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霍尔果斯:抢抓机遇 真抓实干 奋力开创伊犁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霍尔果斯:抢抓机遇 真抓实干 奋力开创伊犁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2023-09-07 10:56:00 来源:霍尔果斯市融媒体中心

  9月5日,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建设助推伊犁经济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在乌鲁木齐召开。

  发布会上,伊犁州党委常委、常务副州长朱大纲发布伊犁州扩大开放、经济高质量发展等内容。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霍尔果斯市委副书记、代市长皮履屏发布霍尔果斯用足用好优惠政策、对外开放成效情况等内容。

图片

  (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共建“一带一路”十周年——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建设助推伊犁经济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

  皮履屏表示,霍尔果斯地处欧亚经济板块的中心位置,区位优势凸显,开放优势突出,政策优势独特,资源优势富集,人文优势显著。目前拥有霍尔果斯口岸、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霍尔果斯市和霍尔果斯综合保税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年来,霍尔果斯借助“外引内联、东联西出、西来东去”的便利和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的优势,大力发展实体经济,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全力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重要支点和全疆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增长极,各项事业取得了新成效。

  霍尔果斯高水平对外开放持续扩大,获批粮食、整车、活畜、肉类、水果、中药材、化妆品、药品等8个功能性口岸;“双西公路”全线贯通;中国整车出口(霍尔果斯)基地建成投用,单日出入境车辆突破1000辆;铁路口岸站成功开行霍尔果斯始发商品车国际货运专列。

  皮履屏说:“我们持续提升铁路口岸集疏运和公路口岸通关过货能力,提高通关效率,实现出国列车平均停时压缩至8小时/列。同时,加强智慧口岸建设,开发了霍尔果斯整车出口公共信息服务平台,出入境列车查验时间由过去的70分钟压缩到现在的35分钟。”

  作为我国首创的封关运营跨境经济合作区,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中方区已入驻重点项目35个,总投资超300亿元,哈方区入驻项目10个,总投资超110亿元。

  霍尔果斯综合保税区管委会副主任许新明说:“我们将持续加大业态创新供给,打造面向中亚和欧洲的国际康养中心、国际汽车展示销售基地、国际会议会展中心、国际网红直播基地,聚焦跨境旅游购物,提升优质商品和服务的供给能力。”

  霍尔果斯用好国家和自治区赋予的“五免五减”等特殊优惠政策,抢抓“两霍两伊”一体化发展机遇,以“一区三园”为载体,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相继建成公铁联运国际物流园、现代农业科技产业园、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园等一批重大产业项目,一批重点企业入驻投产。

  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发展改革和经济促进局党组副书记,霍尔果斯市发展改革委主任张海群说:“我们制定实施了优化营商环境的141条配套措施,进一步完善和提升园区基础设施建设,争取让项目落地就实现开工。设立产业扶持基金,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难问题,全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

  皮履屏表示,霍尔果斯将围绕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重要支点和全功能、现代化的陆上边境口岸型国家物流枢纽,推动口岸、合作中心、综保区、开发区、边民互市联动发展,全面提升对外开放水平。充分发挥区位、政策、开放等特殊优势,坚持以实体经济为重点,以加工制造和商贸物流产业为驱动,以科技创新、金融服务、人力资源为支撑,加快提升集货能力和落地加工转化能力,不断调优产业结构,构建链条式集群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打造良好产业生态圈,奋力推进霍尔果斯在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高质量发展中走在前列。

【编辑:张家伟】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3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