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昌吉州春耕备耕扎实有序推进 确保今年粮食播种面积320万亩

昌吉州春耕备耕扎实有序推进 确保今年粮食播种面积320万亩

2024-02-29 19:55:11 来源:昌吉州融媒体中心

  入春以来,昌吉州农业农村局早谋划、早部署、早启动,认真落实春耕备耕措施,扎实有序推进春耕生产工作,为确保全州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奠定坚实基础。目前,全州农资、资金储备充足,农资打假、农机检修、科技培训等工作有序开展。

  春耕备耕是全年粮食生产的“首战”,也是一年收成的基础。今年,昌吉州计划种植小麦160万亩、玉米150万亩、其他粮食作物10万亩。全州播种的139万亩冬小麦正处在越冬期,长势好于上年。

  昌吉州农牧业技术推广中心主任贾文明介绍,我州围绕国家新一轮千亿斤粮食产能提升行动,结合各县市(园区)实际,强化重农抓粮责任意识,落实320万亩粮食生产任务和51个粮棉单产提升示范攻关基地创建工作,切实把粮食安全党政同责扛在肩上、落到实处。

  为打好春耕备耕主动仗,去冬今春,昌吉州农业、金融、供销、种企、农资、农机等部门抓紧做好春耕物资的调运和储备工作,全州农资市场物资充足,能够满足春耕备耕需求,同时强化农资市场监管,严厉打击制售假冒伪劣农资等违法行为,保障农民用上放心农资。

  截至2月底,昌吉州储备各类农作物种子超2万吨、化肥12万吨、农药千余吨、农膜2万多吨,各类农资价格比去年同期略有下降,其中:尿素和磷肥价格下降9%—10%左右。

  为确保资金充足,昌吉州农业农村局积极落实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农机购置补贴等强农惠农政策,确保各项政策及时落村、落户、落到位;主动组织、协调、对接农商行、农业银行等金融机构,鼓励金融机构创新惠农金融产品,推动春耕备耕资金到位。

  农机是农业生产的得力助手。近年来,昌吉州突出种植小麦、玉米、棉花3种农作物,且基本实现了农机装备现代化、农机作业全程化、农机服务社会化。今年,昌吉州各级农机部门计划于3月25日前全面完成10.5万台农机的检修任务,全力以赴备战春季农业生产。

  为抓好现代设施农业发展,昌吉州着力优化农业产业布局,积极引导农民调整农业种植结构,立足本地资源优势,食用菌、草莓等特色棚室蔬果种植给农民带来了丰厚效益。目前,全州785座温室投入生产,2700座温室大棚已完成加工番茄、加工辣椒、陆地蔬菜等作物育苗准备工作。

  在强化科技服务方面,昌吉州各级农业农村部门组织粮棉产能提升体系专家开展水肥一体化智能施肥、玉米密植精准调控、小麦优质高产栽培等关键实用技术培训,去冬今春累计培训农业、农机技术人员、种植大户等5000余人次。

  眼下正值冬羔生产高峰期,截至2月底,全州产冬春羔约50万只,羔羊成活率90%以上,畜牧业生产平稳有序;昌吉州越冬牲畜148.83万头只,牧区储备饲草113.16万吨、饲料15.85万吨,保障牲畜越冬度春口粮充足。

  目前,昌吉州春耕备耕生产工作正在有序进行中。“我们将继续落细落实中央、区、州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决策,进一步强化统筹调度,结合生产关键时间节点,做好农牧业生产技术指导,进一步夯实春季农业生产基础,为全年农业生产开好局、起好步。”贾文明表示。

  通讯员 王薇、狄浩

【编辑:孙亭文】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