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全年接待游客3150.51万人次!2023年,阿勒泰文旅市场“热辣滚烫”

全年接待游客3150.51万人次!2023年,阿勒泰文旅市场“热辣滚烫”

2024-02-29 19:22:51 来源:雪都嘟/阿勒泰地区融媒体中心
图片

  2023年,阿勒泰地区文化和旅游工作成绩喜人。统计数据显示,地区全年累计接待游客3150.51万人次,同比增长74.84%;实现旅游收入274.53亿元,同比增长80.67%。

图片阿勒泰将军山国际滑雪度假区夕阳。资料图

  阿勒泰资源多元富集、冰雪资源得天独厚,随着旅游兴疆战略的步步深入,阿勒泰聚焦“全域发展、四季繁荣”,着力构建“三轴N环、四区一带”旅游发展格局,全力建设中国最佳旅游目的地和世界冰雪运动目的地。

滑雪爱好者在禾木吉克普林国际滑雪度假区畅滑。资料图滑雪爱好者在禾木吉克普林国际滑雪度假区畅滑。资料图

  与雪山相遇,纵情释放。这个冬季,在禾木吉克普林国际滑雪度假区,来自东北的雪友施鹏和同伴度过了一个难忘的新年。“每天从山顶顺势而下,在雪道上自由翱翔。全山滑行、各种地形雪道太震撼了!”施鹏说。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第一届冬季运动会开幕式现场。资料图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第一届冬季运动会开幕式现场。资料图

  依托世界量级冰雪资源,地区以“四区一园”为重点,全力打造世界级冰雪运动目的地。开发滑雪区域500平方公里,建成雪道232条、索道26条。相继承办国际雪联越野滑雪FIS积分系列赛、全国首届滑雪登山冠军赛、自治区第一届冬季运动会等国内外专业赛事,推动四大雪场接待滑雪游客同比增长4%,综合收入同比增长39%。成功创建国家级滑雪旅游度假地、自治区级滑雪旅游度假地、S级滑雪场、5C营地等旅游品牌40个。

禾木三百所民宿。(资料图)禾木三百所民宿。(资料图)

  旅游的品质在服务,而企业是提升旅游服务质量的主体。聚焦旅游发展需求,地区完善公共服务配套设施,通过招商引资等方式,投入资金百亿元完善旅游基础设施,引入亚玛芬、菲尼克斯等品牌雪具店34家(次),建设住宿业单位1024家、民宿800余家、旅行社46家,农家乐、特色餐饮店、商业街以及汽车租赁、网约车等服务设施日益健全,旅游接待体系更加完善,旅游惠民进一步显现,直接带动就业3.98万人次。

图片

  吉克普林国际滑雪度假区。阿七 摄开通广州、北京、上海等直飞阿勒泰航班,开行“中国雪都·阿勒泰号”、北上广深滑雪包机、雪场直通车、市区雪场运营专线;强化旅游市场检查监管,开辟景区违法违规案件曝光台6个,曝光景区景点案件42起,取消不达标星级饭店3家、A级景区2家,为游客安全舒心旅游提供了坚强保障。

图片布尔津县喀纳斯白桦林野奢营地。资料图

  旅游节庆活动是吸引游客、增加收入、提升景区知名度和美誉度的重要营销手段。2023年,地区旅游品牌创建实现新突破,文化体育资源开发稳中有进。重点推出可可托海研学、青格里狼山篝火、贾登峪民俗演艺、布尔津桦林露营、白桦林灯光秀、吉克普林缆车等多元化旅游产品,举办“千里画廊·百车自驾”、美食节、消费品博览会等主题活动500余项;开发室外滑冰场、直升机观光、场地U型槽、跳台滑雪、双人滑翔伞等冬季新产品,极大丰富了游客冬季旅游消费业态。

图片自治区2023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暨第十一届新疆非物质文化遗产周活动在富蕴县启动。资料图

  文化是旅游的灵魂,好的文化产品是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内核。2023年,地区文艺精品力作创作成果明显。创作《可可托海》《寻找牧羊人》《摇篮》等歌舞剧,其中,红色舞剧《可可托海》成功申报自治区艺术基金项目,“雪都之声”民族管弦交响乐搬上自治区舞台。《宝石画(宝玉石岩彩画)》《乌伦古湖冬捕》《古老毛皮滑雪》等7个项目申报纳入第六批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名录。承办2023年自治区“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暨第十一届新疆非物质文化遗产周活动。组织开展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哈萨克族医药传承、保护和推广专题培训班1场(次)。出版《哈萨克族器乐曲1000首》。

图片福海县文化馆服务宣传推广周系列活动暨2023年百日广场文化活动现场。资料图

  同时,地区着力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效能,不断推出文化惠民活动。组织开展内容健康向上、形式灵活多样的群众性文化活动2700场(次),举办乡村四季村晚160场(次)、公益性下乡演出700场(次)、送戏曲下乡演出118场(次),开展博物馆宣传教育活动140场(次);举办足球赛、老年门球赛、“村BA”农牧民篮球赛、社区运动会300余场(次)。

阿勒泰地区第五届“千里画廊 百车自驾”活动在布尔津县启动。阿勒泰地区第五届“千里画廊 百车自驾”活动在布尔津县启动。

  流年不负,未来可期。“2024年,我们将以文旅融合为主线、体旅融合为特色,立足生态资源优势,打造旅游精品,丰富旅游业态,稳住夏秋旅游,力破冬春旅游,不断推进优势资源开发,培育自驾、运动等旅游新的增长点和跨境旅游精品线路,加快构建‘旅游+’‘+旅游’产业发展新格局,塑造旅游发展新动能新优势,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地区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党组副书记、局长德丽达·那比说。

【编辑:张家伟】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