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为啥要来喀什旅游?这些美景就是理由!

为啥要来喀什旅游?这些美景就是理由!

2024-02-29 19:25:17 来源:喀什地区融媒体

  2月9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2024年春节联欢晚会分会场首次设立在新疆喀什,央视春晚喀什分会场用8分钟的时间惊艳了世界,“掀起了你的盖头来,让我来看看你的脸……”伴随着《掀起你的盖头来》的悠扬乐曲,古城、沙漠、驼队缓缓出现在舞台上,宛如一幅大美喀什旅游画卷徐徐展开。

图片喀什古城。丁民 摄
喀什古城。喀什古城。

  春晚带火了喀什古城,展现了喀什开放自信的新面貌、新气象。春晚过后,各地游客纷至沓来,使‘新疆是个好地方,不到喀什不算到新疆’的文旅品牌擦得更亮、叫得更响、传得更开,让各国友人、各地朋友关注喀什、了解喀什、喜欢喀什。春节假期,喀什地区共接待游客190.49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5.66亿元,实现文旅消费“开门红”。

图片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风光。晏强 摄
冰山下的塔合曼草原。包迪 摄冰山下的塔合曼草原。包迪 摄

  喀什位于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东临塔克拉玛干大沙漠,南依喀喇昆仑山,西靠帕米尔高原,与塔吉克斯坦、阿富汗、巴基斯坦三国接壤,文化多样、风光壮美、民俗特色浓郁、地域辽阔、旅游资源极其丰富,世界6大类旅游资源均有分布,沙漠、戈壁、绿洲、雪山、湖泊等旅游资源数量多、类型全、品质高,四季皆可游。

慕士塔格峰。冯展梅 摄慕士塔格峰。冯展梅 摄
乔戈里峰。尼加提麦麦提明 摄乔戈里峰。尼加提麦麦提明 摄
图片帕米尔旅游景区(资料图)

  千年古城文化底蕴厚重,民俗风情浓郁;“冰山之父”慕士塔格峰、世界第二高峰乔戈里峰、帕米尔旅游景区……自然风光壮美;盘橐城、耿恭祠、莫尔寺遗址……自然景观与人文历史景观交相辉映。

图片耿恭祠。

  喀什古城是国家5A级旅游景区,景区与居民生活区融为一体,是我国少有的特色迷宫式城市街区和生土建筑群。景区内有印象一条街、铁业公社、维药巴扎、花帽巴扎、吾斯塘博依路千年古街等特色街道,有角落咖啡店、九龙泉商业街区民宿、巴格其巷民宿、旅拍等新兴业态,有开城仪式、驼队巡游、西域公主选郎等精彩表演,还有彩虹巷、布袋巷等网红打卡点,更有汗巴扎美食街让人流连忘返。兼具自然和人文景观的喀什古城景区,是喀什最具特色和吸引力的旅游胜地之一。

游客在汗巴扎夜市拍摄美食。(资料图)游客在汗巴扎夜市拍摄美食。(资料图)

  帕米尔高原景区风光壮美独特。昂首挺立的巍巍群山,绵延不断;气势磅礴的冰川雪峰,奇伟雄壮……矗立在古道上的古城遗址,建有多层或断或续的城垣,乱石成堆,构成了独特的石头城风光。每当清晨和傍晚时分,俯身望去,柔和的阳光洒向草滩,塔什库尔干河从宽阔的金草滩上蜿蜒流过,漫布的条条河水分支映射出片片金光,萦绕在耳畔的是穿越时空的悠扬歌声,牛羊成群,美不胜收。

图片石头城下的阿拉尔草滩。包迪 摄

  泽普县金湖杨国家5A级旅游景区位于泽普县城西南40公里的戈壁深处,镶嵌在叶尔羌河冲击扇上缘,三面环水,景色怡人。

图片金色胡杨。武勇 摄

  岳普湖达瓦昆沙漠旅游风景区内爱国主义教育可触可感,达瓦昆湖沙水相依、如诗如画;以“死亡之海”著称的麦盖提县N39°旅游景区,是穿越塔克拉玛干沙漠的“生命之路”,沙漠旅游探险、沙漠越野等项目每年吸引了大批沙漠探险爱好者。

图片岳普湖县达瓦昆沙漠旅游风景区驼铃声声。岳普湖县融媒体中心 供图
图片沙水相连的达瓦昆景区。

  喀什自然景色壮美,有厚重的历史、多彩的民俗等文化积淀,为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提供了得天独厚的基础和条件。

图片塔合曼湿地。图片来源:壮美帕米尔

  近年来,喀什地区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推动建设文旅产业体系,因地制宜打造一批文旅融合示范点,构建以喀什古城景区为核心,以塔什库尔干帕米尔旅游景区、泽普金湖杨景区、巴楚红海景区为支撑的精品景区集群,打造丝绸之路文化和民族风情旅游目的地。

图片帕米尔高原上的河水、草滩。图片来源:壮美帕米尔
图片冬季石头城。图片来源:壮美帕米尔

  串起一路风景、融合一片产业、造福一方群众,喀什地区在守护美丽生态的同时,持续发展美丽经济,从资源优势到富民产业,从美丽风景变美丽经济,喀什地区大力发展全域旅游、全季旅游,让各族群众共享旅游发展红利。

【编辑:张家伟】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