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考古队再探新疆玛纳斯古城遗址

考古队再探新疆玛纳斯古城遗址

2023-11-03 17:28: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近日,在新疆玛纳斯古城遗址考古勘探工作发掘现场,一支由16个人组成的考古队正在忙碌的工作,此次考古勘探,可以充分挖掘和阐释古城的文化遗产价值,共同促进对新疆天山北麓军政体系、丝绸之路东西文化交流、多民族大一统格局形成和发展进程等问题的考察和研究。

  【同期】玛纳斯古城遗址考古勘探队队长 马振国

  已经把这城围,周围的城墙、城门基本上搞出来了,南城门搞出来,道路走向和周围的房基,主要的部分也找的差不多,随后(进行)资料整理工作。

  【解说】记者在玛纳斯古城遗址考古勘探现场看到,工作人员正在打孔勘探,孔距分别为2米和1米,勘探区域面积为22万平方米。勘探过程中,还利用先进的测绘仪对城址现存地表遗迹单位进行三维可视化处理,进而对玛纳斯古城遗址的营建环境、结构布局、周边及内部遗迹分布情况有一个更为清晰全面的认识,为今后开展考古发掘提供更多的线索和依据。

  【解说】玛纳斯古城位于玛纳斯县玛纳斯镇楼南村东北方向,距县城3.5公里,古城平面呈长方形,南北长620米,东西宽520米,城墙建造方法为夯筑。城内为十字街布局,连接东、西城门,贯穿城的南北。根据调查情况和遥感影像推断,城中部偏北似有建筑遗迹。城外有护城河环绕,宽约15米。城外东南角150米外残存有烽燧遗迹,直径约10米,高约5米。近年来,在进行考古调查工作时城内地表采集有陶器、骨器、铜器等遗物。陶器陶质有泥质陶、夹砂陶,陶色有灰色、红色,纹饰有水波纹、漩涡纹等。

  【同期】中国人民大学讲师、唐朝墩古城遗址考古项目负责人 任冠

  咱们这个古城叫做玛纳斯古城遗址,其实早期也曾经叫过楼南古城,因为它是在玛纳斯县的楼南村,后来就是正式定名为玛纳斯古城遗址,根据现代的历史文献记载,有学者推定玛纳斯古城遗址,可能是唐代所建制的乌宰守捉的守捉城所在,但是,根据城的整体规模和我们近些年,对整个天山北麓庭州下辖的军政建制设置的城址的一个总体上的调查研究,总体上判断它可能比守捉城的规格更高,很有可能是唐代在天山北麓设置的清海军的军城所在。

  【解说】根据最近的考古调查情况,城内地层堆积至少包括两个文化层,推测古城可能延续多个朝代。结合城内采集的遗物,特别是调查中发现的唐代陶片及“开元通宝”残片,初步推定古城始建于唐代,又根据古城内发现的宋元时期的大象陶塑、星形琉璃砖等遗物,判断古城可能沿用至西辽或元代。

  【同期】中国人民大学讲师、唐朝墩古城遗址考古项目负责人 任冠

  首先我们已经基本上搞清楚了城址的总体的形制结构,现在我们第一步就是想通过考古勘探来了解城内的地下遗屯分布的情况,再进一步结合勘探和发掘,搞清楚城址总体的形制结构,同时我们通过考古发掘,加深对古城的文化遗存的认识,可以更清楚地看到过去的人群在这里如何的生活,他们人群之间的交往交流交融的情况,对于我们探讨当地多民族大一统格局的形成和发展历程,都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和现实意义。

  【解说】玛纳斯古城是丝绸之路新北道上的重镇,通过对玛纳斯古城的考古勘探工作,可以为讨论玛纳斯古城的行政建制、历史沿革和营建形制,提供更多的历史线索及研究资料,能够显著的推动对北庭的军政体系、西域地区不同等级层次城址的营建形制与制度的研究。该遗址对研究新疆历史,新疆军事史、丝绸之路发展史具有重要的研究价值。

  戎睿 瓦力斯江·乌马尔江 新疆昌吉报道

【编辑:胡嘉琛】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3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