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郭小川诗歌朗诵会在第三师图木舒克市隆重举行

郭小川诗歌朗诵会在第三师图木舒克市隆重举行

2022-07-20 13:14:52 来源:中新网新疆

  中新网新疆新闻7月20日电(霍然)7月19日,郭小川诗歌朗诵会即纪念郭小川、贺敬之、柯岩到访兵团三师41团草湖镇60周年活动在第三师图木舒克市41团草湖镇隆重举行,旨在贯彻落实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精神、中国文联文化润疆专题会议精神、兵团文联2022年工作要点和第三师图木舒克市第八次党代会精神,进一步扩大第三师图木舒克市影响力,提高师市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第三师图木舒克市党委书记、政委谢映周参加活动并讲话,郭小川女儿中国人民大学外国语学院副教授郭晓惠应邀参加活动并赠送了由她代为签名的郭小川书籍。自治区党委宣传部、自治区文旅厅、自治区文联、新疆作协、兵团党委宣传部、兵团文旅局、兵团文联、郭小川诗歌诵读研究会 、师市机关各部门、喀什地区文联的有关领导参加活动。

  1963年7月,应王震将军邀请,郭小川、贺敬之、柯岩等一行4人积极落实延安文艺座谈会精神,到兵团体验生活。11月,三人抵达前进总场即41团草湖镇,感受军垦战士火热的劳动生产和戈壁沙漠变良田的豪情壮志,创作了脍炙人口的《夜进塔里木》《西去列车的窗口》《雪满天山路》和500行的长诗《昆仑行》等诗歌。在前往前进三场的路上,他们深入沙漠腹地,即现在的46团永兴镇,为其创作了影响三师一代人的著名诗篇《在大沙漠中间》。他们用诗意的语言展现了一代军垦战士战天斗地,不惧牺牲,为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默默奉献的可贵品质,用诗的语言表达了兵团精神、胡杨精神和老兵精神的内涵,不但搭起了一个文学高峰,而且筑起了一道精神高原。活动现场,来自北京和喀什、师市的著名诗人、朗诵艺术家、诗词爱好者,诵读了郭小川、贺敬之、柯岩不同时期的12篇经典作品。他们抑扬顿挫、气势轩昂的诵读,充分展现了诗人始终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为人民讴歌、为祖国礼赞的特质,深切缅怀老一辈革命艺术家为兵团屯垦戍边事业发展作出的突出贡献,深情重温“战士诗人”郭小川及其诗歌洋溢着的生命激情和精神。

  朗诵爱好者张桂萍说:“郭小川诗歌有着强烈的情感浓度和语言力度,读郭小川的诗,有如泛舟于灿烂的花海,无时不惊异它的千姿百态,我们读他的明朗欢快,读他的激昂慷慨,读他的曲折幽深,在诵读中品味他的宽广视野、深邃思想、澎湃激情和情真意切。”

  谢映周要求兵团三师图木舒克市各族干部职工在新的历史时期,踏着诗歌前辈的足迹,为新时代兵团特色城市—图木舒克和新草湖建设积蓄力量、提振精神,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发挥“四大作用”,传承好兵团精神、胡杨精神和老兵精神,把兵团、师市文化建设提升到一个新的历史高度,把兵团真正建设成为安边固疆的稳定器、凝聚各族群众的大熔炉、先进生产力和先进文化的示范区。

  该项活动由第三师图木舒克市党委宣传部、第三师图木舒克市文联和喀什地区文联主办,第三师图木舒克市41团草湖镇、第三师图木舒克市融媒体中心协办。

【编辑:阿丽娅】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可信网站验证]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2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