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昌吉市在新疆率先成立“法院+工会”劳动争议诉调对接工作室

昌吉市在新疆率先成立“法院+工会”劳动争议诉调对接工作室

2022-07-20 16:37:39 来源:中新网新疆

  中新网新疆新闻7月20日电(陈徽 马玉娇 骆凤娥 付肖)“今天我们矛盾双方一起坐在这里,就是要把矛盾化解在庭前,既要保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也要快速、高效、低成本化解劳动争议。”昌吉市人民法院行政争议调解中心法官吴莉莉在全疆首个“法院+工会”劳动争议诉调对接工作室指导首个调解案件时说。

  7月15日下午 ,一起劳动者与用工单位的矛盾纠纷在全疆首家县级“法院+工会”劳动争议诉调对接工作室接受调解。

  劳动者吴某在工作中发生工伤造成右腿跟腱断裂,因仲裁机构的裁决结果与实际不符,双方来到对接工作室,在法官和调解员的协调下再次进行调解,化解双方的矛盾。

  劳动者的委托代理人彭生智在调解中表示,作为劳动者的代理人,在劳动者与用工单位产生矛盾的初期,先行进行调解,既可以弱化劳资双方矛盾,又可以早日实现劳动者的合法权益。昌吉市人民“法院+工会”争议诉调工作室的成立,对高效化解劳动争议纠纷、服务民生,更接地气,有温度。

  经过一个月的筹备,昌吉市“法院+工会”劳动争议诉调对接工作室7月14日在昌吉市人民法院揭牌设立。这是继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和自治区总工会设立省级“劳动争议诉前调解中心”后,全疆设立的首个县级对接工作室。

“法院+工会”劳动争议诉调对接工作室揭牌。陈徽 摄

  该工作室的成立充分发挥法院和工会各自优势,形成预防化解劳动关系领域重大风险的工作合力,引导劳动争议双方通过协商、调解等多种方式解决劳动纠纷,依法维护劳动者及用人单位的合法权益,促进劳动争议矛盾源头化解,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工作室配有4名具有经验丰富的专职调解员,2名兼职调解员和书记员等人。

昌吉市“法院+工会”劳动争议诉调对接工作室调解案件。马玉娇 摄昌吉市“法院+工会”劳动争议诉调对接工作室调解案件。马玉娇 摄

  昌吉市人民法院行政争议调解中心负责人吴莉莉表示:昌吉市人民法院坚持常态沟通,劳动者和用工单位之间的劳动争议纠纷依托工会,调解化解在矛盾源头,有效保护劳动者和用人单位合法权益的同时,也向劳动者和用人单位普及了劳动法的相关知识,更加节约了司法资源,还能有效的化解部分可能引发的信访案件,为法治昌吉建设和推动依法治疆意义深远。

  “法院+工会”依托法院在劳动争议案件处理的专业性、权威性资源优势,依托工会贴近基层劳动者、擅长群众性工作的“娘家人”优势,通过“法理+情理”有机融合,积极化解劳动关系领域重大风险,优化营商环境,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重要体现,也推进了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的建设。

  昌吉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谢成仁介绍,“法院+工会”是新形势下工会力量与司法力量的融合,依托法院在劳动争议案件处理的专业性,权威性,资源优势,依托工会贴近基层劳动者,擅长群众性工作的“娘家人”优势,通过“法理+情理”有机融合,把工作室打造成法院和工会的“联络室”,化解劳动争议的“服务室”,维护和谐社会。

昌吉市“法院+工会”劳动争议诉调对接工作室。陈徽 摄昌吉市“法院+工会”劳动争议诉调对接工作室。陈徽 摄

  劳动者的委托代理人彭生智在调解中表示,作为劳动者的代理人,在劳动者与用工单位产生矛盾的初期,先行进行调解,既可以弱化劳资双方矛盾,又可以早日实现劳动者的合法权益。昌吉市人民“法院+工会”争议诉调工作室的成立,可以高效化解劳动争议纠纷、服务民生,更接地气,有温度。

  此次挂牌,标志着昌吉市劳动争议诉调对接工作机制正式运行。昌吉市总工会将派驻调解员为企业和职工提供劳动争议案件诉前、诉中调解以及诉后释法答疑等工作。今后,当事人因劳动争议到法院立案,法院认为属于调解范围、且当事人同意工会调解的,将由工作室开展调解。调解成功后,双方当事人可向法院申请司法确认,调解不成功则直接转入立案程序,无需当事人重新立案。

  法院与工会合作机制的建立,是双方优势的叠加,既赋予了工会组织调处劳动关系矛盾的专业支撑,也为法院有效化解劳动争议纠纷开辟了崭新路径。

  下一步,法院和工会将充分发挥职能,将“诉”的权威性和“调”的便利性有机结合,力争把工作室打造成强化诉源治理的新名片,全力将劳动争议纠纷化解在诉前,在保障企业健康发展的同时,有效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为优化营商环境提供坚强的司法保障。

【编辑:阿丽娅】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可信网站验证]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2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