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新疆昌吉州:多点发力推动特色优势产业集群发展

新疆昌吉州:多点发力推动特色优势产业集群发展

2023-10-31 17:43:01 来源:昌吉州融媒体中心

  通讯员 常谊谊

  昌吉州是新疆产业基础最完整的地州,拥有的工业大类占到全国的70%,工业门类、规上企业数量、企业品牌数量、企业知识产权数量均居全疆之首,产业基础坚实而又雄厚。

  今年,昌吉州以加快建设现代产业体系为目标,聚焦自治区“八大产业集群”建设,确定重点产业链23条,谋划打造招商项目1000个,通过“链式集群”发展模式全力打造“三个千亿、四个百亿”特色优势产业集群,努力走出一条具有昌吉特色的高质量发展之路,全力建设中国式现代化新疆实践的典范地州。

  速度:政策引领 项目落地又快又准

  金秋十月,新疆新茄食品有限责任公司厂房机器轰鸣,红彤彤的番茄经过清洗、浸泡、杀菌、罐装、包装等环节,变为番茄酱、番茄块、番茄沙司等番茄制品,通过便捷通畅的物流网络,进入全国乃至海外市场。

  “3月底签约,4月开建,8月投产,当年开工、当年达效,这得益于相关部门的高效服务。”新疆笑厨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王海燕说。

  走进位于昌吉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的新疆成飞新材料有限公司,近百米长的风轮巨型扇叶在厂区内整齐排列,即将运往全疆各地的风力发电场。

  “昌吉高新区给我们配置了厂房、土地,最大限度帮助我们解决施工困难,项目开工不到三个月就实现了投产。投产两个月,我们生产叶片近百支,跑出了生产建设的‘加速度’,我们有信心将企业做大做强。” 新疆成飞新材料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车林说。

  昌吉州对标先进地区经验,在政策支持、惠企服务、要素保障等方面下功夫,着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各级领导干部深入调查研究,加强问需于企、问计于企,积极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中的难题,为重点项目建设、优势产业发展提供全方位要素保障,让企业投资更放心、经营更舒心、发展更安心。

  昌吉州还适时制定出台了《昌吉州实施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三年行动方案(2023—2025年)》《昌吉州贯彻自治区<关于进一步加大对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助企纾困力度若干政策措施>的实施方案》等多个优化营商环境的政策措施,持续推进“最多跑一次”“不见面审批”,健全完善“办照即营业”“拿地即开工”等服务方式;全面推广“数据共享”“一网通办”,企业开办环节压减至3个、开办时间缩减到3天;全州55家金融机构为企业保驾护航,简化审批流程,提供金融全面支持、保姆式服务,亲人般的关怀吸引了一批批外地企业来昌安家落户。截至目前,全州共执行招商引资项目583个,到位资金1051.8亿元,同比增长15%。

  厚度:资源带动 优势产业延链持续拓展

  这段时间,位于准东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新疆天池能源有限责任公司南露天煤矿,一辆辆无人驾驶矿卡在戈壁滩上行驶。这里是全国单坑产能最大的露天煤矿,拥有地质资源储量33.8亿吨,年产能达4000万吨。作为“疆电东送”“疆煤东运”工程的重要能源基地,天池能源南露天煤矿60%的煤炭被就地转换成电能后输送到全国。

  昌吉州拥有5732亿吨预测煤炭资源量,占全疆查明煤炭资源量的26%、全国的12%。2022年,准东开发区全年煤炭产量达1.89亿吨,增长28%,占全疆的45.8%。

  以煤为基,昌吉州加快强链延链补链,煤电、煤制天然气、煤制油、煤制烯烃等煤基产业集群发展势头迅猛。今年,准东煤基产业集群增加近30个现代煤化工项目,总投资额近1000亿元。

  煤电的低电价优势,带动昌吉州硅基、铝基等新材料产业的飞速发展。这两天,其亚新疆集团硅业公司二期年产10万吨高纯晶硅项目正紧锣密鼓建设,为准东开发区硅基新材料产业基地建设添砖加瓦。

  目前,硅基、铝基新材料已成为支撑昌吉州工业高质量发展的优势产业,昌吉州继续做大做强新材料产业集群和绿色矿业产业集群,延伸硅光伏、硅化工、硅电子等硅基产业链,发展建筑型材、机械制造等铝基产业链。煤基、铝基、硅基三大新材料产业产能均占新疆的50%左右;单晶硅切片产品填补新疆空白,新材料产业迸发勃勃生机。

  昌吉州依托昌吉农高区优势,做强做深粮油、乳制品加工、牛羊猪禽、小麦玉米、大豆花生红花油料、番茄加工产业链;立足呼图壁县、玛纳斯县、昌吉市等棉花生产优势产区,重点打造纺织服装、棉纺加工产业集群;依托昌吉高新区、准东开发区、吉木萨尔县等县市、园区科技创新实力和特变电工、蓝山屯河、中泰化学等龙头企业引领力,延伸能源装备、生物基再生纤维、生物医药、氢能、石材加工等产业链条,打造空间上集聚、上下游协同、供应链高效的高质量特色优势产业集群。

  从抓产业到强产业,从补链到延链,从延链到强链,昌吉州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蹄疾步稳,产业链建设取得积极进展。

  广度:“绿”能布局 全力竞速新能源赛道

  这两天,中煤能源集团旗下昌吉绿能新能源有限公司在木垒县建设的风电400兆瓦、光伏125兆瓦新能源项目正在火热建设中。该项目投资23.6亿元,建成后,预计年发电量12.6亿千瓦时,可节约标准煤38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105万吨。

  昌吉州风光资源优异,新能源总装机容量3605万千瓦,位居新疆第一。昌吉州抢抓“疆电外送”、新能源电价补贴等历史机遇,制定《昌吉州新能源发展规划(2021-2030年)》《昌吉州新能源“十四五”消纳方案》《昌吉州风、光新能源项目开发管理二十一条措施》,抢先开辟新能源赛道,全面加快推进清洁能源开发利用。今年1至8月,新疆昌吉电网新增新能源并网装机容量171万千瓦,新增新能源并网装机容量高速增长,达历史同期之最。

  阜康抽水蓄能电站首台机组年底并网发电;准东、木垒两个千万千瓦级新能源基地抓紧建设;阜康市1亿千瓦级光伏产业吸引众多企业落户;昌吉高新区130亿元新能源动力电池和智能化储能柜项目签约落地;吉木萨尔县400万千伏光伏项目全面启动……

  放眼全州,广袤戈壁上,一排排风力发电机不舍昼夜地运转,一组组蓝色光伏板在阳光下熠熠生辉……今年1至7月,全州31个风电和光伏新能源项目完成投资,同比增长214.7%,折射出昌吉州新能源产业的发展活力。

  “全州预计年内新增新能源并网装机规模312.5万千瓦,累计超900万千瓦。”昌吉州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书记刘锡鸿表示,昌吉州将持续促转型、提能级,推动高端化、绿色化竞争力再攀升,聚力创新驱动、绿色转型,坚持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多元发展、多点支撑,推进新能源产业加速发展。

  昌吉州紧紧围绕新疆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中的战略定位,围绕自治区“八大产业集群”建设,深入挖掘能源资源潜力,打造新能源新材料战略性支柱产业,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推动工业强基增效和转型升级,建设具有昌吉特色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向着全力建设中国式现代化新疆实践的典范地州奋勇前行。

【编辑:孙亭文】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3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