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辽宁工程技术大学新疆研究院落地新疆工程学院

辽宁工程技术大学新疆研究院落地新疆工程学院

2022-07-20 16:23:14 来源:中新网新疆

  中新网新疆新闻7月20日电(丁梅)7月19日下午,辽宁工程技术大学新疆研究院启动仪式在新疆工程学院图书馆二楼报告厅举行,新疆党委教育工委副书记、新疆教育厅党组副书记、厅长艾尼玩·伊布拉音,新疆党委教育工委副书记胡军海;辽宁工程技术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岑松,党委原副书记、原校长王继仁,副校长周天然;学校在家领导班子成员及学校科级以上干部参加仪式。

  辽宁工程技术大学建设新疆研究院是由辽宁工程技术大学主导、中煤科工集团(沈阳研究院、沈阳设计院)、新疆工程学院共同参与,研究院立足新疆,服务“一带一路”,着力打造新疆煤炭、能源等领域科教中心,以矿业开发建设为核心内容,以培养高端应用人才为主要目的,整合国内相关领域高水平科研机构和院校专家力量,推动新疆矿产资源开发建设向自动化、智能化转型升级,将为新疆煤炭能源相关产业发展提供服务,为高质量人才培养和推进新疆工业提质增效、转型发展提供支撑,努力推动新疆矿业开发水平走在全国前列。

  新疆工程学院党委书记李玉鸿致辞,他说,研究院的成立是学校与辽宁工程技术大学全面战略合作的重大进展,也是学校深化产教融合推进一流应用型大学建设的重大成果。希望今后研究院要为新疆煤炭和能源研究搭建平台,不断强化交流合作,拓展新视野、开辟新领域,加强服务区域工业发展技术研究力度,贡献一流科研成果,有效促进成果转化使用,为发展实践筑牢根基;要着眼于培养一流应用型人才,大力实施好“人才兴疆”战略。努力为新疆培养涉煤高端应用型人才,为区域产业发展提供支撑,为“一带一路”向西拓展提供人才保障和科技支持;要有针对性地解决新疆矿业开发中的核心难题,力争在煤层开采技术、冲击地压防治技术,绿色智能采矿及矿山环境治理方面取得重大突破性成果,推动煤炭工业向中高端升级发展。希望辽宁工程技术大学、中煤科工集团持续加大力量配备、科研支持、服务保障,支持研究院做大做强,办出特色水平,打造成科研、育人、发展三大平台,不断提升服务地方能力,助力新疆工程学院早日建成新疆工业大学。

  辽宁工程技术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岑松代表学校对新疆工程学院全力支持新疆研究院的建设和发展表示感谢。他说,新疆工程学院与辽宁工程技术大学有着深厚的情谊,在学科建设与科学研究方面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很多优秀校友已成长为新疆工程学院教学、科研、管理的中坚力量。两所高校顺应时代发展的需求,适时成立新疆研究院,为新疆的科技创新、经济社会发展服务。新疆研究院的建设运行,必将进一步强化两校之间的合作交流,为两校的发展规划、专业及学科建设、学位点建设、科研实力提升、科研与实践平台建设提供重要的支撑,同时对双方的科研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更好地服务区域经济发展打下坚实基础。辽宁工程技术大学也将牢固坚持科学发展和内涵建设,以新疆研究院的成立为契机,抓住机遇,勇挑重担,事业发展和科技创新再谱新篇,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辽宁工程技术大学副校长周天然教授宣读关于成立辽宁工程技术大学新疆研究院相关人员任职及新疆研究院启动运营的决定。辽宁工程技术大学选派杨逾等三位专家、教授担任研究院院长、副院长职务。

  辽宁工程技术大学新疆研究院院长杨逾从新疆研究院的筹建、定位及任务、组织机构、规划服务目标、发展的支撑与保障等五个方面介绍了新疆研究院基本情况。他说,新疆研究院聚焦国家能源战略、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及“一带一路”战略,聚焦辽宁工程技术大学、新疆工程学院发展需求及规划目标,服务于两高校深度参与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服务于推动区域人才培养与科技创新体系建设,服务于新疆、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辽宁工程技术大学、新疆工程学院的建设发展,努力建设成为具有先进水平的新型创新载体。

新疆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校长吾满江·艾力主持启动仪式。新疆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校长吾满江·艾力主持启动仪式。

  启动仪式前,岑松一行先后参观了诗经园、诸子百家园、复兴门(汉阙)、红色文化广场、新疆煤炭工业展览馆、红色经典书籍藏品特展-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党史教育经典文献展等校园文化景观。

  辽宁工程技术大学党政办公室主任汪玉柱、科学技术研究院院长李胜、合作发展处处长韩雪峰、研究生院副院长代树红、电气与控制工程学院院长彭继慎、矿业学院院长王东、力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陈鹏、新疆研究院院长杨逾、新疆工程学院副院长(挂职)刘海清、科研骨干教师霍丙杰、沙永东;国家能源集团新疆能源有限责任科技中心书记蒋新军陪同考察。

  7月19日,新疆工程学院召开干部大会,举行刘海清副院长聘任仪式。经新疆党委组织部研究同意,学校党委决定聘任刘海清教授为新疆工程学院副院长。辽宁工程技术大学安排刘海清教授挂职新疆工程学院副院长,此举也是该校助力新疆工程学院建成一流应用型大学具体体现。

2021年7月3日,辽宁工程技术大学党委书记、校长梁冰教授一行莅临新疆工程学院考察交流。

  会上,辽宁工程技术大学党委书记、校长梁冰与新疆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校长吾满江·艾力分别代表双方学校签订了辽宁工程技术大学、新疆工程学院共建新疆研究院合作协议。

李玉鸿和梁冰共同为“辽宁工程技术大学新疆研究院”揭牌。
6月13日-15日,吾满江·艾力一行到访辽宁工程技术大学,听取了新疆研究院建设情况汇报,并进行了深入交流,给出指导性意见。6月13日-15日,吾满江·艾力一行到访辽宁工程技术大学,听取了新疆研究院建设情况汇报,并进行了深入交流,给出指导性意见。
【编辑:阿丽娅】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可信网站验证]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2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