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新疆于田发布“挖掘历史文化·探索昆仑古道秘境”综合科考活动成果

新疆于田发布“挖掘历史文化·探索昆仑古道秘境”综合科考活动成果

2024-02-29 18:47:16 来源:中新网新疆

  中新网新疆新闻2月29日电(梁馨月)“本次科考活动收获成果颇丰,设立古道标识碑,确定了于田昆仑文化的重要内涵,于田昆仑丝路古道的重要作用,以及阿什库勒火山群遗迹与西王母文化的可能关联。”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学术领队巫新华教授29日如是说道。

  2月29日,新疆于田县召开“挖掘历史文化·探索昆仑古道秘境”综合科考活动成果发布会。此次活动就2月20日开展为期十二天的综合科考活动进行成果展示,旨在深入挖掘于田县的历史文化,探索昆仑古道的神秘之处,推动文旅融合发展。

image

  发布会现场,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包括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巫新华、新疆师范大学地理与旅游学院教授海鹰、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研究员穆桂金、中央民族大学哲学与宗教学院教授陈进国等。他们分别利用各自的专业知识,对于田县的历史文化进行深入挖掘,对昆仑古道秘境进行探索。

  成果发布会上,新疆于田县委副书记、天津援疆指挥部于田工作组组长王凯同志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他表示,本次科考不仅对于田县的历史文化进行了深入研究,还对昆仑文化、克里雅古道的历史遗迹进行了深入探索,为认识中华文明的多样性和丰富性提供了新的视角,更深入了解了昆仑文化在历史上的重要地位和作用。

  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学术领队巫新华教授表示,本次科考活动还确定了于田昆仑文化的重要内涵、于田昆仑丝路古道的重要作用,以及阿什库勒火山群遗迹与西王母文化的可能关联。确认了克里雅河源头河谷无人区的昆仑高原优质原生态,以及确认了克里雅古道为西域绿洲丝路、西域昆仑高原丝路要道。

  发布会上,科考队专家学者们共同认为,在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建设上,推进昆仑文化的总体性研究提升、文化遗产活化方面大有可为。本次科考活动的成功举办标志着于田县在深入挖掘历史文化、探索自然秘境的道路上迈出了坚实的一步,也为于田县的文旅融合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编辑:宋欣】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