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援疆是一次选择,更是一份使命——记浙江金华援疆人才吴梅

援疆是一次选择,更是一份使命——记浙江金华援疆人才吴梅

2022-07-22 17:20:07 来源:中新网新疆

  中新网新疆新闻7月22日电(金晓 蒋磊)“要挑选生长情况良好的金线莲幼苗进行移栽,从瓶内取小苗时要轻轻的,用水洗净根系附着的培养基,消毒后移栽……”吴梅在温室大棚里耐心地向工人指导有“药王”之称的珍稀中草药——金线莲栽培技术。

  “使用高锰酸钾喷洒场地和塑料养育托盘,进行消毒杀菌,再将一个个似小蒜球的藏红花球茎整齐密集地排放在托盘里,然后放在一排排的架子上……”吴梅在温室大棚里向刚刚从塔里木大学农学专业毕业的三位大学生传授藏红花栽培技术。

image

  吴梅,金华市农业科学研究院高级农艺师,2021年8月,作为金华市第十批第二期援疆人才,到新疆温宿国家农业科技园区浩博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担任总经理,主要从事金线莲、藏红花、杭白菊、铁皮石斛等特色药用植物的新品种选育、栽培技术创新研究工作。

  一到温宿,这个江南小女子就充分发挥自身专业技术特长,把浙江省先进的农业技术带到南疆大地上,将选育的“金康1号”、“健君1号”等7个金线莲新品种(系)引试种到温宿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在近8个月的种植时间里,吴梅将金华市农业科学研究院的科技成果在温宿本地转化,“金康1号”金线莲成活率比华东地区要高8-10%,设施栽培亩产金线莲鲜品410公斤,具有较强的示范带动作用。其间,她培训当地技术人员和企业共200多人次,协助当地企业和学校申报自治区、地区人才科技项目4个。其中,金线莲在新疆温宿试种和推广工作受到国家、新疆和浙江主流媒体的关注,得到中国医学科学院、福建中医药大学、浙江农林大学等科研院所和高校专家的一致认可,先后有500余人次来温宿参观考察。

  今年,吴梅所在的国家农业科技园区援疆6人小组团在去年试种金线莲成功的基础上,又从浙江大学、浙江农林大学引进名贵中药材藏红花、杭白菊等新品种,助力拉长温宿县特色农产品产业链,丰富南疆经济作物品种多样性。为降低种植成本,协助当地企业和农户在依希来木其乡、金华新村、柯柯牙村等地改良栽培基质,建成适宜当地的栽培示范基地3个,共示范推广种植金线莲150万株、藏红花种球260万个、杭白菊无菌脱毒苗1000株,培养了一批懂金线莲、藏红花等特色作物种植技术的本地人才,助力当地农业转型升级和促进农民就业增收。

image

  在近一年的援疆工作中,吴梅经常深入田间地头和农产品加工场所,先后到金华新村中药材种植基地考察调研,了解并解决栽培过程中遇到的栽培技术及病虫害等问题;到红旗坡的苹果、核桃、红枣林及亿泓西红柿基地了解农业和林果业发展现状,提出有针对性的对策措施及建议;为加强兵地融合发展,多次到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师五团的棉花和苹果标准化设施栽培基地,与农业技术推广人员一起探讨废弃枝条如何回收利用。

  吴梅的援疆事迹多次被新华网、中新网、新疆日报、天山网等媒体报道,先后荣获浙江省援疆系统创新争先优秀个人、阿克苏地区优秀青年、温宿县优秀共产党员。

  “援疆是一次选择,更是一份使命。援疆工作不仅仅是资金项目的投入,援疆农业人才更多的是要发挥技术优势、智力优势,做强农业援疆基地、做优农业援疆品牌、做精特色经济植物培育,为受援地现代农业发展和农民增收注入新活力。”这是吴梅援疆以来最深刻的感触。

【编辑:阿丽娅】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可信网站验证]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2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