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新疆昌吉市:物流企业不停歇 力争实现首季“开门红”

新疆昌吉市:物流企业不停歇 力争实现首季“开门红”

2024-03-07 19:45:04 来源:昌吉州融媒体中心

  通讯员成石麟、殷雪娟

  这两天,昌吉市物流企业不停歇,合力调配人力和班组,利用现代化、智能化系统和设备,做好快递分拣配送、煤炭物质运送,为全市物流业实现首季“开门红”忙碌着,跑出经济高质量发展“加速度”。

  在位于昌吉市三工镇的新疆(昌吉)亚欧国际物流园的圆通速递新疆转运中心,工作人员正忙着在自动化分拣线上挑选和分拣各类快递,发往全疆各地的派送营业网点。针对业务繁忙的实际情况,该企业不断增加人力,调配班组,最大限度提高快递分拣速度和效率。“我们这边安排了170人处理快件,让这些快递尽快发到派件网点,送到客户手中。”圆通速递新疆转运中心质控主管王宣说。

  圆通速递新疆转运中心负责全疆圆通货物的转运,拥有大型干线运输车辆20台。为了提高快递运转承载力和增加快递业市场份额,该企业先后投入4500万元,在新疆(昌吉)亚欧国际物流园实施了圆通速递物流中心一期项目,建设了6000平方米分拣操作和仓储场地,目前平均日处理进港新疆快递货物20万票,日出港货物2万票,2023年实现进出港货物7000万票。副总经理孙利民说:“我们已经连续4年春节不打烊,我们现有的人员、场地、设备、车辆是能够完全满足的。今年的目标是在去年的基础上增长25%到30%。”

  在九洲恒昌物流股份有限公司同样也是一派繁忙景象,在企业智慧物流数字化运营监控中心,工作人员正在利用智慧物流云平台实时查看煤炭货物发运、到达、场站管理等情况,利用大数据分析,合理调配铁路和公路运输车队。抢抓“一带一路”发展机遇,企业使用了自主研发的智慧物流云平台,不仅提高了物流运输效率,还实现了运力保障、环保节能及安全管控,客户物流成本支出降低15%以上。形成了以“乌-昌-石”为核心区域,以阿勒泰、喀什、克州、哈密为支点的覆盖全疆的业务网络。这种高效快捷的智慧化物流平台,大大提高了公司物流作业质量和管控效益。公司运营监控中心主任李慧说:“春节期间,自有车发运量在11.6万吨,三方车发运量在30.8万吨,铁路装车36列,主要发往疆内的10个煤化工企业和电厂。目前,自有车日均发运在0.8万吨左右,汇德三方车发运在0.3万吨左右。”

  九洲恒昌物流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以煤炭、铁矿、石灰石等大宗能源物流为主的新疆首家民营国家5A级物流企业。主要从事多式联运、专属化车队运营、第三方物流服务、廊道运输、配套供应链综合服务等业务。目前拥有1672辆自有车辆、5000多个铁路敞顶集装箱的同时,辐射带动3万多辆车参与服务,业务范围辐射我国西北、华中、西南地区,与新疆华电、特变电工、国家能源等一批重点能源企业建立了紧密的业务合作伙伴关系。行政部经理秦玖星说:“今年我公司的大宗能源物流目标任务是800万吨,为了实现这一目标任务,我公司围绕新疆各大能源基地及铁路专线资源,布局煤炭上游市场,布局物流枢纽项目及业务点。围绕兰新线、库格铁路,整合铁路运力及场站资源,提升跨区域多式联运组织能力,开辟河西走廊,宁清、川渝、华中的煤炭市场,以铁路为主,公路运输为辅,互补结合的方式,实现从煤炭的采、配、销、储、运一体化综合服务模式,为疆内外电力、大型化学制品生产、钢铁等大型能源企业客户提供安全可靠高效的煤炭跨区域供应保障服务。”

  近年来,昌吉市以第三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重点,围绕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商贸物流中心项目,不断加大基础设施投资力度,加快智慧物流信息化平台建设,积极构建丝绸之路核心带区域的商贸物流中心,着力打造物流枢纽和面向中亚的重要物流集散基地。目前,新疆(昌吉)亚欧国际物流园引进了中疆物流、九洲恒昌、华宏棉花库、益海粮油、圆通、华洋仓储等25家物流快递等企业入驻园区,可提供保税仓储、国际物流配送、国际贸易和转口贸易、全球采购和国际分拨配送等服务。2023年,全市公路货物物流运输量6551.57万吨,同比增长18.79%,公路货物周转量达到1102170.15万吨,同比增长22.26%。物流产值占昌吉州40%以上。

  2024年,昌吉市将加快发展现代物流业,加快与乌鲁木齐国际陆港联运的协同发展,主动融入全球的供应链,建设乌鲁木齐国际陆港联动区-昌吉陆港物流园、昌吉临空产业合作区,力促新疆陆港集团达成出口贸易合作,推动期货交割仓、前置仓项目落地。强化与地窝堡机场物流合作发展,加快九洲恒昌输煤廊道项目建设,提升昌吉市对共建“一带一路”要素发展的配置能力,推动形成全面开放的新格局,使全市物流产业驶入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

【编辑:孙亭文】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