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大型歌舞专场《万方乐奏·融梦和田》在新疆大学震撼开演

大型歌舞专场《万方乐奏·融梦和田》在新疆大学震撼开演

2023-04-11 20:07:01 来源:中新网新疆
大型歌舞专场《万方乐奏·融梦和田》在新疆大学博达校区演出。崔明明 摄大型歌舞专场《万方乐奏·融梦和田》在新疆大学博达校区演出。崔明明 摄

  中新网新疆新闻4月11日电(崔明明)10日21点,由和田地区新玉歌舞团演出的大型歌舞专场《万方乐奏·融梦和田》在新疆大学博达校区开演。据悉,接下来在新疆大学博达校区将持续演出至4月14日,共演5场。

  《万方乐奏·融梦和田》从和田历史文化中取材,由“玉蕴恒久”“丝路传情”“幸福和田”和“团结花开”四个部分组成。前半场悠扬悠远,后半场热情明快,表演层次步步递进,充分彰显了艺术张力与艺术美学,赢得现场如潮掌声。

  《万方乐奏·融梦和田》以歌舞美学的视角融合和田特色元素,向观众诉说和田故事。演出融合了中华文化与民族风情,激昂富有感染力的音乐,优美曼妙的舞蹈,配合精致服装与舞美设计,让观众收获一场美的震撼。

  数千年前形成以和田为起点的“玉石之路”,和田玉文化也成为中华文化的重要部分,承载着中华文明的独特内涵。以西王母为代表的昆仑神话堪称中国古典神话的主体,昆仑因而成为中华文明的“原点”。一幕“玉蕴恒久”演出了和田地区的历史魅力和文化内涵。

《万方乐奏·融梦和田》演出现场。崔明明 摄

《万方乐奏·融梦和田》演出现场。崔明明 摄

  一位从中原地区远嫁古于阗的公主,将蚕茧藏到帽子里,历经千辛万苦带到和田,并教当地人缫丝织绸,从此和田成为西域最早出现蚕桑业和丝绸业的地区。“丝路传情”灵动多姿的歌舞语言演绎了艾德莱斯绸的神秘源起。

《万方乐奏·融梦和田》演出现场。崔明明 摄

《万方乐奏·融梦和田》演出现场。崔明明 摄

  库尔班·吐鲁木怀着一颗炽热的心,准备骑着毛驴去北京,一群来自天南海北的骑友和和田人民纷纷感慨和田的新变化……后面两个篇章“幸福和田”和“团结花开”聚焦今日和田,展现了和田的崭新面貌和人民的幸福生活。

  “听说除了新疆大学的师生,还有其他歌舞团的同行朋友也会来观看演出,我的心情特别激动,想要呈现出最好的状态,尽量演得更出彩,把相应的文化底蕴展现给大家。而且这次表演,是需要剧团通力合作,共同呈现的,我觉得我们在这一块做得很好。”新玉歌舞团舞蹈演员阿丽耶·阿卜来提谈到参演感受时这样说。

  新疆大学地质与矿业工程学院大一学生雷视杰告诉记者,看得非常心潮澎湃,除了感官上的愉悦,在知识拓展上收获也很大,激昂的民族舞蹈和音乐展现了和田当地的风土人情以及民风民俗,同时也展现了和田的历史和发展,而且后半部分看到库尔班爷爷展露出的对党和国家的热爱,真的很感动。

  新玉歌舞团党支部副书记、演出创作办副主任吐逊江·阿不都拉表示,“今天观众大部分是大学生,从演出情况来看,气氛很热烈,能够感受到年轻人很喜欢我们的节目,说明我们的作品是能看懂的一个文艺作品。这也是我们把演出安排到新疆大学博达校区的初衷,希望具有一定的教育意义。”

【编辑:袁晶】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3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