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在新疆自贸试验区 他和哈国老友合资开公司

在新疆自贸试验区 他和哈国老友合资开公司

2023-11-15 17:47:04 来源:中新网新疆
11月10日,哈萨克斯坦商人努尔斯勒坦·纳兹赫梅季诺夫(左)和哈那提·帕提汗拿到了合资注册公司的“出生证”。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索蓉芝摄11月10日,哈萨克斯坦商人努尔斯勒坦·纳兹赫梅季诺夫(左)和哈那提·帕提汗拿到了合资注册公司的“出生证”。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索蓉芝摄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索蓉芝)

  11月10日,中国和哈萨克斯坦互免签证第一天。在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政务服务大厅,哈萨克斯坦商人努尔斯勒坦·纳兹赫梅季诺夫拿到了在中国新疆投资的第一家公司的“出生证”。

  这家新公司取名新疆天戈国际贸易有限公司,由努尔斯勒坦和新疆企业家哈那提·帕提汗共同投资注册,它也成为新疆自贸试验区乌鲁木齐片区经开功能区块的首家中外合资企业。

  两位股东的渊源要从11年前说起。当时在大连理工大学上学的哈那提假期期间到北京科技大学找同学玩,在同学的介绍下,认识了留学生努尔斯勒坦。“我们很聊得来,只要到北京我们经常一起吃饭。”哈那提说,努尔斯勒坦思维开阔,聊起时事热点时,努尔斯勒坦总有独到见解,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

  2012年,努尔斯勒坦毕业后回哈萨克斯坦创业,主要从事国际物流生意。四年后,在北京一位共同朋友的婚礼上,哈那提和努尔斯勒坦再次相逢。

  得知努尔斯勒坦不仅把生意做到了哈萨克斯坦周边国家,还和中国新疆一些企业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一直对贸易生意感兴趣的哈那提很兴奋。“我们一起探讨了通过铁路和公路将货品运送到哈萨克斯坦后,如何实现‘重去重回’?”哈那提说,之后他“下海”跟着家人一起做贸易生意。

  在微信朋友圈,哈那提经常看到努尔斯勒坦的公司从新疆的企业采购工程器械、日用百货的动态。“我很喜欢中国,我也希望通过我把更多‘中国制造’带回去。”努尔斯勒坦说。

  今年4月,哈那提得知努尔斯勒坦正在销售一款哈萨克斯坦生产的果汁。经过前期市场考察,哈那提认为这批果汁在中国市场上很有前景,便和老朋友提出了合作意向。

  一个月后,两位老友达成合作意向。很快,价值200万美元的果汁被运到新疆。有了首次合作,两人的联系逐渐频繁。

  “看到新疆自贸试验区揭牌的新闻,知道我在新疆开公司的想法可以付诸实践了。”11月1日,努尔斯勒坦兴奋地告诉哈那提,“在自贸试验区开公司,能享受很多政策红利,公司前景广阔。”

  “我们畅聊了一上午,最后决定一起出资开公司,这样双方利用各自的优势,公司发展的步伐会更快。”哈那提说,经过两人商量,公司法定代表人由努尔斯勒坦担任,他担任股东,主营蔬果、高端饮品、工程机械、纺织服装等方面的进出口贸易。

  这个共同的愿望在11月10日得以落地。当天中午,哈那提在网上提交了资料,乌鲁木齐经开区(头屯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审批完材料,几分钟后,标注“中国(新疆)自由贸易试验区”的营业执照“出生”了。

  令努尔斯勒坦感到温暖的是,拿到营业执照后,乌鲁木齐经开区(头屯河区)管委会副主任(副区长)任宏伟、商务局(粮食局)党组副书记、局长董秀娟、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李军来到政务服务大厅,向努尔斯勒坦表示祝贺。

  “他们都给我留了手机号,让我在以后经营中遇到困难,第一时间和他们联系。”努尔斯勒坦说,他看好中哈两国间的经济合作,相信公司发展前景会更好。

【编辑:孙亭文】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3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