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新疆昌吉州玛纳斯县大力发展玉米制种产业 积极培育制种龙头企业

新疆昌吉州玛纳斯县大力发展玉米制种产业 积极培育制种龙头企业

2024-02-28 22:59:05 来源:昌吉州融媒体中心

  通讯员徐万里

  近日,笔者在新疆农业科学院玛纳斯农业试验站看到,技术人员正在对1515份玉米种子的净度、发芽率、水分含量等信息进行梳理汇总,为玛纳斯县制种玉米产业把好源头关。

  该试验站党支部书记、站长林明说:“近几年,我们在玛纳斯县筛选出20个品种,部分品种已在全县扩繁。今年,又筛选出5个新品种。”

  玛纳斯县依托新疆农业科学院玛纳斯农业试验站科研平台,在全县建成玉米核心种源基地10亩、玉米育种试验基地50亩;新建种子实验室2个,先后引进三家经济实力雄厚、科研能力强、发展潜力大的制种玉米企业在本地注册,形成“科研单位+制种企业”共同研发、共同创新的联合育种攻关模式。

  走进新疆好日子种业股份有限公司,工人们正在精选、包衣、包装制种玉米,每天从厂房发出的制种玉米就有数十吨。该公司副总经理许亮说:“从10月初,公司就开始进行玉米制种的包装加工流程,每天发货量最多的时候达到200多吨,最少也有70多吨,主要发往河南、山东、河北、四川等地。”

  该公司2016年在玛纳斯县成立,以玉米优良品种选育、生产加工、示范推广为主,并成立了检验检测中心,可独立承担农作物种子常规检验和DNA检验,企业生产的“富友”牌玉米种子被评为中国名牌产品。

  许亮说:“2022年公司种植了1.5万亩的玉米制种。今年公司制种玉米种植面积达到3.5万亩,带动周边600多户农户增收。”

  近年来,玛纳斯县依托得天独厚的光热水土资源,大力发展玉米制种产业,积极培育制种龙头企业,加大基地建设投入,稳步扩大基地规模,不断提升科研能力,实现制种玉米生产专业化、加工机械化、质量标准化。

  目前,玛纳斯县建成核心种源扩繁基地8.5万亩。已形成了完善的制种玉米产业体系,高效节水灌溉面积达100%,高标准农田面积达到80%以上,制种农户参加农民合作组织占比80%以上,无人机飞防、水肥一体化技术得到普遍运用。

  玛纳斯县农业农村局农业产业发展办公室主任程飞翔介绍,从2015年开始,玛纳斯县连续两届被评为国家级制种玉米大县,通过积极争取项目资金,每年拿出3000万元,重点开展制种基地和企业的加工能力扶持。目前,全县的制种玉米在精细化播种、病虫害防治、种子生产加工等生产过程中机械化率达到85%以上,形成了公司+基地、龙头企业+村集体经济合作社+农户的多种经营模式,制种亩均产值达到3400元以上,实现了企业和农民利益的双赢。

【编辑:孙亭文】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