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新疆何以擦亮“歌舞之乡”金字招牌?

新疆何以擦亮“歌舞之乡”金字招牌?

2024-02-28 18:58: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乌鲁木齐2月28日电 (胡嘉琛)在不久前结束的中央广播电视总台2024年春节联欢晚会上,新疆喀什分会场的《舞乐新疆》节目向世界充分展示了新疆歌舞之美。有网友在社交媒体评论:歌舞成为继美景美食后,又一吸引人前往新疆旅游的理由。记者观察到,近年来,新疆文艺事业蓬勃发展,“歌舞之乡”的金字招牌愈发闪亮。

图为乌鲁木齐文旅活动上的歌舞表演。 刘新 摄图为乌鲁木齐文旅活动上的歌舞表演。 刘新 摄

  艺术创作百花齐放

  今年总台春晚新疆喀什分会场的舞蹈总监、舞蹈编导是“90后”夫妻张鹏、李梦雨。自2021年来,两人创作的《阳光下的麦盖提》《爷爷的萨玛瓦尔》均获得中国舞蹈“荷花奖”民族民间舞奖,创作的古典舞《铅华·满壁》获第十三届中国舞蹈“荷花奖”古典舞评奖提名。

  张鹏此前接受采访时说,新疆景色壮美、文化多元,各族群众火热的生活是他汲取创作灵感的关键。如其所说,艺术源于生活。新疆经济社会发展持续向好,各族人民生活幸福安宁。新疆文艺事业有了优渥的“土壤“,文艺创作呈现百花齐放之态。

  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此前公布数据,仅2023年新疆就推出了30余部音乐剧、舞剧、曲子剧等文艺作品。其中,歌舞剧《幸福的金火车》以公益慢火车为题材,展现出新疆各族人民如“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的美好生活画卷。音乐剧《守界人》讲述了魏德友、刘景好夫妻在祖国边境守界50余年感人的戍边故事,感人至深……

  值得注意的是,由文化和旅游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联合打造的大型音舞诗画《掀起你的盖头来——新疆是个好地方》在国内5个省市区和海外6个国家地区成功巡演,并获得热烈反响。新疆“歌舞之乡“的美誉持续远扬。

  文艺演出润人心田

  刚刚结束的春节假期中,天山南北一派热闹场景。据悉,春节、元宵节期间,新疆各地州市举办展现乡土气息、民风民俗、人文底蕴的系列群众性文化活动700余项,新疆各地举办3000余场“群众村晚”。

  例如,位于新疆南部的和田地区墨玉县,“群众村晚”系列文体活动历时近三月,各乡镇及街道组建演出队轮流展演,同时还举行赛马叼羊等民俗体育活动、体育赛事、闹元宵社火和灯会活动等,内容丰富。各族群众在浓厚的传统文化氛围中度过一个精彩纷呈的锦绣中国年。

  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提供数据显示,2023年,新疆举办“群星耀天山”、广场舞、村晚等群众文化活动9.3万余场次,惠及6200万人次。可见,优质的公共文化服务持续“哺育”着生活在新疆的人民。

  文旅融合成为亮点

  优秀的文艺作品为新疆旅游产业注入更丰富的文化内涵。例如,由乌鲁木齐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大型实景音乐剧《昆仑之约》,2023年演出131场,接待疆内外游客超6.5万人次,开展文化惠民观演逾2万人次。

  近年来,新疆文旅融合提质加速。草莓音乐节、迷笛音乐节等活动,以文化为纽带、以音乐为载体,用“音乐节+”的创新形式为文旅融合注入新活力。2023年,新疆开展营业性演出5600余场,其中大型音乐节、演唱会120余场。

图为2023年首届新疆文化艺术节舞蹈专业比赛在乌鲁木齐举行。 刘新 摄图为2023年首届新疆文化艺术节舞蹈专业比赛在乌鲁木齐举行。 刘新 摄

  音乐节不仅带火了票务市场,也拉动了住宿、餐饮、文娱消费等。乐迷除了在现场感受音乐魅力,也会关注和了解到举办城市的风土人情和特色风貌。数据显示,去年新疆营业性演出拉动消费超过5亿元。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席艾尔肯·塞来接受采访时说,下一步,新疆将深入实施“歌舞之乡”品牌塑造行动,举办第二届新疆文化艺术节、第四届中国新疆国际艺术双年展、2024丝路歌会暨丝绸之路音乐盛典等大型文化活动,创排歌舞剧《楼兰九歌》、木卡姆歌剧《万桐书》等剧目,培育文化艺术新业态、新场景,持续推出深受老百姓喜爱的文艺精品。(完)

【编辑:胡嘉琛】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