌吉州开展冬春职业技能培训工作的一个缩影。近日,昌吉州启动2023年冬春职业技能培训工作,计划在今年1月至5月组织各类职业技能培训6万人次,培训对象主要包括符合法定劳动年龄的农村劳动力、就业重点群体、企业职工和相关政策要求的劳动者。

  据了解,此次网络创业培训班由昌吉市技工学校和昌吉市青创职业技能培训学校联合主办,共设置64个课时,培训内容涉及短视频的拍摄和剪辑、直播内容的策划等方面,课程结束后通过考试可取得创业培训合格证书。36岁的赵贺是昌吉市三工镇南头工村村民,得知有这样一个培训班她立即报名参加。“我们一家的生活都靠丈夫种地、跑车维持,学习直播带货后,我可以在照顾家庭和孩子的同时,在家工作补贴家用。”赵贺说。

  据了解,今年昌吉州将充分利用冬春农闲季节,组织农村劳动力,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大力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和基本劳动素质培训;结合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和市场用工需求,对有就业意愿和培训需求的农村劳动力、城镇登记失业人员、已脱贫家庭劳动力(子女)、就业困难人员、零就业家庭成员、高校毕业生、残疾人和退役军人等就业重点群体,大力开展就业技能培训、创业培训和专项职业能力培训,提升就业重点群体就业创业能力。

  同时,通过校企合作、企业自主或委托培训机构等方式,结合企业岗位需求,大力开展企业在岗职工岗前培训、技能提升培训;依托州内外院校、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技能大师工作室等单位,大力开展企业高技能人才培训,进一步提高企业职工职业素质和技能技术水平,促进企业职工稳定工作岗位;全面推行中国特色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发挥企业主体作用,鼓励企业与技工院校、职业院校、民办职业培训机构、企业培训中心等培训机构合作,大力开展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昌吉州还将深入推进创业培训“马兰花计划”,面向有创业意愿和培训需求的城乡各类劳动者开展创业培训,重点对贫困家庭子女、贫困劳动力、城乡未继续升学初高中毕业生、各类高校学生、职业院校(含技工院校)学生、离校2年内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农村转移就业劳动者、返乡入乡创业人员、乡村创业致富带头人、下岗失业人员、转岗职工、小微企业主、个体工商户、就业困难人员(含残疾人)、退役军人等开展创业培训,提升各类劳动者创业就业能力。

  昌吉州人社局职业能力建设科科长朱辉说:“我们要求各县市(园区)根据培训对象的培训需求制定工作方案,充分发挥就业工作领导小组和各行业主管部门职能作用,统筹乡镇(街道)、村(社区)工作力量,加大职业技能培训工作组织和宣传力度,形成工作合力,推进职业技能培训工作,充分发挥职业技能培训在稳就业、保就业、促就业的积极作用,助力我州经济高质量发展和乡村振兴。”

【编辑:孙亭文】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可信网站验证]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2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