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博乐:破除农产品“滞销”困局 多方“各显神通”打通销售渠道

博乐:破除农产品“滞销”困局 多方“各显神通”打通销售渠道

2023-11-14 19:00:03 来源:博乐市融媒体中心

  “我做直播,是想通过这种方式把本地产品分享出去,让农户种出来的东西,不要烂在地里、烂在家里,希望我们今年的农产品都能增收。”连日来,在博乐市贝林哈日莫墩乡的“朋友圈”里传播着“大葱喜获丰收”的消息,价格物美价廉,农民也忙着收获、捆扎、搬运,一派丰收的景象……

  眼下正是瓜果蔬菜喜获丰收的季节,由于今年气候条件较好,加之农民除草、施肥及时,大葱的品质、产量得到保障,种植的大葱品相很好,却因没有销路,导致大葱滞销,农户心急如焚。

  “我家庭院经济种植的苹果、海棠、枣树和大葱,果蔬的销路还可以,大葱销售遇到瓶颈。”夏热勒津村张红江说。

  今年,贝林哈日莫墩乡发挥“领头雁”效能,培育本土乡村规划师,尝试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探索订单农业发展,引导群众按照市场需求发展特色种植,种植了辣椒、西红柿、山楂、西兰花等多种农副产品。

  为了打通销售关口,贝林哈日莫墩乡的12个村的“网红”都在家里开起直播,村民都变身为乡村“红娘”,做起了直播带货,很多本地农产品都很快地打通了销路。不仅如此,朋友圈处处可见本土的瓜果、农产品和自然风光,带动乡村旅游,助力了乡村振兴。

  “我们村23亩长白葱,将近60吨,每公斤0.8元,滞销近5万元。”贝林哈日莫墩乡吉翁村村委会主任李杰说道,通过多方合力,“滞销”很快就得到解决了。

  贝林哈日莫墩乡党委、政府充分利用公众号、抖音、微信群、朋友圈等线上平台广泛宣传,多平台、多渠道进行销售,实现跨区域产销对接。目前,贝林哈日莫墩乡庭院经济种植的长白葱已销往周边乡镇、兵团等地。“全乡党员带头‘内销’,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朋友圈、微信群内进行转载并广泛宣传,带动亲朋好友购买,充分发挥村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博乐市贝林哈日莫墩乡党委书记孟祥华介绍说道。

  接下来,贝林哈日莫墩乡积极探索“帮扶企业+合作社+农户”的庭院经济发展模式,继续创新销售思路、探索销售方式、拓宽销售渠道,带动群众持续改善农业农村生产条件,不断丰富“庭院经济”业态,持续为种植户排忧解难,自觉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初心使命,让各族群众实现增收加速、产业提质、群众富裕、人心凝聚的目标。

  通讯员:周秋丽 吕俊杰

  来源/博乐市融媒体中心

【编辑:孙亭文】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3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