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新疆昌吉州加快推进“风光氢储”全产业链集群发展

新疆昌吉州加快推进“风光氢储”全产业链集群发展

2024-02-28 18:59:39 来源:昌吉州融媒体中心

  昌吉州融媒体中心记者 常谊谊

  春节未至,地处天山北麓的昌吉州却热闹非凡,中电建、浙能、中国电力、易事特、三一重能、浙能等100多家疆内外能源行业领军企业代表汇聚此处,聊项目,谈合作,共绘新能源产业蓝图。

  昌吉州有何魅力,引得行业领军企业代表纷至沓来?

  1月7日,昌吉州召开今年首场“链”上昌吉·融入丝路品牌招商活动,释放出强烈信号:紧跟绿色低碳转型大势,昌吉州将上下齐心,围绕新能源产业发展下大力气,以最优营商环境、最大政策支持、最好服务质量欢迎全国能源企业投资兴业,推进“风光氢储”全产业链集群发展。加快构建多能互补的新能源格局,力争占据西北市场,辐射中亚、西亚乃至欧洲。

  哪来的底气?这得益于昌吉州丰富的“风光”资源,昌吉州地处中纬度西风环流带、古尔班通古特沙漠附近,季风强盛、光照充足,是新疆十大风区、五大光区之一,“风光”资源得天独厚。

  在奇台县北部、木垒县东部形成风能资源富集区,70米高度年平均风速每秒6—8米,风电年发电2500—3200小时。全州光照资源强,太阳辐射量每平方米5000—5500兆焦,光伏年发电1500—1800小时。

  “昌吉州条件是顶级的,昼长夜短,风力超大,在这投资就对了,目前我们拥有8000多亩的光伏基地,共计56万块光伏板。风电基地拥有120多台单机容量6.25兆瓦以上的风机。”1月9日,华电新疆发电有限公司新能源分公司副总经理刘海说。

  目前,华电发电有限公司已在木垒县建成105万千瓦风光基地。该项目是新疆首个实现全容量并网的国家大型清洁能源基地项目和同期投产单体整装容量最大的风光电项目,也是国家第二批以沙漠、戈壁、荒漠地区为重点的大型风电光伏基地项目。项目总装机105万千瓦,分别为华电木垒四十个井子80万千瓦风电、华电木垒光伏园区25万千瓦光伏项目及30兆瓦/60兆瓦时配套储能。项目投产后,每年可新增“绿电”26亿千瓦时以上,年节约标煤超过85万吨。

  近年来,昌吉州大力推进“链主”式招商,政府搭建平台,全部门、各县市、园区做好规划,以新能源上下游产业链完善顶层设计,出台政策支持,“链主”企业点对点对接,推动新能源体系建设从“规划图”变为“作战图”“实景图”,“风光”产业规模不断壮大。

  截至目前,全州已建成以风电、光电为主的新能源规模860.8万千瓦(风电485.8万千瓦,光伏375万千瓦),占全疆的15%。在建新能源总规模2643万千瓦(风电1360万千瓦,光伏1283万千瓦)。

  寒冬时节,天山东部群峰深处,总投资83.68亿元的阜康抽水蓄能电站首台机组并网发电。作为新疆首座百万千瓦级大型抽水蓄能电站,总装机容量120万千瓦,具有储能、调频、调峰、调相、黑启动、系统备用六大功能,建成后预计每年能消纳32亿千瓦时的新能源,可大幅提升西北地区电网的调峰能力,扩大电网接纳风电等清洁能源容量,这个“超级充电宝”为昌吉州打造新能源产业基地注入了强劲动能。

  据了解,昌吉州已规划建设压缩空气、全钒液流、抽水蓄能等储能规模1160万千瓦时,调峰调频能力显著,能够最大限度支撑新能源接入。已建成准东—皖南±11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5个750千伏变电站,今年还将新建木垒南、将军庙、五彩湾北3个750千伏输变电工程,为新能源开发提供充足的消纳保障。

  厂外冰雪覆盖,厂房内热火朝天。走进昌吉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新疆中瀚顶达环保科技有限公司4条全自动智能型生产线飞速运转,下线的各型太阳能光伏支架订制产品从这里生产,进入昌吉州各地的光伏电厂。

  “2022年3月公司签约入驻昌吉高新区,园区给我们提供了厂房选址、施工用人、投产销售等‘保姆式’服务,跟踪办理了有关事项。多亏他们的帮助,为我们节省了时间成本,当年8月,我们就实现了批量投产。目前公司年产能为15万吨,我们计划两年内把产能提升到30万吨。” 新疆中瀚顶达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技术总监王志达说。

  2023年12月,位于准东经济技术开发区内的新疆其亚硅业有限公司首期年产10万吨高纯晶硅项目成功投产,标志着其亚集团在新能源领域布局进入实质性操作阶段。

  其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童文其介绍,围绕新疆“八大产业集群”建设,立足新疆资源优势基础,“十四五”期间,企业在新疆追加投资600多亿元拟建设年产40万吨金属硅、40万吨高纯晶硅、10万吨单晶硅项目,助力准东开发区硅基新材料产业集群建设。

  同样在准东开发区,由河南跃薪智能机械有限公司、世界500强之一的蜀道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和新疆准东能源发展有限公司共同投资12亿元的矿山设备绿电制氢、加氢、运氢一体化产业园也正在抓紧建设。

  蜀道投资集团新疆准东项目负责人谢磊介绍:“集团推动氢能产业技术和装备在新疆投资落地,将准东的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端牢新能源饭碗。接下来,我们会依照新疆新能源发展的相关规划,在矿卡、重卡等相关领域逐步完成清洁能源替代工作,为服务和保障国家能源安全贡献力量。”

  强服务,优保障。昌吉州抢抓“双碳”目标机遇,通过深入推进能源革命,加速布局并形成了集能源生产、装备制造、应用示范于一体的全产业链。

  如今,昌吉州已建成工业硅42万吨、多晶硅47万吨、单晶硅切片1吉瓦;金风科技、东方电气、中瀚顶达、骏晟、成飞、太嘉等16个装备制造项目建成投运,总产值120亿元;全州风机塔筒产能718万千瓦、风机叶片产能690万千瓦、风机主机产能500万千瓦、光伏组件产能367万千瓦、光伏支架产能1467万千瓦;风腾电力、海湾设备、徐工海虹等大型吊装企业落地入驻;易事特1吉瓦光伏逆变器、中车株洲3吉瓦光伏变流器及5万标方制氢电解槽、国为创志清洗机器人等项目全力推进……

  逐“绿”前行,向“新”进发。眼下,一批批新能源上下游企业纷纷入驻昌吉州,一个个质大量优的项目加速落地,规模宏大的“风光氢储”一体化新能源集群网正在形成。

【编辑:孙亭文】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