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新疆昌吉州: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加速释放经营主体活力

新疆昌吉州: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加速释放经营主体活力

2023-11-03 19:19:34 来源:昌吉州融媒体中心

  本报讯 记者付小芳、通讯员邓丽丽报道:“我在网站上传材料后,业务窗口很快就办好了营业执照,非常便捷。”近日,在昌吉政务服务中心昌吉州市场监督管理局业务窗口,新疆泰昆金粟源贸易有限公司工作人员领取营业执照后激动地说。

  近年来,州市场监管局围绕“涉企开办”“证照分离”“简易注销”关键环节,全面提升服务企业质效,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加速释放经营主体活力,为我州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结合我州实际,州市场监管局持续优化“涉企开办”事项,实现数据互联共享,依托自治区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不断完善工作标准化流程,在全州范围内全面推行“网上办、不见面、快递送”服务模式,通过线上审批、线下取件的融合办理方式,提高了行政许可事项网上可办率。

  此外,昌吉州还制定了《昌吉州企业开办“一件事一次办”集成服务清单》,通过梳理各部门办事流程、办事程序、申请材料,形成《企业开办“一件事一次办”办事指南》,营业执照实行电子化、网络化办理,实现了全区域、全类型、全流程企业无纸化登记。

  为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深化“证照分离”改革工作,全面提升审批效能。我州先后制定相关改革实施方案,编制涉企经营许可事项清单,共计优化内容15项,其中,直接取消审批两项、审批改为备案1项、实行告知承诺3项、优化审批服务9项,让市场主体在公平、透明、便捷的环境中自主决策、创新发展。同时,还对所有涉企经营许可事项按照直接取消审批、审批改备案、实行告知承诺、优化准入服务等方式进行分类管理,实现“照后减证”和“准入”“准营”同步提速。

  近年来,为进一步构建便捷高效的市场退出制度,州市场监管局还积极推行企业“简易注销”登记改革工作,通过建立简易注销登记容错机制,强化部门间数据共享和业务协同,实现企业注销“一网通办”服务,将“企业分头跑”变为各有关部门注销业务“信息共享、同步指引”,提升了企业办事体验;对部分存在轻微异常状态的市场主体,待其异常状态消失后允许再次申请简易注销登记。

  州市场监管局行政审批与注册登记科科长王伟表示,州市场监管局通过深入推进“涉企开办”“证照分离”“简易注销”等各项改革,不断优化企业办理业务流程,缩短企业办理时限,简化企业开办程序,多措并举为企业提供高效、优质、快捷服务,为企业打造优质的服务环境,助推昌吉州经济高质量发展。

【编辑:孙亭文】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3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