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以湖州担当书写高质量援疆答卷

以湖州担当书写高质量援疆答卷

2022-07-22 18:40:51 来源:阿克苏地区融媒体中心

  从太湖南岸的湖州一路向西,走过4980公里,来到红沙河边的柯坪,这是湖州市第十批74名援疆干部人才最熟悉的路程。湖州市与柯坪县的距离虽然遥远,但因为有了“援疆”便紧紧联系在一起,作为对口支援城市,湖州市不断发挥自身优势为受援地的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活力。

  自2019年底进疆以来,湖州市第十批全体援疆干部人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把牢援疆的政治属性,坚守“舍小家为大家”的情怀,秉承发扬黄群超的无私奉献精神,以“师出必定功成,功成必定有我”的行动自觉和“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的工作韧劲,满怀真情投入援疆工作,以实干争先的湖州担当奋力书写高质量援疆答卷。

  产业援疆 援出内生动力

  “我养了106峰骆驼,能挤奶的有51峰,每天能挤90公斤左右的驼奶,卖驼奶的收入很好。”阿西木·胡丁白地是柯坪县阿恰勒镇吐拉村的骆驼养殖专业户,他每天都会把挤好的驼奶交售到阿恰勒镇的驼奶生产基地。

  在柯坪,像阿西木·胡丁白地一样靠养骆驼增收的养殖户还有300多户,他们卖给企业的驼奶被加工成鲜驼奶和驼奶粉。驼奶在我国东部地区有一定的市场需求,发展骆驼产业、挖掘驼奶价值,是助力柯坪乡村振兴的一条捷径。

  产业扎根,孕育希望。湖州市援疆指挥部以“羊驼富民”工程为抓手,投入援疆资金2700余万元,支持柯坪县建成2个骆驼养殖基地,并出台优惠政策补贴骆驼养殖户。同时联合新疆驼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和湖州的企业打通驼奶销售渠道,实现了柯坪骆驼养殖、驼奶生产等全产业链发展。

  今年,由湖州市援疆指挥部牵线引进的美欣达集团有限公司湖羊与蚕桑全产业链发展项目顺利签约,这标志着湖羊、蚕桑不仅在柯坪县“安家落户”,还将形成绿色发展的产业链条。

  推进富民增收、为受援地“造血”,产业援疆成了富民兴疆的新引擎。三年来,湖州市援疆指挥部共投入援疆资金9585万元支持柯坪县畜牧业发展。引进湖羊种羊13000只、骆驼858峰,积极招引美欣达集团、新疆新驼、新疆优驼等行业龙头企业,横向打造“水培牧草—规模化养殖—肉类加工—电商销售”全产业链,纵向打造羊养殖业“龙头育种—合作社扩繁—农户育肥”和“驼奶厂统收统销—保护价收购奶源—引导扩大骆驼种群—增强市场定价权”的共富生态链。目前,柯坪县湖羊养殖产业园、骆驼产业园已初具规模。

  同时,有序推进“文旅+”产业,三年来,湖州市援疆指挥部投入援疆资金2028万元支持柯坪县重点打造齐兰古城、杏花村、红沙漠三个景区;开放干部疗休养通道,使去年来柯坪疗休养的游客达500人次。在湖州建成了首家集农特产品销售、文化展示、特色餐饮于一体的柯坪馆,实现“十城百店”新疆农产品销售额突破性进展,2021年销售新疆农特产品1.5亿元,近三年年均增长120%。

  湖州市援疆指挥部一个个变“输血”为“造血”的产业富民项目,正在为柯坪县源源不断地注入发展动力。

  智力援疆 援出铁军队伍

  “世界上有条很长的路叫梦想,到柯坪去支教是我的一个梦想。开展少先队援疆工作,做好‘红领巾’的引路人。”这是援疆教师裴峰在援疆日志扉页上写下的话,他是这么写的也是这么做的。

  2022年3月,得益于裴峰的牵线搭桥,在湖州市援疆指挥部和湖柯两地少工委的支持下,湖柯“两山”红领巾共同体建设正式启动,湖州市后方首批16名优秀辅导员代表和柯坪县各中小学辅导员结成“手拉手”好伙伴。“一个人”的努力,变成了“一群人”的帮扶,“星星之火”不断推动柯坪县各中小学辅导员队伍专业化发展,这是湖州市教育援疆的一个缩影。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在组团教育上,湖州市援疆指挥部着眼于培养一支“带不走的人才队伍”,结对帮带本地徒弟230余人,设立“传帮带”品牌工作室8个,通过“师徒结对”“上示范课”“空中课堂”等方式传帮带当地教师7450余人次,过去两年在指导当地老师参加自治区教科研比赛中共计获得15个一等奖,位列全疆第一。

  在湖州市援疆指挥部干部人才的帮扶下,柯坪县不仅在教育援疆上取得成效,在医疗援疆上也结出了累累硕果。

  让少数民族地区群众享受到优质的医疗服务是援疆医生的使命。进疆以来,两期10名援疆医生深入临床一线,主刀及指导手术400余台,参与抢救危重患者50余次,联合救治危重孕产妇20余名。

  “人可以走,但技术要留下来。”医疗援疆既要“授人以鱼”,也要“授人以渔”。一直以来,湖州市援疆指挥部积极发挥医疗技术人才的辐射带动作用,10名援疆医生与当地24名年轻医生结对,通过微课堂、手术实操、病例研讨等方式,毫无保留地将自己的医疗知识、临床经验、诊疗思路传授给当地年轻医生。同时推动优质医疗卫生资源下沉,让当地群众有“医”靠。援疆期间,援疆医生共计实施诊疗10000余人次,会诊疑难病例100余次,助推柯坪县人民医院成功创建二甲医院。湖州援疆医生徐杰伟还被阿克苏地委评为“地区优秀共产党员”。

  智力援疆上,湖州市援疆指挥部深入实施“人才领航”工程,除了教师、医生、媒体记者等专业人才“传帮带”外,还邀请国企、农业、教育、医疗等方面的专家150人次到柯坪县和兵团第一师三团驻点指导,并组织343名柯坪干部人才和5批88名兵团第一师三团的干部赴湖州挂职培训,为当地人才培养带来了更多“真材实料”,助力受援地加强“软件”建设,提升当地干部人才能力素质,打造人才振兴高地。

  民生援疆 援出幸福生活

  “我现在的生意越来越好,这多亏了湖州市援疆指挥部的帮助。”柯坪县盖孜力克镇盖孜力克村农民卡斯木江·帕尔哈提说,在湖州市援疆指挥部的帮助下,他开了村里第一家农家乐,不仅让自家过上了好日子,还带动了周围村民一起致富。

  “就业是民生之本,是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的重要保障。湖州市援疆指挥部聚焦乡村振兴,通过培育一批星级农家乐提升柯坪县旅游接待能力的同时,还促进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湖州市援疆指挥部党委书记、指挥长滕辉说。

  对口援疆,民生先行。湖州市对口援疆工作始终坚持民生优先,一大批基层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得到解决,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援疆期间,湖州市援疆指挥部着眼于“强基固本补短板”,以“民生强基”工程为引领,硬件设施上重点完成了县委党校、教师人才公寓、妇幼保健医院、县乡便民服务中心等项目建设,截至本批次援疆为止,柯坪县教育、卫生、公共服务等基础设施基本建设到位。湖州市援疆指挥部同时持续助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以湖州新村为示范开辟了拆旧建新、城乡融合发展的新模式,以帕松村为示范点进行了道路、管网、建筑立面一体化整治提升。此外,积极实施“启明行动”,对柯坪县26名视听障碍残疾儿童实行救治。一项项暖心工程、一件件惠民实事,为柯坪县各族群众带来了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

  “石榴籽”融情 援出民族团结

  7月14日,湖柯“石榴籽”融情夏令营第二期开营仪式在湖州市“世界丝绸之源”钱山漾文化交流中心举行。柯坪县优秀少先队员、湖柯两地带队教师、吴兴区结对家庭等共计100余人参加了开营仪式。

  随后,湖州和柯坪的少先队员在营地进行了热闹有趣的破冰融情活动,进一步拉近了两地少先队员的距离,孩子们在游戏与欢笑中消除了陌生感,建立了友谊,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

  “湖柯‘石榴籽’融情夏令营为湖柯两地青少年搭建起广泛交往的平台,畅通起全面交流的渠道,架设起深度交融的桥梁,打造成湖柯青少年同心交融、共同发展的示范样本。”湖州市援疆指挥部智力组组长卢万祥说。

  援疆期间,湖州市援疆指挥部力推“民族团结石榴籽”工程,牵头湖州27所中小学校与柯坪县18所中小学校结对共建民族团结石榴籽示范基地,两地345个班级、8366名学生通过云班会、云课堂等方式广泛开展“同上一堂课”“同读一本书”“书信手拉手”等活动,组织前后方学生暑期交流互访,开展夏令营、研学5批250人次。

  柯坪县柯坪湖州同心幼儿园、柯坪湖州小学、柯坪湖州国庆高中、湖州新村等一批以湖州命名或湖州援建的项目,把民族团结镌刻在两地人民心中。

  2021年,湖州市援疆指挥部及一名干部分别被评为自治区民族团结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

  文化润疆 援出民族认同

  “同学们,来,再来一遍,听我口令,1、2、3起……”近日,湖州市柔性支教团少先队鼓乐队专家来到柯坪县,为鼓乐队师生进行现场教学、实地操训,帮助解决因专业鼓乐师资短缺而造成柯坪县各校鼓乐队在开展少先队活动时难以提升这一难题。

  “这次湖州鼓乐队专家来给我们送教,解开了我之前的很多疑问。”柯坪湖州小学教师阎语涵说,湖州鼓乐队专家积淀深厚的乐理知识,耐心细致的指导讲解,娴熟丰富的演奏技巧,让她从中受益颇深。

  文化润疆润物细无声,影响是长远的。援疆期间,湖州市援疆指挥部打造“文化驼铃”工程,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从强化中小学校思政课教育、“小手拉大手”推广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学、校园鼓号队建设、普及传统礼仪入手,在耳濡目染中增进学生的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基层文化阵地是文化润疆的基石。湖州市援疆指挥部重点扶持培育阿热阿依玛克村样板,打造了“四基地一小院”(全疆首家村级中华民族共同体教育基地、新时代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学习培训基地、乡村产业振兴示范基地、民族团结进步小院),获得了自治区党委统战部的高度肯定。同步启动在建湖州柯坪中华民族共同体园项目,让群众通过参与家门口的文体活动增强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开展“我爱浙疆”活动、成功举办了“同心筑梦·共享亚运”、大型舞台剧《手·库里》、大型成人礼仪式、一师三团视觉艺术文化展……通过各类文化走亲、交流交往活动,促进了文化交流,增进了人文交融。

  文化润疆,不仅丰富了柯坪县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更加强了湖州与柯坪、一师三团的文化交流,一道道“文化大餐”让柯坪县、一师三团人的精神风貌更加昂扬。(阿克苏地区融媒体中心 记者 胡潇潇 )

【编辑:孙亭文】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可信网站验证]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2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