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乌鲁木齐在全疆率先开展改革试点首府推出175项任务措施

乌鲁木齐在全疆率先开展改革试点首府推出175项任务措施

2023-02-23 20:15:49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在全疆率先开展改革试点首府推出175项任务措施

  天蓝、地净、雪白的乌鲁木齐,吸引近悦远来。 (资料图片)

  解读

  ——市发展改革委党组副书记、主任贵浩对《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改革试点工作方案》进行政策解读

  乌鲁木齐市《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改革试点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改革工作方案》)推出175项具体措施,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

  2月22日,在乌鲁木齐市优化营商环境发布会上,本报全媒体记者专访市发展改革委党组副书记、主任贵浩,对《改革试点工作方案》进行政策解读。

  ●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离不开顶层设计的优化支持。我市出台的《改革工作方案》主要包括哪些内容?

  贵浩:《改革工作方案》聚焦统筹推进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更加科学的立法执法监管机制、更高水平的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从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三个方面推出27个领域175项具体措施。

  在深化市场化营商环境改革方面,通过持续推进政务服务改革、进一步优化企业开办和注销流程等12个领域,推进实施105项重点改革任务。

  在深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改革方面,通过进一步规范政府行为边界、依法保护企业权益、依法保护中小投资者等8个领域,推进实施51项重点改革任务。

  在深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改革方面,通过扩大市场开放水平、提高利用外资质量、提升外向型产业竞争力等7个领域,推进实施19项重点改革任务。

  ●作为在全疆率先开展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综合改革试点,我市《改革工作方案》有哪些创新突破?

  贵浩:《改革工作方案》聚焦首府特色,坚持制度创新。

  在政务服务、企业服务、招投标管理、要素保障、跨境贸易、权益保护、市场监管等方面,制定了进一步优化升级的举措。比如要素保障方面,在加大信贷支持、强化融资担保、丰富抵(质)押物范围等基础上,强化差异化金融服务保障;在权益保障方面,提升司法化解纠纷效率,建立健全精品案例培育机制,为市场主体提供行为规则指引;在招投标管理方面,建立招标计划提前发布制度,依托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完善招投标功能,提升透明度;在跨境贸易方面,加快开放平台建设,推动陆港、空港、综保区三区联动,努力打造国际化发展窗口。

  在优化人才环境、优化城市环境、优化创新创业环境、提升物流效率等方面,进行了大胆的创新探索。

  ●优化营商环境的目的是为企业提供更好的发展环境,营商环境好不好需要看企业的获得感。《改革工作方案》如何从企业视角出发?

  贵浩:《改革工作方案》聚焦企业视角,注重改革实效。

  充分借鉴国内试点城市典型经验,从企业全生命周期进行谋篇布局,把企业的需求细化为具体的服务内容和标准,以企业的意见反馈作为评价和衡量的标尺。加强市场主体和企业经营者的平等保护,明确市场主体在市场经济活动中权利平等、机会平等、规则平等,在使用各类生产要素和公共服务资源、享受政策、参与公共资源交易等方面获得平等待遇。围绕减环节、缩时间、提效率、降成本,着力完善市场主体开办、生产经营、注销等全生命周期的服务措施。聚焦企业高频办理事项,优化政策和制度供给,提高市场主体获得感和满意度。

  为确保《改革工作方案》的有效实施,明确了工作责任和完成时限。对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定期全面评估、重点督查。

  (本报全媒体记者郭玲)

【编辑:孙亭文】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可信网站验证]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2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