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新疆柯坪县“画家村”里话幸福

新疆柯坪县“画家村”里话幸福

2024-03-01 15:45:47 来源:中新网新疆

  中新网新疆新闻3月1日电(徐秀芳、龚如芳、黎铠玮)迎着春日暖阳,走进新疆阿克苏地区柯坪县盖孜力克镇“世外桃源·画家村”——色热克托格热克村,远眺碧空如洗、群峰环绕,近看流水潺潺、农田如织。穿过文化广场,一排排整齐的民宿映入眼帘,村民阿不都拉·吐尔地开始在自家民宿忙碌,打扫卫生、洗菜备菜……准备迎接游客到来。

  色热克托格热克村是传统农业村,村民以种植玉米、小麦,养殖牛羊为主要收入来源。2022年6月,色热克托格热克村—苏贝西村“Y534线”农村公路获评2022年“十大最美农村路”之一,让村“两委”和自治区党委统战部驻村工作队看到了“推动文旅融合,拓宽群众增收渠道”的希望。

  同年8月,在县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村“两委”和工作队积极争取乡村振兴专项资金1000万元,将大漠风光、地理地貌、文化遗产融入美丽村庄建设,因地制宜引水修渠、铺路架桥,种绿化带、建果蔬园,动员群众在沿街民居外墙绘制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乡村振兴等主题墙绘,镶嵌花毛毡饰品,扮靓乡村“颜值”。

  “我们村距县城较远,所以自然景观大气、粗犷,是别的地方难以比拟的。现在我们将人文景观和民俗文化巧妙融入,建立了全县第一个艺术家采风基地、第一家民俗文化博物馆,给在此间的人们创造‘诗意的栖居’。”工作队员刘菲说。

  种得梧桐树,引得凤凰来。在派出单位牵线搭桥下,村“两委”和工作队先后邀请本土及四川、甘肃等地艺术家协会的200余名艺术家到村,开展书法、绘画、诗词等创作交流活动,累计创作含自然风光、乡村风貌、传统文化等柯坪元素的国画、油画等作品1000余幅,色热克托格热克村成了名副其实的“画家村”。

  同时,村“两委”和工作队组织21户村民与地区21位艺术家一对一结对,全年开展联谊活动;动员本村及周边村的200余名村民参加绘画培训和现场观摩活动,营造“画家村”浓厚的艺术氛围。

  “我的结对亲戚是阿克苏地区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青妍君,她教了我很多艺术创作理念和绘画技巧,我现在也能画画了,游客们很喜欢我的作品!”村民比丽克孜·热依木激动地说。

  文化引客来,服务暖人心。村“两委”和工作队争取派出单位、镇政府等资金支持,引导村民改造自家庭院,以出租、入股、自营形式开办农家乐、民宿。邀请本土艺术家和县技工学校专业教师到村,为农家乐、民宿外观、内饰等进行设计;定期开展各类文旅知识、餐饮技能培训,帮助村民掌握一技之长,满足游客多元化、个性化需求。

  “去年‘杏花节’的时候,我到这里旅游,体验了户外烧烤、果蔬采摘,参加了篝火晚会、垂钓比赛,还买了特色文创产品和村民自己画的画,旅游体验非常好,今年还要带着亲朋好友一起来玩。”阿克苏市游客穆斯塔帕·艾尔肯高兴地说。

  2023年,村“两委”和工作队加大线上线下宣传力度,在“杏花节”“五一”“十一”等旅游高峰期接待游客2.8万余人次,旅游收入110余万元。带动村集体收入36.5万元;21户经营农家乐、民宿的村民户均年收入4.7万元;50余人稳定就业,人均年收入1.7万元。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完善基础设施,为游客提供更加贴心便捷的优质服务,将‘流量’变‘留量’,让乡亲们的生活越来越幸福!”第一书记、工作队长吾拉木·吾守尔说。

【编辑:孙亭文】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