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让传统历史“活起来” 沙雅街头巷尾尽显“文化范”

让传统历史“活起来” 沙雅街头巷尾尽显“文化范”

2023-02-24 17:54:22 来源:阿克苏地区融媒体中心

  漫步在沙雅县街头,文化气息扑面而来。沙雅小刀、烤全羊、汉归义羌长印等雕塑矗立在“印象·沙雅”文旅街区广场,微风轻拂下,一缕阳光洒落,伴随恬静的轻音乐,向人们讲述着彼此的故事。

沙雅县文旅景观。

  “这片街区不仅有打馕店、特色餐饮店,还有沙雅小刀、卡拉库尔羊胎羔皮帽等非遗文化产品作坊,地域特色文化比较鲜明,是其他地方见不到的。”2月18日,外地游客胡先生在沙雅县游览时,对这里的历史文化元素赞不绝口。

  热合曼·塔什是沙雅小刀传承人。将场地局促的作坊搬到了文旅街区,这让他非常满意。店铺前面是展示、销售区,后面是制刀车间。“小店搬到这里来,不仅生产条件好了,而且来自四面八方的游客也多,我制作的沙雅小刀销路更广了。”叮当敲打声中,热合曼·塔什跟记者聊着天,眼神却始终没有离开正在淬火的刀刃。

  在沙雅县城经营广告传媒公司的市民路玲自豪地告诉记者,现在的沙雅县城不仅“珠光宝气”十足,而且更有文化韵味,“举手投足”间散发着西域风情,生活在其中,有一种“小确幸”。

沙雅小刀雕塑。

  “这座‘汉归义羌长印’雕塑,是按原件等比例放大的,在沙雅县城一共有两处。此外,沙雅县博物馆的镇馆之宝——‘薛行军·监军’大陶缸雕塑,也成为街头一道亮丽的风景线,让历史文化元素萦绕在老百姓身边,潜移默化地受到文化熏陶。”沙雅县博物馆馆长尤丛志说。

  文化是旅游发展的灵魂和根脉。胡杨文化、绿洲生态文化、沙漠文化和现代文明相互交融辉映,构成沙雅县独特的文化内涵。

“薛行军·监军“大陶缸雕塑。

  近年来,沙雅县旧城更新改造工作如火如荼。在旧城改造过程中,为做好“文化塑县”文章,加快旅游资源开发,推进旅游产业发展,沙雅县委、县政府以加强旅游基础设施建设为主线,通过抓机遇、打基础,融入各类历史文化元素的雕塑分布在县城大街小巷,努力塑造“大漠绿洲、塔河明珠、生态沙雅”的良好形象,让沙雅气质精彩绽放。(阿克苏地区融媒体中心 记者 刘丽 汪江)

【编辑:张家伟】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可信网站验证]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2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