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新疆特克斯:父子俩深夜被困河心 消防紧急营救

新疆特克斯:父子俩深夜被困河心 消防紧急营救

2022-07-20 10:37:29 来源:中新网新疆

  中新网新疆新闻7月19日电(李乐、唐加力克·别山别克)7月18日晚11时38分,新疆伊犁州特克斯县消防救援大队接到119指挥中心调度称:位于特克斯县阔布大桥有2人被困于特克斯河中央,急需救援。接警后,特克斯县消防救援大队派出阿扎提街消防站出动2辆抢险救援车,12名救援人员立即赶赴现场处置。

  11时57分到达现场后,经了解,一名男子在河边玩耍,不慎失足坠入河中,被河水冲到下游浅滩处,无法自救便给父亲打电话求救;父亲到达现场后,第一时间拨打119报警电话,随即直接走向河中央方向营救儿子;因河水急湍,父亲也被河水冲到下游浅滩处,2人被困于特克斯河中已有30分钟。消防指挥员首先安抚被困人员情绪,防止情绪激动做出过激行为;并对现场情况进行了仔细观察、风险评估后,立即制定了营救方案,因现场水流湍急,且河中央河床较高,周围全是乱石,导致无法使用冲锋舟施救,若用安全绳搭建救援绳桥,没有固定着力点,又无法保证施救安全。指挥员立即调整了救援方案,并做好安全管控。

  首先利用抛投器压缩气体部件,将水面漂浮绳和2个救生圈、PFD急流救生衣输送到河对岸,通过无人机现场实施传话语言交流,先让儿子穿戴好救生圈,做好安全措施的前提下,消防员使劲回拉将被困者转移至安全区域;随即,用同样的方案将父亲转移至安全区域,经过近2小时的不懈努力,救援人员成功将被困父子营救上岸。

  据询问了解,被困人员是一对父子,儿子掉入河中,被河水冲到下游浅滩上,父亲过去救他,救援失败2人被困在河中央。

  消防部门提醒广大群众:户外游玩要提高安全意识,尽量远离河道,不私自下水游泳、不到无安全保障区域游泳。一旦落水不要慌张,发现周围有人时立即呼救,放松全身让身体漂浮在水面上,将头部浮出水面,用脚踢水,防止体力丧失,等待救援。发生紧急情况请第一时间拨打119报警电话等待救援,千万不可贸然涉水。

【编辑:孙亭文】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可信网站验证]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2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