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阿尔泰山 生命家园——对话新疆文物考古研究所研究馆员于建军

阿尔泰山 生命家园——对话新疆文物考古研究所研究馆员于建军

2024-02-29 16:43:58 来源:石榴云/新疆日报

  题记

  在新疆大地的“三山”中,第一笔写出的就是阿尔泰山。这座东西走向的雄伟山系,斜跨哈萨克斯坦、中国、俄罗斯、蒙古国,主峰友谊峰海拔4374米,在绵延2000多千米的巨大身躯上,孕育出冰川、河流、森林、草原以及种类繁多的野生动植物。阿尔泰山在中国境内的部分属于整个山脉的中段南坡,长度达500余千米。

阿勒泰地区布尔津县杜来提乡喀拉依里克夏牧场。波拉提·吐尔孙摄阿勒泰地区布尔津县杜来提乡喀拉依里克夏牧场。波拉提·吐尔孙摄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银璐

  聚落遗址、草原石人、岩画长廊、石棺墓群……随着阿尔泰山的历史文化遗存接连被考古人员发现,阿尔泰山在推进东西方文明交流、促进中华民族多元一体格局形成过程中起到的作用,吸引了更多人探寻的目光。

  “从当下的考古发掘中可见,阿尔泰山为人类的生存发展和文明进步,提供了一片重要的栖息地。”新疆文物考古研究所研究馆员于建军在接受记者专访时,为阿尔泰山做了这样的定义。他曾跑遍阿勒泰地区进行文物调查,对当地历史文化有深入研究。

  记者:阿尔泰山脉中留存着大量旧石器时代、新石器时代、青铜时代的文化遗存,它们对呈现东西方文明交流和延伸中华文明的历史轴线有怎样的价值?

  于建军:在阿尔泰山的文化遗存中,最具代表性的就是位于阿勒泰地区吉木乃县的通天洞遗址,它的考古发现填补了新疆旧石器时代考古的空白。这里是一处花岗岩洞穴遗址,核心占地面积约3万平方米,我们发现了旧石器—铜石并用—青铜—早期铁器时代的连续地层,根据过去7年的发掘研究,认为它存在的年代不止此前检测出的4.5万年前,应该在5万年以前。

  通天洞遗址中除了距今四五万年前的旧石器时代堆积之外,还首次发现了新疆地区距今13000年—8900年前明确的、连续的细石器地层,这包含了新疆目前发现的细石器遗址的所有年代范围。研究表明,这些细石器制作技术普遍受到了华北地区的直接影响,说明在距今约一万年前,新疆就与华北地区有了文化交流。遗址中还发现了距今约5000年前的锡青铜管饰件,并出土了距今5200多年前的小麦青稞和距今约5000年前的黍。

阿尔泰山。图片由阿勒泰地区融媒体中心提供阿尔泰山。图片由阿勒泰地区融媒体中心提供

 

  黍源自中原地区,麦自西而至,它们的相遇,表明距今约5000年前,生活在通天洞遗址所在地区的人既与中原地区有联系,也与来自西方的文化有联系,因此这里成为东西方文明交流的重要通道。最新研究发现,黍经过中国的新疆地区,传播到哈萨克斯坦、伊朗等地,乃至更远的地方,丰富了当地的食物结构,是中国早期文明对世界文明的重要贡献之一。

  在阿勒泰地区的草原上,一尊尊用整块岩石雕刻的墓地石人,在墓葬东侧面向东方而立,它们的身份是“神秘的存在”。考古发掘与研究表明,这些青铜时代的墓地石人距今约4500—3000年前,属于切木尔切克文化,这种文化成长壮大于阿尔泰山南麓,它的主要特征是墓葬东侧竖立面向东的石雕人像,方形石围包围的低矮封堆下有石板构筑的石棺,随葬品多见磨制的石罐、石勺等;还有采用压制技术制作的石镞,陶器较少,青铜器也比较少,发达的石器制作技术可能源自于当地的传统。这些石人造像,可能源自于内蒙古及大小兴安岭地区的兴隆洼文化,在内蒙古赤峰市白音长汗遗址中,也发现过较相似的草原石人。

  在阿尔泰山区域的考古发掘中,还有一些战国时期的遗存。比如,在阿勒泰地区哈巴河县喀拉苏墓地出土了战国中晚期羽状地纹铜镜残片、漆器,在阿尔泰山南北部都出土了山字纹铜镜、纺织品、漆器等,纹饰多见凤鸟纹图案,使用红与黑的颜色搭配,这是中原地区楚文化的特色,这就说明战国时期阿尔泰山南北广泛受到了中原文化的深刻影响。

  诸多的考古发现显示,在阿尔泰山南麓存在着至少一条始于旧石器时代中晚期的东西文化交流通道,它为石器制作技术、农作物栽培技术、金属冶炼技术、车辆制作技术、驯化马和骑马技术等的传播提供了重要依托。

  同时根据考古发现与文献记载,我们认为新疆地区北部与中原地区之间的联系有两条路线,一是从阿尔泰山东端南下到河西走廊,一是从阿尔泰山向东到华北与大小兴安岭之间,再南下可以到中原。

阿尔泰山。图片由阿勒泰地区融媒体中心提供阿尔泰山。图片由阿勒泰地区融媒体中心提供

  记者:在唐代的《周书》中,阿尔泰山被称为“金山”,从现有的发现上看,这里为什么被叫作“金山”?

  于建军:阿尔泰山在形成过程中经历了多次地质构造运动,高温岩浆的反复涌入,导致地下沉积大量矿产资源,坊间曾流传阿尔泰山“七十二条沟,沟沟有黄金”。但有“金山”之名却也不仅指黄金多,更多是对此山“矿藏丰富”的表述,有些稀有矿产比黄金更金贵。目前,新疆阿勒泰地区已经发现94种矿产,其中白云母、铍、钾长石储量居全国首位,锂、铖、钼、铷、铯、铪、铀、钍等多种稀有金属储量在全国也名列前茅。

  不止矿产,今天让无数人向往的喀纳斯湖、额尔齐斯大峡谷、可可苏里、卡拉先格尔地震断裂带等自然风景奇观,也都产生于阿尔泰山频繁的地质构造运动。

  我国古代有不少典籍里都记录过“金山”,说明当时中原地区对阿尔泰山已经有了一定程度的认知,知道这里盛产黄金等矿产资源。当人们认识自然后,下一步就是去利用自然。据记载,清代阿尔泰山里淘金的人最多时约有5万,称:金夫逾万,产金逾万,列厂十区,矿工数万。

  历史上我国对黄金的利用始于夏商,发展于春秋战国,盛行于唐宋,黄金被广泛使用在礼器、兵器、饰品、容器等贵重物品上,逐渐成为尊贵、荣耀、权力的象征,也形成了有中华文化特色的艺术风格,同时推动着错金、嵌金、贴金、镏金等手工技艺的诞生及传承。

  2011年,在阿勒泰地区的哈巴河县东塔勒德墓地出土过800多件金器,依托阿尔泰山丰富的黄金矿藏,古人让黄金成为提升生活品质和尊贵形象的重要物品。从墓地出土金饰的做工,可以看出当时金匠的手工艺水平已经较高,比如一件金指环,环上有戒托,镶嵌绿松石,戒托周边有金珠,指环上有錾刻的纹饰,是首尾相连的羊。小小一枚戒指,集合了镶嵌、錾刻、炸珠等金器制作技艺,非常出彩。

  出土于新疆的汉代八龙纹金带扣、战国虎纹圆金牌、对虎纹金箔带、狮形金牌饰、镶嵌红宝石金面具等,都带着尊贵的含义,比如八龙纹金带扣应该是汉朝皇帝赏赐给西域焉耆王的,是汉中央政权通过封赏治理边疆地区的体现。

  唐代,中央政权曾经以“金山”之名在西域短暂设置过都护府,后来朝廷又设立了北庭都护府管理天山北麓包括阿尔泰山等广大地区,取代金山都护府。

  阿尔泰山被知晓和关注,也源于人们对矿产资源在社会生活中形成的经济价值的追崇。开采、冶炼金属矿藏的过程,推动着生产技能、生产工具的进步,直接促进了生产力的发展,让人们利用自然和适应自然的能力越来越强,也从物质和精神层面上实现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阿尔泰山。图片由阿勒泰地区融媒体中心提供阿尔泰山。图片由阿勒泰地区融媒体中心提供

  记者:山是水的依托,水又滋养群山。额尔齐斯河发源于阿尔泰山的身躯之上,相依相伴数千万载,也是阿尔泰山“自然资源宝库”的主要给养源泉,为人类栖息提供了生存基础,这些具体表现在哪里?

  于建军:在清代的《新疆图志》中曾记载阿尔泰山是:连峰沓嶂,盛夏积雪不消。其树多松、桧,其药多野参,兽多貂狐、猞猁、獐鹿之属。这说明阿尔泰山一直是自然资源优渥、动植物繁多的地方。

  而这一切,要感谢发源于富蕴县境内的额尔齐斯河,细流从四面八方涌来汇合,自东南向西北一路奔行,为阿尔泰山带来了丰沛的水源和丰富的营养。这条中国唯一流入北冰洋的河流,全长4248公里,在中国境内546公里,年径流量达111亿立方米。

  额尔齐斯河流经的地方,春日花样芳菲,夏日碧野连绵,秋日叠翠流金,冬日冰晶雪莹。在水源的滋养下,阿勒泰地区植被繁盛,其中有1510种高等野生植物,包含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20种,特有植物102种,药用植物200余种。西伯利亚冷杉、落叶松、红松、白桦、杨树、阿尔泰金莲花、阿尔泰堇菜、北疆风铃草、中亚鸢尾等,给阿尔泰山的四季染上动人颜色。

  有山有水有林之地,便是野生动物的天堂。截至2022年12月的统计显示,阿勒泰地区共分布野生脊椎动物548种,这些野生动物中有31种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如雪豹、蒙新河狸、金雕等;有105种国家二级重点保护动物,如盘羊、大天鹅、沙蟒、北极茴鱼、阿波罗绢蝶等。它们主要分布在阿尔泰山上的喀纳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布尔根河狸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等32个自然保护地,以及沙吾尔山、科克森山。

  我们在通天洞遗址发现了很多动物骨骼化石遗存,包括棕熊、犀牛、兔、羊、驴及鸟类等,骨骼化石遗存的破碎程度比较高,有明显切割、灼烧、敲击的痕迹,说明当时此地区生活的人群有食肉的习惯,并且通过狩猎能保证相对丰富的肉类来源。

阿尔泰山。图片由阿勒泰地区融媒体中心提供阿尔泰山。图片由阿勒泰地区融媒体中心提供

  记者:阿尔泰山脉上的岩画群是古代绘画和雕刻艺术的重要记载和遗存,年代跨度之大、内容之丰富、内涵之深刻、形制之多样,在全国是少见的,那么这些岩画记载了古代哪些社会生活?

  于建军:在阿尔泰山发现的岩画,年代最早的在距今5000年前甚至更早,古人创作岩画大致有两种方式:凿刻和彩绘。因为彩绘用的是天然颜料,容易受到雨雪和光照的影响,所以人们会在洞穴的石壁上创作,而凿刻都是在朝阳背风的大块岩石上。

  岩画是人类记录生活的一种“特殊文字”,或者说在文字尚未诞生的时候,岩画就是最直观、最有传播价值的文字,即使在文字出现后,也与文字并存。它描绘古人的生活环境、内心世界和审美情趣,记录不同人群在不同时期的生活状态、社会关系和宗教信仰,以及为适应自然环境变化而发生的行为方式提升,是研究早期人类社会文化现象的重要依据。

  阿尔泰山的岩画内容非常丰富,分布范围也极广,大都在自然环境优越、水草丰茂的地方,适宜居住、放牧、狩猎。人、羊、鹿、骆驼、马、狗、狼、鸟、鱼等都是岩画的主角,还有大型狩猎、舞蹈、祈福、出行的场景。

  其实从岩画中可以看出,古人创作时展现着自己的精神信仰,表达着对生活环境的期待。比如他们会把一只羊的身体画得非常壮,羊角画得很大,羊角的范围罩住了很多小羊,而与羊相对的狼被画得很小,这是一种很明显的精神向往,期待自身的强大,能对抗猛兽、对抗自然风险。

  另外,他们在绘制大型场景时也会突出人的主体地位,比如狩猎场景里,有带着猎犬冲入羊群的猎手、争夺牲畜的持弓武士,他们骑射、步射的姿势,都会被重点刻画。随着人类适应自然能力的增强,创作岩画的范围在扩大、方法在增多,比如考古队队员曾经在海拔2000多米的地区发现了岩画,创作方法除了敲凿法之外,还有磨刻、线刻法,展现的有的是轮廓,有的是剪影。

  在阿勒泰市汗德尕特乡墩德布拉克洞穴彩绘岩画上,记录着“手持木棍脚踩雪板的人,追逐着牛、鹿”的滑雪狩猎场面,让阿勒泰地区有了“人类滑雪起源地”之名。由于岩画有人们在不同年代做二次、三次甚至更多次创作的情况,所以岩画有早晚年代叠压的情况,比如在哈巴河县的多尕特岩画群中,就有一个形状非常像飞机的图案,可能是当时使用的一种车,又被叠加了其他物品的外形。

阿尔泰山。图片由阿勒泰地区融媒体中心提供阿尔泰山。图片由阿勒泰地区融媒体中心提供

  阿尔泰山大量的岩画群为我们打开了探寻古代人类生活的重要窗口,当以发散的思维去细细观察它们时,便可看到数万载来,来自各处的人群在阿尔泰山南麓这条通道上迁徙、交流、驻足的某一些片段、某一个瞬间。

  “金山银水,天富蕴藏”,这是阿尔泰山特有的体质与品性。如今,生活在这里的人们依旧传承着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理念,以包容和创新之态,积极利用大自然的馈赠,让这里呈现出山河旖旎、绿茵绵延、生灵跃动、物产丰腴的景象,同时最大程度地保护着文化和自然遗产,共同守护着这片人类的生态净土。

  时至今日,我们对这座庞大山系的探索和认知仍然非常有限,但进一步涉入未知之地的脚步却从未停止。

【编辑:张家伟】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