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昌吉州企业巧搭“顺风摩托” 特色小褡裢走出国门

昌吉州企业巧搭“顺风摩托” 特色小褡裢走出国门

2023-11-01 19:22:26 来源:昌吉州融媒体中心
图为买合木提和同事一起研究探讨产品细节。 陈传松 摄

图为买合木提和同事一起研究探讨产品细节。 陈传松 摄

  巧搭“顺风摩托” 小褡裢走出国门

  通讯员程晾、冯燕、马珺

  “张总,你订制的500个出口褡裢我们已经做好了,还需要什么及时联系。”日前,记者走进奇台县奇台镇卡尔湾民族服饰有限公司,伴随着缝纫机有节奏的声音,听见公司负责人买合木提正在发微信语音信息和客户确认订单。随后,买合木提熟练地打包货物,还在包装编织袋的醒目位置作了标注:外销、乌鲁木齐市友好摩托车商贸城。

  马背、摩托车上的专用褡裢是卡尔湾民族服饰有限公司生产的特色产品。褡裢是用粗棉、毛线手工编织,中间为褡子,两端各成一个口袋,口袋边留有绳扣,往马背上或者摩托车前箱后架上一搭,既结实,又耐用,携带物品极为方便,深受少数民族群众的喜爱。近年来,该公司生产的这一具有新疆特色的产品搭上外销摩托车的“顺风车”,走上了出口之路。

  说起产品走出国门这事,买合木提告诉记者这源于2016年的一次机缘巧合。那年春天,一位合作多年的乌鲁木齐市友好摩托车商贸城的客户打来电话,说要出口100辆摩托车到吉尔吉斯斯坦,问买合木提能不能把其公司生产的褡裢当作配件一起卖出去。买合木提一听,欣然同意。于是,按照客户的要求,他对产品进行了改良。买合木提告诉记者:“那时候,我们刚把用于制作褡裢的纯绿色帆布面料升级成手工刺绣彩色面料,褡裢的外观更好看了。”

  没想到,被当做配件卖出国门的褡裢被国外客商一眼相中,随后外贸订单纷至沓来。今年已经60岁的买合木提在公司身兼数职,总经理是他,维修工是他,销售经理是他,设计顾问也是他。说起这些年公司的发展,买合木提觉得虽然很辛苦,但是越干越有劲儿。他说: “我们以前一年的销售额是20万元,现在销售额是200万元;以前只生产两种摩托车褡裢,现在生产十几个品种。我们的褡裢销路拓宽了,出口量不断增长,现在一年能外销10万条。”

  1997年9月,买合木提从奇台县供销社下岗。2006年4月,买合木提借钱买了两台缝纫机,办起了箱包厂。2015年5月,箱包厂经营效益好转,他又创办了卡尔湾民族服饰有限公司。从建立箱包厂到创办服饰公司,他的创业之路走到今天,实属不易。和他一起经历了风风雨雨的老员工阿米娜说起现在的变化,这在以前她是想都不敢想。阿米娜说:“我们现在的订单数量比以前翻了几倍,工资也高了几倍,产品能卖到国外,我们特别自豪。”

  国际市场销路的打开,更激发了买合木提创新求变的热情和干劲儿。产品从褡裢扩展为多种用途的民族箱包以及少数民族特色花帽、服饰、地毯、马衣等。公司所在的奇台县犁铧尖社区也一直在想方设法支持买合木提,犁铧尖社区党总支副书记李建说:“社区积极跑办,免费为企业提供了厂房,还协调了资金和项目支持,现在企业产品供不应求,远销到国外,我们也跟着高兴。”

  如今,买合木提的公司生产的褡裢远销到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巴基斯坦等5个国家,买合木提说:“现在企业发展得好,是因为搭上了‘一带一路’发展快车,借助国家的好政策,我要让我们生产的褡裢走得更远。”

【编辑:孙亭文】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3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