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新疆昌吉州:书写“生态答卷” 守好绿水青山

新疆昌吉州:书写“生态答卷” 守好绿水青山

2024-02-28 22:56:42 来源:昌吉州融媒体中心

  通讯员刘茜 杨茗茹

  蓝天、丽日、鸟儿翔集,远处的博格达峰清晰可见……这是昌吉市很多市民手机相册里的家乡美景。在一张张城市与雪山遥相辉映的照片背后,数据更具说服力。2023年,昌吉市空气质量优良率77.5%(282天),同比增加8天,较考核目标多4天。9条河流、13个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及2座湖库水质优良率保持100%。昌吉州建设用地安全利用率、工业危险废物处置率均达100%。

  昌吉州党委十二届七次全会提出,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实施生态环保攻坚行动。

  昌吉州协同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统筹做好治污、添绿、共赢三篇文章,空气常新、碧水常流、土壤常净,于山水之间勾勒生态之美,托起百姓“可见可感”的幸福,生态文明建设在绿色发展底色上铺陈出新景。

  生态版图 生机盎然

  1月21日,昌吉州国投木垒50万千瓦风光储同场项目并网发电,64个光伏矩阵与48台风电机组把源源不断的清洁电能通过电网输送到千家万户。“该项目并网后,昌吉州国投新能源并网发电规模达到75万千瓦,每年节约标准煤约51.31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约139.91万吨。”昌吉州国投庭州能源(集团)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吴新疆介绍。

  昌吉州党委十二届七次全会提出,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这一年,昌吉州的绿色版图不断扩大——

  2023年,全州完成人工造林3.5万亩、退化林修复1.2万亩,草原生态修复治理35万亩。

  这一年,生物多样性保护不断加强——

  2023年编制实施《新疆昌吉回族自治州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方案》,全州自然保护地整合为26个,总面积653918.78公顷,自然保护地重复设置、空间重叠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这一年,绿色发展理念根植人心——

  2023年东方希望等4家企业获评国家级“绿色工厂”,蓝山屯河获评全疆唯一国家级“绿色供应链”示范企业,全州万元工业增加值能耗下降4.4%。

  这一年,昌吉州摘下一枚枚沉甸甸的“勋章”——

  2023年昌吉州深入污染防治攻坚战绩效考评全疆第一,“双微”平台综合指数全疆排名第一,《昌吉州大气重污染成因与治理成效研究》获自治区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2023年面对‘绿色大考’,我们从细处着手,向实处出发,从保护一片蓝天、一泓清水、一块土地开始,运用‘查、测、溯、治、管、服’六字方针,全方位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昌吉州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马鸿铭说。

  在“查”上下功夫——

  昌吉州通过无人机航测、人工实地排查、专家指控核查方式,建立耗煤量和二氧化硫、氮氧化物、颗粒物、挥发性有机物排放量清单。2023年,全州实现削减燃煤137万吨,减排污染物23639吨,较2022年排放量下降32%。

  在“测”上见实效——

  昌吉州生态环境局积极争取中央资金4648万元,建成空气质量预警预报平台,实现全州未来7天空气质量预报。

  在“溯”上求突破——

  充分利用遥感、无人机监测、车载走航等科学技术手段,实时精确监测高值时段、高值区域污染物浓度分布情况,快速有效地开展精准溯源。利用385个微型站点及网格化监测平台,24小时不间断进行实时监测,形成“发现污染源—反馈问题—调查核实—整改反馈”的高效联动机制。

  在“治”上出硬招——

  围绕产业和能源结构优化、农村散煤治理、工业污染治理、优化交通运输结构、加强面源污染整治、应对重污染天气六个方面,谋划制定29条措施。2023年,昌吉州“乌-昌-石”区域4县市均完成了空气质量目标任务,优良天数比例达80.8%,优良天数合计增加46天。

  在“管”上出实招——

  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要精心保护,也要“利剑”高悬。昌吉州创新开展“执法+”工作模式,办理案件174件,同比增长93%,累计处罚2071.37万元,推动解决了一批群众身边的生态环境问题。

  在“服”上献良策——

  严把环境准入关,对221个建设项目环评和94个项目用地布局开展符合性审查,提出避让和另行选址意见10个,以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一路逐绿 生态家园

  1月17日,在玛纳斯国家湿地公园,成群大天鹅在辽阔水域中嬉戏。清澈的湖水、金黄的芦苇、翔集的飞鸟,铺展出一幅优美的生态画卷。“由于生态持续向好,今冬这里日停留候鸟数量最多时有上万只。目前,湿地公园有野生动物315种,其中鸟类279种,有国家一级保护动物11种。”新疆玛纳斯国家湿地公园管理局管护队队长刘永军说。

  一湾清水,一心守护。“‘水清、岸绿、河畅、景美’是美丽幸福河湖的底色,也是人民群众对优美生态环境的要求。2023年,昌吉州深入推进河(湖)长制,颁布《昌吉州地下水保护管理条例》,制定地下水水位下降整治十条措施,全州平均地下水水位上升20公分,木垒县、吉木萨尔县、阜康市、玛纳斯县获评全国第六批节水型社会建设达标县。”昌吉州水利局有关负责人介绍。

  昌吉州党委十二届七次全会提出,严格落实河(湖)长制和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

  昌吉州发布《昌吉州重点流域水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呼图壁县丰泉污水厂尾水人工湿地项目获得6700万元资金支持,全州15个污水处理厂出水水质均达一级标准,农村生活污水处理村增至188个。

  推窗见绿、出门游园、四季赏景……如今,昌吉人正在享受这样的品质生活。回顾2023年,昌吉州植绿有方、逐绿得景、点绿成金,改造提升“口袋公园”110个,新增城市绿化面积6450公顷。

  1月19日,晨曦初露,密匝的云杉林矗立,层层叠叠透着明亮的阳光。裹着寒风,新疆天山东部国有林管理局玛纳斯南山分局金驼山森林管护站站长阿德列提·赛义提上山了。他33年如一日,默默地守护着2275公顷林区。“你看,这是我用红外照相机拍摄到的马鹿、雪豹、黑熊等野生动物的视频。这些年管护区里的树长得更高了,野生动物越来越多了,山也变得更绿了。”阿德列提·赛义提说。

  绿色无言,彰显巨变。昌吉州聚焦护绿、增绿、管绿、用绿、活绿,林长制工作成果亮眼。

  “护绿”有效——

  创新推出“林长+检察长”协作机制,组织开展联合巡查;社区试点推行“党建+网格+林长”模式,建立党委(党支部)上下贯通、横向覆盖体系。

  “增绿”有质——

  乡、村林长以村庄、道路、农田为重点,选用乡土耐旱树种,落实节水灌溉措施,进一步提高林木成活率、保存率。

  “管绿”有力——

  全面完成州、县、乡、村四级林长组织架构搭建,将全州林草资源全部纳入林长制管理,共设置各级林长1902名,共划分林长制网格803个。

  “用绿”有计——

  紧抓“精果”和“兴特色”两大关键点,积极培育壮大特色产业,助力“林业增效、林农增收”。如今,全州从事林果业生产农民2.24万人,林果业人均纯收入达到7099元。

  “活绿”有策——

  把林长制与全域旅游、乡村振兴等工作有机结合,依托森林公园、湿地公园、沙漠公园、风景名胜区等生态资源,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绿富共赢 生态富民

  如今一年四季,奇台县半截沟镇腰站子村都忙碌个不停。拉面厂房里,机器运转不停;电商直播间里,主播带货忙;大街小巷,三五成群的游客徜徉其间,体验惬意的乡村生活。

  “我们村地处天山脚下,四季风光不同,拥有雪山麦乡深厚的农耕文化,毗邻著名的江布拉克景区。依托良好的生态,通过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2023年腰站子村合作社及各公司实现产值5.6亿元,村民人均收入达30600元,较2022年增长8%。”腰站子村党总支书记唐培科告诉记者。

  宜居宜业宜游,景绿村美民安。润物无声,腰站子村正是昌吉州一脉相承的绿色发展理念结出的美丽果实之一。

  昌吉州党委十二届七次全会提出,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

  如何处理好发展与保护的关系,探索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有效途径?昌吉州用行动给出了答案。

  昌吉州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马鸿铭介绍:“2023年,昌吉州重拳治理‘乌-昌-石’区域大气污染,建成大气环境综合监管指挥调度平台,实现统一监测、统一调度、统一执法。全州4.15万户农牧民实现了方便、安全、清洁取暖。100家涉气企业‘一企一策’治理全覆盖,依法依规加大焦化、兰炭等重点行业企业管理力度,淘汰65蒸吨以下燃煤锅炉143台、柴油货车285辆,新建充电站(桩)341个,推动‘乌-昌-石’区域污染物减排1.3万吨、减煤89.4万吨。”

  “2024年,昌吉州党委、政府把‘实施生态环保攻坚行动’列为全州‘十大典范行动’‘十件惠民实事’之一,州生态环境局将开展生态环保督察整改‘查短板、明方向、定措施、促提升’行动、重点行业绩效分级提升行动、在线监测专项整治行动、排污许可证专项整治行动、机动车专项整治行动、水污染治理行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服务保障行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提升行动、生态文明创建引领行动、现代化生态环境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提升十大生态治理行动,着力抓好污染防治和生态建设,推动绿色低碳发展。”昌吉州生态环境局局长顾涛介绍。

  顾涛表示,聚焦实施生态环保攻坚行动,昌吉州坚决打好“乌-昌-石”区域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快实施82个“一企一策”精准治理项目,改造农村清洁取暖2.18万户,全面淘汰65蒸吨以下燃煤锅炉,推动空气质量稳步提升。严格落实河(湖)长制,深入推进入河排污口整治,推动呼图壁县丰泉污水处理厂尾水人工湿地项目建成投运。强化土壤污染治理,推广使用生物可降解农膜5万亩。强化生态修复与建设,加快推进硫磺沟、阜康南部、准东等重点矿区生态修复项目,推动木垒县、玛纳斯县创建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县。压紧压实责任,按期全面完成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任务。

  执生态之笔,绘绿色画卷。昌吉州生态环境局准确把握生态文明建设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以十大生态治理行动全面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充分彰显昌吉州自然生态之美、绿色发展之美、城乡宜居之美、水韵人文之美、区域善治之美。

  站在新起点上,一个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空气常新的美丽昌吉,正在向世人展示出迷人的风采。

【编辑:孙亭文】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