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植树造林60载  绿了荒山白了头

植树造林60载  绿了荒山白了头

2022-08-09 17:48:12 来源:阿克苏地区融媒体中心

  一场大雨过后,柯柯牙的山色格外葱郁,百万亩绿植在夏日里尽情地舒展枝叶。在我眼里,没有哪一种颜色能像绿色那样沁人心扉,那样亲切舒适。

  我叫刘德成,出生在四川省乐山市,1963年,刚满17岁的我只身一人来到阿克苏市红旗坡片区管委会(原红旗坡农场)工作,成为原农田九队的一名职工。农场新建不久,开荒造田、修渠引水、平整土地、根治盐碱、植树造林是中心任务。我们干劲十足,满腔热血,心里只想着比比谁干得快、干得多,从不怕苦、不叫累。

  当时,农场的生活条件十分艰苦,我和工友们住在地窝子里,一到刮风下雨,嘴里、鼻子里、眼睛里全都是沙子,屋里伸手不见五指,只能点着煤油灯战战兢兢地过夜。农场自然条件非常恶劣,沙尘暴、洪涝灾害等自然灾害频发,1965年春天,农场刮起了7—8级大风,眼看着刚长出的嫩芽全被连根拔起或被沙尘掩埋,我们欲哭无泪。

  1965年开始,植树造林进入高峰期。由于柯柯牙土地盐碱含量很高,再加上干旱缺水现象依然严重及缺乏管理等很多原因,眼看着小树苗长起来了,可没等蹿个子,不是旱死,就是被牲畜糟蹋了。年年植树、年年补栽,种下去的树成活率不到60%。于是,政府增配了专职护林员,并抽调了干部群众及官兵从柯柯牙河引水。没有交通工具,我们就背着背篓到两公里外的山上捡石头,再一筐筐运到山下,用来新建、翻修、改造加固总干渠。我和工友们每天天不亮就出工,一干就是十几个小时,肩上、手上的皮肤磨烂了,汗水一渗,疼痛难忍,但我们都咬牙坚持了下来。

  1982年,农场开展义务植树活动,有劳动能力的男女老少都加入其中。挖坑、栽树、挑水、浇灌,从来不知道啥叫苦、啥叫累,干起活来浑身有使不完的劲。当年,农场零星植树4.4万株,是建场以来零星植树最多的一年。由于表现突出,这一年,我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并担任原农田九队的小队长。

  转眼近60年过去了,这些年,经过一代又一代阿克苏人的共同努力,这片寸草不生的土地上长出了薄皮核桃、冰糖心苹果、红枣、香梨,并远销国内外,成为全疆乃至全国的一张亮丽名片。

  虽然我已经退休了,但只要有时间,我还是会到柯柯牙的林间走走看看,这里对于我来说是第二个家,这里的一花一草一树一木都像是我的子孙后代。曾经的荒山如今已是满目绿植,丝毫没有当年荒凉的痕迹,这是我们给后人留下最宝贵的财富,我们这一代人的绿色梦终于圆了。(阿克苏地区融媒体中心 记者 吴智萍整理)

【编辑:阿丽娅】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可信网站验证]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2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