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茹克艳木: 勤劳致富 日子越过越甜

茹克艳木: 勤劳致富 日子越过越甜

2022-07-22 18:42:31 来源:阿克苏地区融媒体中心

  茹克艳木: 勤劳致富 日子越过越甜

  家政保洁、居家照护……这是柯坪县居民茹克艳木·买哈买提的工作日常。十余年间,她从一名家庭主妇变成一家家政公司负责人,不仅改善了自家的生活条件,还带动了30余户家庭脱贫增收。近年来,她获得了“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新疆青年五四奖章”“自治区脱贫攻坚奋进奖”“地区劳动模范”“地区脱贫攻坚奋进奖”等称号。

  茹克艳木·买哈买提刚成年时,父亲就因病去世了。家中失去了顶梁柱,重担落在了她和母亲身上。为了生计,她不仅帮家里干农活,还外出打零工或在巴扎上卖童装。她和丈夫热合曼·热西提婚后住在柯坪县盖孜力克镇帕松村,育有三个孩子,生活曾十分拮据。她不想再过这样捉襟见肘的日子,一直在思考如何摆脱贫困。

  2014年年底,茹克艳木·买哈买提去拜访在乌鲁木齐做生意的哥哥和嫂子。一次偶然的机会,她接到一个家政服务的活,不到半天就得到50元报酬。“这样挣钱也太‘轻松’了吧,比我在巴扎上卖童装一天的收入还高。”茹克艳木·买哈买提看到了商机,萌生了开家政服务公司的想法。

  说干就干,回到柯坪县,茹克艳木·买哈买提就开始咨询开公司的手续,但不懂政策的她常常碰壁。好在自治区民政厅驻帕松村工作队向她伸出了援助之手,工作队队员专门帮她办理手续,并提供启动资金为她购置了电脑、打印机等。

  功夫不负有心人。2016年6月,茹克艳木·买哈买提成功注册了“柯坪县美贺尔家政服务有限责任公司”。

  起初,茹克艳木·买哈买提找到帕松村6名赋闲在家的妇女一起干,自己做宣传、找顾客、谈生意。“刚开始,大家都没有工作经验,干起活来没有标准,服务质量不高,很多客户有意见。”茹克艳木·买哈买提说,那时如果客户反馈不满意,她要么不收费,要么干到客户满意为止。

  连续几个月的亏损让茹克艳木·买哈买提开始反思。后来,她经常参加村里组织的各类培训,主动学习、查阅家政服务方面的书籍,自己先学会,再组织员工学习,统一工作标准、保障服务质量。

  2016年年底,茹克艳木·买哈买提的公公生病住院急需用钱,她拿出了自己的2.5万元存款给公公治病。热合曼·热西提不敢相信她靠干家政能攒这么多钱,直到后来去她的公司工作才对她敬佩不已。从此,他们夫妇齐心协力打理公司。

  “在公司,丈夫听我的;在家里,我听丈夫的。我们俩都想着好好工作,让家里人过得好一点。”茹克艳木·买哈买提说,近几年家里的生活条件有了极大改善,不仅翻新了院墙,还添置了家具、电器。

  靠着一股不服输的干劲,茹克艳木·买哈买提与员工一起提升服务质量,逐渐赢得了客户的口碑。优质的服务和良好的声誉,让茹克艳木·买哈买提的公司生意越来越好。现在不用宣传,有需求的客户就会主动找上门。

  “勤劳能够致富,相信通过我们的不断努力,家里的日子会越过越甜。”茹克艳木·买哈买提说。(阿克苏地区融媒体中心 记者 潘婷 )

【编辑:孙亭文】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可信网站验证]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2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