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新疆阜康8旬老人手工制作鞋垫送民警

新疆阜康8旬老人手工制作鞋垫送民警

2023-02-02 12:03:27 来源:中新网新疆

  中新网乌鲁木齐2月2日电(陶拴科 刘安妮)“这十三双鞋垫子,是给你和你同事做的,不知道你们穿多大码,我几个尺码都做了,你们天天在外面,穿上脚不冷……”

  清晨,阜康市公安局甘河子镇派出所光明路社区警务室警长刘培山收到了一份“熟悉”的礼物。这份暖心的礼物是居住在甘河子镇派出所的“老熟人”刘育颖手工制作的。

  今年81岁刘奶奶,子女不在身边,丈夫十年前去世后,她便独自一人生活。阜新街派出所副所长张全会是刘奶奶在阜康市最熟悉的人,张全会2015年至2020年在甘河子镇派出所任职期间,逢年过节便会去刘奶奶家中走访慰问,送一些生活物资。周围邻居经常问刘奶奶是不是孙子来了,刘奶奶总会高兴地说:“是啊,我孙子来看我了!”

  “有一次我把钥匙忘在房子里,我给派出所打电话,张全会立马搬着梯子跑过来,从窗户翻进去拿上钥匙把门给我开开了。”刘奶奶向记者回忆着初次见到张全会时候的场景,她说就是这一次,让她记住了这个热心的小伙子。刘奶奶前几年出过车祸,腿脚不方便,家中无论是修水管、搬东西这些柴米油盐的“小事”还是办理业务的“大事”,张全会都用心去做。张全会的真诚、热情与奉献,让刘奶奶把他当成了没有血缘的孙子。自此之后,刘奶奶经常会制作手工鞋垫,送给张全会和他的战友们。一双鞋垫的故事,开始了。

  2019年底,刘培山调到甘河子镇派出所光明路社区警务室,张全会带着刘培山熟悉各项工作,其中一项工作就是照顾辖区孤寡老人。“刘奶奶一人住,有时间多来看看有什么需要帮助的……”刘培山在张全会的带领下,来到刘奶奶家中,将照顾刘奶奶的“爱心接力棒”传承。张全会调走后,刘培山成了刘奶奶的另一个孙子。

  刘奶奶的丈夫生前是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受丈夫的影响,她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几十年来都用自己的特长宣传党的好声音。“宣传党的好声音,我新做了一张海报,你来看看怎么样?”刘奶奶爱好写诗、剪纸、做手工,每当刘奶奶新做了海报还是诗词,都会邀请刘培山去欣赏一番。每次刘培山到刘奶奶家中,都会帮忙打扫卫生、检查家中电器安全情况、陪刘奶奶聊聊天。张全会和刘培山从一件件小事做起,温暖着刘奶奶,为阜康公安“爱老行动”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刘奶奶热心公益,81岁的刘奶奶是爱心妈妈”志愿服务队年龄最大的队员,在服务队里主要承担着文字、剪贴、画画的工作。在疫情期间,“爱心妈妈”志愿服务队自发为甘河子镇派出所、疫情防控卡点、交通秩序中队的值班人员送去爱心午餐;在重大节日,“爱心妈妈”志愿服务队会给甘河子镇派出所送上自制的慰问信和剪贴画,感谢甘河子镇派出所民辅警们对辖区群众的关心和爱护;在甘河子镇派出所党支部组织开展“传承红色家风,涵养初心使命”主题活动时,“爱心妈妈”服务队积极参与,讲述了身边涌现出的民族团结典型实例和感人事迹,畅谈了日常生活中各族干部群众的关爱互助。

  在阜康,像刘奶奶一样的老人还有很多,在阜康公安,像张全会和刘培山一样的警察还有很多。一双双鞋垫,代表着刘奶奶对年轻民警的关怀;一双双鞋垫,传承着张全会对刘培山的希望;一双双鞋垫,承载着阜康公安警民鱼水情深的故事。

【编辑:张家伟】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可信网站验证]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2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