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新疆且末县托盖布拉克景区:山水林田湖沙美 村民就业心口甜

新疆且末县托盖布拉克景区:山水林田湖沙美 村民就业心口甜

2023-10-30 18:04:43 来源:中新网新疆

  中新网新疆新闻10月30日电(涂泽宇)位于新疆且末县阔什萨特玛乡托盖苏拉克村的托盖布拉克景区,于今年10月14日开园。景区内自然风光优美、景观要素齐全、文创项目多样,成为当地文旅一张瞩目“新名片”的同时,也为当地村民提供了丰富就业岗位,助力乡村振兴。

image

  景区总规划面积76.5平方公里,共分沙漠冲浪、徒步探险、水上游乐等10个功能区,内有形态各异的20多个天然湖泊,延绵近30公里,湖泊周边有湿地、沙丘、戈壁、胡杨等多种独特自然景观,山水林田湖草沙等景观要素齐全。畅游一趟托盖布拉克景区,就能体验到南疆大部分的自然景观。

image

  据了解,景区一期工程今年建成,主要包括景区大门、游客中心、生态停车场、木栈道、休闲亭、湖心亭、烽火台、观景亭、木桥、游艇码头及旅游厕所等,带动周边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也为当地村民提供了就业岗位。

  阔什萨特玛乡党委副书记蒋奎说:“文旅局牵头下,景区为当地的乡民、村民提供了很多不同的长期工作岗位,比如售票员、保洁、划船驾驶员、观光车驾驶员等等,目前吸纳村民就业26人,固定岗位工作人员一个月大概可以拿到4000—5000元工资。”

image

  据悉,景区内还设有30个摊位,帮助乡、村民发展摊贩经济,劳动创收致富。阿娜尔罕·曼达自14日开园以来,就一直在景区内设的摊位上售卖抓饭、烤肉、面肺子、烤包子等特色美食。一大早,她将材料带到摊位上,整摊、烧灶、热汤……阿娜尔罕就在现场制作饭食,手脚麻利,一刻也没闲着。

  “收入有时候200块,有时候150块,周末人多的时候可以卖到300块。”阿娜尔罕谈及家庭状况,丈夫原先开出租车,是家中唯一的经济支柱,但2020年腿伤后,没有办法再从事出租车驾驶,家中的车也卖掉了。现在这份工作为家庭带来了一份新收入。

  艾则孜·艾拜都拉是景区内观光车的驾驶员:“我每天的工作就是负责卫生、车辆进出、安全服务,景区内有10辆观光车,一辆车的话每天大概需要来回跑十几趟。我之前在外面工作,回到这里还是觉得在家乡工作最好。”

  “我在新疆科信职业技术学院上学,专业是小学教育,目前园区里就我一个返校大学生,希望家乡可以发展越来越好,为更多的返乡大学生提供更多、更合适的就业岗位。”景区售票员努尔曼·肉孜说。

【编辑:张家伟】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3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