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谈合作话发展 哈萨克斯坦考察团一行到访乌鲁木齐经开区

谈合作话发展 哈萨克斯坦考察团一行到访乌鲁木齐经开区

2024-03-03 13:38:03 来源:中新网新疆

  中新网新疆新闻3月3日电(杜冬玲 郭昌龙)3月1日,哈萨克斯坦共和国国家企业家商会“阿塔梅肯”主席巴塔洛夫·雷姆贝克一行18人到访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双方就加强贸易合作等方面进行对接交流,计划3月完成合作备忘录的签署。

  巴塔洛夫·雷姆贝克一行来到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了解了陆港区发展和“天山号”班列开行及与哈萨克斯坦班列发运合作情况。

  在座谈中,双方就友诚合作、提升通关效率、加强“天山号”班列合作、新能源车辆采购、农牧业设备销售等贸易合作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达成初步意向,为下一步合作开辟了新的空间,并达成根据实际需求,不定期召开一次联席会议的决定,共同解决双方企业沟通、合作中的难题,促进双方企业发展。

  经开区(头区)管委会副主任(副区长)任宏伟说,新疆自贸试验区设立以来,经开区(头区)辖区企业与哈萨克斯坦在经贸、能源、农业等领域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务实合作。下一步,希望双方扩大贸易合作,进一步提高贸易便利化水平,大力发展跨境电子商务,推动贸易规模再上新台阶;深化产业合作,进一步建立完善科技创新等方面的协作机制,推动制造业、农产品加工等领域合作打开新局面;深耕文化交流,进一步加强文化、旅游等方面合作,以2024中国“哈萨克斯坦旅游年”为契机,抓住哈萨克斯坦代表团一行来经开区(头区)参访考察的计划,推动两地各领域交流合作。

  “我们对经开区(头区)乃至新疆的商贸、旅游、科技、生产制造等都非常感兴趣,希望通过这次参观洽谈,积极推动两国企业家的贸易合作,增加贸易额。”巴塔洛夫·雷姆贝克说,早在2003年,他就在经开区(头区)建立了饮料生产厂,有了很好的合作基础,现在这里还是新疆自贸试验区的功能区块,发展优势更加明显,期待双方有更多的合作,促进中哈两地经济发展,增进两国人民的友谊。

  经开区(头区)驻区企业新疆中亚互联孵化器有限公司、广汽乘用车新疆分公司、新疆粮油股份有限公司、新疆国际陆港集团等22家重点企业参加了座谈会。

  新疆中亚互联孵化器有限公司是促进中国企业和中亚国家企业双边、多边合作的服务平台。新疆自贸试验区设立以来,中亚互联成立了外资企业服务中心,已经组织了十余场中外企业家对接洽谈活动,引入了8家外资企业进入中亚互联孵化器,有20余家中国企业也通过平台成功走向了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等国家。

  新疆中亚互联孵化器有限公司董事长塔拉甫汗·帕提汗介绍,中亚互联孵化器在西安、南京等城市都设立了中亚国家馆,今年计划在经开区(头区)的推动下,在乌鲁木齐成立中亚国家商品馆,把中亚的农产品销售到国内,为中国的企业走出去提供平台。同时,还将尽快促成哈萨克斯坦企业办事处的建设落地,帮助更多的企业走出去、引进来。

 

【编辑:孙亭文】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