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来乌鲁木齐务工机会多有钱挣!走进乌鲁木齐站聆听务工人员追梦心声

来乌鲁木齐务工机会多有钱挣!走进乌鲁木齐站聆听务工人员追梦心声

2024-02-29 17:22:21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2月27日4时45分至5时28分,由成都、郑州、西安、重庆等方向开来乌鲁木齐的5趟临客列车集中到达乌鲁木齐站;10时24分,由商丘开来乌鲁木齐的K4113次临客列车抵达;19时,由成都开来乌鲁木齐的K4350次临客列车抵达……

  临客列车密集抵达,进疆列车一票难求、趟趟满员,春节过后,乌鲁木齐迎来“务工潮”,来疆务工人员相比往年来得早、来得多,2月18日以来,已有232列临客列车抵达乌鲁木齐站。

  是什么吸引务工人员纷至沓来?2月27日,记者在乌鲁木齐站采访了部分外来务工人员,听听他们的追梦心声。

  2月27日5时17分,在乌鲁木齐站北广场出站通道,到站旅客有序出站。记者 陈岩 摄

  城市发展快,工作机会多

  凌晨的乌鲁木齐站,站台上寒意十足,随着一趟趟临客列车集中到站,喧闹的人群打破夜晚的寂静。

  扛着大包小包行李的旅客走出车厢,涌向出站口。有人肩背孩子推着行李箱,有人扛着大大的编织袋,有人和老乡结伴而行,有人独自前来,有每年都来的,也有第一次来的,不管从事哪个行业,他们都对新一年满怀期待。

  “我是一名水电工,来这边打工已经十多年了,这边活多,工资也高。”来自河南新乡的务工人员李多顺说。

  今年49岁的李多顺,在乌鲁木齐跟着一个装修队工作,主要做装修水电改造。“当时也是跟着老乡来的。”李多顺说,每年11月中旬停工了就回老家,过完年回来,在这边打工的时间超过了在家乡的时间,这里已经成了他的第二故乡。

  “这两年乌鲁木齐发展很快,变化很大,只要项目多,我们的活就多,今年马上就开工了。”李多顺说,在这里只要肯干能干,就能挣上钱。

  来自四川南充的曹莉在乌鲁木齐一家餐饮企业打工,由于除夕当天年夜饭预订比较火,她年前没回家,大年初二才回。

  “在家待了十几天,元宵节一过,老板就催着让赶紧回来,说是人手不够。”曹莉说,在乌鲁木齐打工也快十年了,一直在餐饮行业,丈夫在一家家具加工厂工作,两人已在这买房安家,两个孩子还在老家,一个去年考上了大学,一个还在读高中,以后孩子们如果想来这边发展,全家就可以在这儿团聚了。

  “在这工作、生活都习惯了。”曹莉说,感觉乌鲁木齐是一个很包容的城市,五湖四海的人都有,不管来自哪里,在这里都能找到一份适合自己的工作。

  发展潜力大,看中好“钱”景

  去年11月,中国(新疆)自由贸易试验区揭牌以来,乌鲁木齐市高标准、高水平、高质量推进新疆自贸试验区乌鲁木齐片区建设。

  2月21日,新疆召开支持乌鲁木齐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专题会议,明确乌鲁木齐要有新作为,要做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新疆实践的排头兵、领头羊。

  文旅市场火爆,新能源建设快马加鞭,重大项目接连上马……乌鲁木齐奏响高质量发展的强音,吸引越来越多的人前来寻找发展机会、投资考察、干事创业。

  “乌鲁木齐很有发展潜力,尤其是去年以来有一系列利好政策,我还是很期待今年的发展。”从重庆来乌鲁木齐的周清说,“我从事汽车销售,去年行情很好,马上到3·15车展了,我们又要忙起来了。”

  “两年没回老家,今年回去看看父母。”来自甘肃定西的徐宽龙今年28岁,来疆已有7年,之前在石河子一家工厂打工,两年前在亲戚介绍下来到乌鲁木齐,在一家快递公司做快递员。

  “现在网购、直播电商发展快、包裹量大,快递员收入比较稳定,待遇很不错。”徐宽龙说,这两年,乌鲁木齐推出了很多关心关爱快递员的暖心举措,建设了爱心驿站,让他很有归属感,目前他和女朋友在乌鲁木齐发展,准备在这安家。

  旅客高小军来自甘肃陇南,目前在宝能城做餐饮,主营海鲜、烧烤。已经在乌鲁木齐打拼十多年的他,从打工到自己创业当老板,目前店内有10名员工。

  “父母家人都在老家,每年过年都回去。”高小军说,现在乌鲁木齐的营商环境越来越好,生意也越做越大。

  记者从新疆铁路部门了解到,春节假期过后,新疆铁路迎来进疆务工客流高峰。铁路部门增开成都、西安、郑州、重庆、商丘、兰州等多方向进疆临客列车,以“硬核”的保障举措和“软核”温情服务,安全快捷地把务工人员送达目的地,助力企业复工复产,为经济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12306网站售票信息显示,进疆客流高峰将持续至3月10日左右。

【编辑:孙亭文】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