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续写柯柯牙“绿色奇迹”新篇章:开拓创新 赋予更多时代价值

续写柯柯牙“绿色奇迹”新篇章:开拓创新 赋予更多时代价值

2022-07-20 16:04:02 来源:阿克苏地区融媒体中心

  夏季,绿意从托木尔峰脚下延伸:河谷山涧密林纵横、戈壁荒滩添新绿、城镇村庄绿意盎然……经过30多年接续奋斗的柯柯牙满眼苍翠、果实萌发,从这里延伸出的不仅有“绿色奇迹”,还有印刻在每个人脸上的幸福笑容。

  今年5月,新疆首个入选全国第一批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工程的项目在地区集中开工,计划用3年时间对阿克苏河流域生态环境进行综合改造提升,这是地区以柯柯牙为发端,在持续推进五个百万亩生态修复及荒漠化治理工程基础上,生态环境治理迈出的新步伐,将续写“绿色奇迹”新篇章。

  接续奋斗 戈壁荒漠变绿洲

  柯柯牙纪念馆展厅的大屏上,从1985年至今的4张柯柯牙荒漠绿化工程遥感影像全景图清晰显示着大地黄绿颜色的消长,展示了昔日沟壑纵横、寸草不生的柯柯牙区域在过去30多年的时间里,从“没有绿”到“一抹绿”再到“连片绿”的变迁。

  “漫卷狂风蚀春色,迷蒙黄沙掩碧空”,这是昔日人们对柯柯牙的描述。30多年前,人们在极其恶劣的环境中开始植绿造林,经历过“年年种树年年荒,年年种树老地方”的困境;经历过开渠饮水、排水压碱、改善土质的尝试,也经历过树木成活率逐年递增的欣喜,更经历着柯柯牙种活的果树带来的丰收喜悦……

  一年接着一年干、一代接着一代干,柯柯牙变了,昔日的戈壁荒漠已然林海滔滔、绿浪滚滚,成为坚不可摧的“绿色长城”,跃动着充满生命力的韵律。

  温宿县柯柯牙镇龙口村农民秦延坤和邻居吐尔洪·尼亚孜是村里的第一代果农,想起创业时的艰辛,两人有些心酸。“刚开始种树时没有水,我们就开渠饮水,没有住的地方就住地窝子。除了种防护林外,我们还种果树,大风、虫灾、冻害、冰雹轮番来袭,我们都没有放弃,反复尝试提高果树成活率。经过几十年的努力,现在果树成荫,我们住进了幸福窝里。”吐尔洪·尼亚孜说。

  在防护林中套种苹果、核桃、红枣等经济林,实现生态和经济“双赢”,正是这种“以林养林”的智慧,让柯柯牙荒漠绿化工程持续30多年。以柯柯牙为源头,地区相继启动实施阿克苏河流域、渭干河流域、空台里克区域和艾西曼区域生态修复及荒漠化治理工程,使国土森林覆盖率从20世纪80年代初的3.35%提高到现在的9.04%。

  一个个“绿色奇迹”正不断刷新,不仅为子孙后代留下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的环境,而且为阿克苏接续实施新疆塔里木河重要源流区(阿克苏河流域)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工程打下了坚实基础。

  笃行不怠 生态治理显成效

  日前,在新疆塔里木河重要源流区(阿克苏河流域)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工程项目——老大河流域生态治理工程施工现场,几十台挖掘机、铲车、运输车、推土机正在同时作业。

  老大河流域生态治理工程包括疏浚河道、岸坡整治、生态修复等,项目实施后将对增强阿克苏河和老大河水系连通性、筑牢河岸生态屏障与提升水质净化功能有重要意义,能够进一步协调周边生态环境与河道关系、维护生态安全、逐步恢复沿岸缓冲带生态,形成一套完整的环境——植物——微生物的复合系统。

  地区自然资源局党组书记、副局长杨勇说:“老大河流域生态治理工程将极大地改善当地的生态环境,对上游的水土涵养、下游的水源供给产生积极作用,尤其是土地整理项目,不管是生态林还是果园,都会给老百姓带来实实在在的经济效益。”

  在阿瓦提县,越来越多群众感受到生态环境修复带来的变化。2017年起,阿克苏河对艾西曼湖实施生态补水。连年输水让艾西曼湖重焕生机,如今这里水草丰茂、绿树成荫,各种水鸟翩跹。

  68岁的麦麦提·尼亚孜曾是艾西曼湖水产养殖场场长,他说:“我从16岁开始生活在艾西曼区域,看到过湖泊枯竭,也见证了生机再现,这是生态修复和治理的结果。我们生活的环境越来越好,子孙后代会有更多更好的发展机遇。”

  如今,正在实施的新疆塔里木河重要源流区(阿克苏河流域)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工程聚焦防风固沙能力提高、绿洲生态安全保障、流域水生态保护修复、林草生态涵养功能提升、生命共同体治理能力提升5方面,包含35个子项目,总投资53.73亿元,其中中央资金20亿元、地方筹措资金33.73亿元,实施期限为3年。

  “该工程的实施,将推动阿克苏生态环境治理保护进入新阶段。”杨勇说,工程内容由原来单一的植树造林防风固沙转向山水林田湖草沙全要素一体化保护和修复;治理组织实施由原来“九龙治水”、多部门“独奏”,转向统筹力量、系统谋划、整体推进,对阿克苏进一步筑牢“绿色长城”、打造荒漠化治理样板具有重要意义。

  开拓创新 赋予更多时代价值

  30多年来,戈壁荒漠上的挥锹者来来去去,绝大多数默默无名,然而艰苦付出的精神却像金子般沉淀下来。“自力更生、团结奋斗、艰苦创业、无私奉献”的柯柯牙精神早已经融入每个阿克苏人的血液和灵魂。

  每到春秋两季,不需要号召与发动,人们会自觉参与到植树造林活动中。而今天,随着柯柯牙荒漠绿化工程的规模不断扩大,传承和发扬柯柯牙精神被赋予更多时代价值。

  阿克苏职业技术学院“柯柯牙精神文润”工作室围绕柯柯牙精神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研究,形成一系列研究成果,这种弥足珍贵的区域红色文化资源,成为教育战线落实立德树人使命、谱写文化育人方面的瑰宝。

  把柯柯牙精神育人作为学院办学特色与主线,将其精神内涵全面融入学生培养全过程,萃取以柯柯牙精神为基点的地域文化育人元素,将其融入课程、课堂和校园,打造红色生态教育圈、社区文化浸润圈、文化联盟交融圈,成为阿克苏职业技术学院研究和发扬柯柯牙精神的亮点。“柯柯牙精神是父辈铭刻在我们灵魂深处的信念,教会我们无论遇到任何困难都要坚持下去,我们要传承和大力弘扬柯柯牙精神。”阿克苏职业技术学院“柯柯牙精神文润”工作室负责人于震宇说。

  今年5月,新疆理工学院“两山”理论与南疆高质量绿色发展研究中心也被自治区教育厅批准为“十四五”期间自治区普通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培育基地,以“两山”理论南疆实践与生态经济体系构建发展为研究对象,以政策研究与对策研究为目标,以校内、校外资源为支撑,开展跨学科研究,为南疆地区实现绿色高质量发展提供决策参考。

  新疆理工学院“两山”理论与南疆高质量绿色发展研究中心负责人董露说:“我们希望以柯柯牙精神为依托,立足地区实际,结合正在推进的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工程建设,积极服务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促进生态价值转化,推动绿色金融与绿色产业深度融合发展,探索出新时代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径。”

  在阿克苏大地上,生态治理工程仍在不断向前迈进,“绿富同兴”的“柯柯牙智慧”为整个塔里木盆地的绿色发展起到示范引领作用,而代代相传的柯柯牙精神也被赋予更多新的内涵,成为建设美丽阿克苏最亮丽的底色。( 记者 张路)

【编辑:孙亭文】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可信网站验证]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2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