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上海喀什医者携手 完成最远距离5G远程冠脉介入手术动物实验

上海喀什医者携手 完成最远距离5G远程冠脉介入手术动物实验

2023-11-15 16:28:55 来源:中新网新疆

  中新网新疆新闻11月15日电(刘青 陶拴科)近日,跨越沪喀两地5000公里的5G远程泛血管介入机器人辅助动物经皮冠状动脉介入手术获得成功。当时,位于祖国最东部的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葛均波院士团队在上海主端控制手术机器人,位于祖国最西部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喀什地区第二人民医院(简称“喀什二院”)导管室内手术顺利实施。这项技术的成功,为我国5G超远程+血管介入机器人手术技术的发展和推广奠定了新的里程碑。

  冠心病作为一种严重的心血管疾病,在南疆乃至全国高发,严重者可导致心肌梗死或者猝死,已成为南疆地区各族群众身体健康的第一大威胁。十余年来,喀什二院心血管内科在上海援疆的帮扶下,尤其是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以院包科”的帮扶下,冠脉介入诊治水平得到长足的发展,并于2022年成功通过国家标准版胸痛中心评审,基本实现了冠脉介入诊治不出“喀”。但是部分冠脉复杂病变及高难度病变,仍依赖于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心血管内科专家的远程会诊以及转诊治疗。

  为进一步提升喀什二院冠脉介入诊治水平,实现沪喀介入手术“零距离”,上海市第十一批援疆医疗队领队、喀什二院院长陈尉华和援疆专家、喀什二院心内科主任陈庆兴邀请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葛均波院士团队(沈雳教授、裴志强博士、王瑞博士)通过5G远程操控国产泛血管介入机器人,来完成这一台远程机器人辅助下的冠脉介入手术演示动物实验。

  葛均波院士团队是国内最早开展机器人辅助冠状动脉介入手术的团队。此次手术中,葛均波院士团队沈雳教授身在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的主控端,操控国产泛血管介入手术机器人系统,喀什二院心血管内科主任吾买尔江·克力木、阿布力米提·加马力、买买提艾力·吐尔逊作为助手协同操作,整个手术过程流畅、平稳、安全、高效。陈尉华、陈庆兴及喀什二院心血管内科专家同见证了本次手术成功过程。

  这例手术是我国跨越最远距离的5G远程冠脉介入手术,也是南疆首例机器人冠脉介入手术。这次实验的成功标志着冠脉介入机器人手术技术能突破空间和地域的局限,“延伸”到万里之外,让更多患者获得优质的医疗服务。

  沈雳表示,沪喀两地虽相距万里,但远程控制机械杆仍快速完成了导丝、导管、球囊、支架等操作,半小时内就顺利完成了冠脉支架植入术,“此次超远距离动物实验的成功,验证了超长距离机器人操控过程顺畅、手术影像清晰、操控信号的传输连续不中断、术中语音沟通清楚、应急预案满足手术的要求,体现了国产机器人操作系统在心血管领域手术中的安全性和可靠性,为远程机器人辅助冠脉介入手术的临床应用提供了又一有力的实践证据。”

  “经过一批批上海援疆医疗队的持续帮扶,喀什二院已经成为喀什地区享有盛誉的心脏病中心。”陈尉华表示,此次率先在南疆开展5G远程+机器人技术,直接连接上海优质医疗资源,将让更多患者在喀什家门口就享受到上海优质的医疗服务,造福南疆各族人民群众。

【编辑:张家伟】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3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