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新疆农信召开2023年工作会议 将从四个方面全力服务实体经济

新疆农信召开2023年工作会议 将从四个方面全力服务实体经济

2023-02-03 17:28:30 来源:新疆农村信用社联合社

  2月3日,新疆农村信用社召开2023年工作会议,会议提出,新疆农村信用社将继续按照自治区党委、人民政府的各项决策部署,聚焦主责主业,以“六个确保”和“三个走在前列”为目标要求,从“守好服务地方经济的主阵地、打好构建‘八大产业集群’的主动仗、当好支持乡村振兴战略的主力军、担好发展普惠金融的主责任”四大方面全力服务实体经济。

图为新疆农村信用社2023年工作会议现场。吴国勋 摄

  在守好服务地方经济的主阵地方面,会议提出,要紧紧抓住自治区“三基地一通道”建设全面提速的契机,立足行业优势,找准自身定位,全力支持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构建适配“一港、两区、五大中心、口岸经济带”多极化经济发展的金融服务体系,以优化产品服务模式、持续加大金融供给为重点,着重支持“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重点客户”,统筹城乡、兼顾兵团,构建乌鲁木齐农村金融服务圈、北疆农村金融服务带、南疆农村金融服务群和兵团农村金融服务区,切实做深、做透、做细、做强县域市场,全年计划新增贷款234亿元,确保不低于70%的当年新增可贷资金用于当地,确保涉农及小微企业贷款占比达到80%以上,确保信贷市场份额、信贷规模、信贷增量等指标保持同业领先水平,为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信贷支持和金融服务。

  在打好构建“八大产业集群”的主动仗方面,会议提出,要紧紧围绕“油气、煤炭、矿产、粮食、棉花、果蔬”六大优势产业,认真做好行业研究,制定重点行业信贷发展指导意见,从推动建设粮油产业集群、支持建设棉花和纺织服装产业集群、助力打造绿色有机果蔬产业集群、支持建设优质畜产品产业集群、支持新能源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参与建设油气、煤炭、矿业产业集群等方面为自治区构建“八大产业集群”提供全方位金融服务。

  在当好支持乡村振兴战略的主力军方面,会议提出,要紧紧围绕农产品“产供储加销”等产业链供应链关键环节,从强化涉农产业金融服务、加大绿色金融服务力度、切实保障民生领域金融服务需求等三方面持续深耕农业农村农民。

  在担好发展普惠金融的主责任方面,会议提出,要切实提高普惠型涉农贷款、小微企业贷款占比,确保全年普惠条线贷款净增126亿元,实现“两增两控”目标任务。重点从强化提升服务能力、加快推动产品创新、做好小微企业贷款投放等三方面开展工作。

  会议确定了2023年工作目标:力争年末实现各项存款增幅6.5%、规模达5427亿元;各项贷款增幅5.6%、规模达4365亿元。为了确保目标任务的完成,会议还从全面深化农信社改革、持续提升发展质效、不断加快转型升级、坚决守好风险底线、着力加强队伍建设、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等7个方面,提出25条具体举措,对2023年的工作做出了全面部署。

图为新疆农村信用社2023年工作会议现场。吴国勋 摄

  会议擘画了“十四五”时期新疆农村信用社的发展蓝图: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服务实体经济、深化金融改革、防范金融风险为根本任务,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主线,以“六个确保”和“三个走在前列”为目标任务,统筹推进改革、化险和经营工作,实现质量、效益、速度三者均衡发展,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完善法人治理、转换经营机制、防控金融风险、增强发展动能,持续提高整体竞争力,全力以赴推动新疆农村信用社高质量发展。力争到“十四五”末,实现资产规模8000亿元的目标,存贷款规模、市场份额持续保持新疆同业首位,年纳税额30亿元以上。用三年时间将新疆农村信用社联合社打造成为现代化农商联合银行,建设成为产权明晰、治理健全、资本充足、特色鲜明的现代化支农支小主力银行,对新疆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和支撑起到更加重要的作用。

  (新疆农村信用社联合社 李蕊)

【编辑:袁晶】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3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