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新疆尉犁:托起安居梦想 共享美好生活

新疆尉犁:托起安居梦想 共享美好生活

2022-09-05 13:34:34 来源:中新网新疆
尉犁县城市综合管网提升改造建设项目现场,挖掘机正在开挖铺设管道所需的深沟,施工人员在挖好的深沟里铺设排水管网。鲁红光 摄尉犁县城市综合管网提升改造建设项目现场,挖掘机正在开挖铺设管道所需的深沟,施工人员在挖好的深沟里铺设排水管网。鲁红光 摄

  中新网新疆新闻9月5日电(王雪 鲁红光 王鹏)一砖一瓦系民生,一枝一叶总关情。

  玉屏湖的音乐喷泉点缀美丽夜景;老旧小区蝶变成美丽家园;小小公园让人们体验到“出门进园”的惬意;棚户区改造项目如火如荼……在尉犁,一件件民生实事落地、一项项民生工程开工,化作一份份温暖人心的民生清单,为生活“加温”,为民生“加码”、为幸福“加速”。

  从“有其居”到“优其居”

  住有所居,居有所安,寄托了百姓心中最朴素的期待与梦想。片砖片瓦,筑起了美好家园。

  走进尉犁县尉犁镇罗布小区,居民楼干净整洁,机动车停车场分布清晰,老人孩子们在休闲广场各得其乐……焕然一新的面貌让人眼前一亮,让人很难相信这是建于24年前的老旧小区。

  “去年11月,小区改造完成后变化太大了,以前小区外墙残旧、道路坑洼不平、废旧物品随意堆放、基础设施年久老化,住着堵心闹心。现在道路平坦、环境整洁靓丽、配套设施齐全,我们老年人住着也开心舒心。”社区居民李克杰说。

  和社区居民李克杰一样开心的,还有正在进行老旧小区改造的水利局家属院居民阿迪力·买合木提。“进行改造真是件好事儿,以前小区供暖管道老化,经常漏水,冬季供暖虽然能达到18度,却总感觉不够暖和,我看现在都换成了粗粗的管道,相信今年冬天会格外暖和!”阿迪力·买合木提充满期待地告诉记者。

  尉犁县2022年老旧小区改造建设项目负责人张露平说:“今年老旧小区改造项目于7月25日正式开工,涉及8个小区,主要包括对外墙保温、屋面防水和供排水、供热管网、儿童娱乐场所等进行提升改造,目前在抢抓工期,争取11月25日前完工。”

  改善居住条件既是百姓的心声,更是最大的民生。近年来,尉犁县积极推进老旧小区改造项目4个,项目总投资1.02亿元,改造52栋楼,老旧管网6900余米,涉及改造小区11个,涉及群众1688户约5000余人。从“忧居”到“有居”再到“宜居”,在老旧小区改造中,县委、县政府牢固树立和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补齐老旧小区功能短板,让老旧小区改造焕发新活力,老百姓的脸上乐开了花。

在尉犁县2022年棚户区改造(团结镇片区)建设项目现场,机械轰鸣,塔吊林立,工人们正加紧施工,绑扎钢筋、支设模。王雪 摄

在尉犁县2022年棚户区改造(团结镇片区)建设项目现场,机械轰鸣,塔吊林立,工人们正加紧施工,绑扎钢筋、支设模。王雪 摄

  托起千家万户安居梦

  建起广厦千万,才有幸福可盼。

  在尉犁镇光明社区锦地水岸小区,81岁的居民李超民正和老伴在家中看电视,回想起曾经居住的老房子,现在的住房让李超民格外满意。他说,2019年之前住在墩买里村的平房里,用水要靠打的压井,到处都是土路,好在享受到棚户区改造的政策,如愿住上了121平的新房子,用上天然气和地暖,过上了安稳幸福的晚年生活。

  在尉犁县2022年棚户区改造(团结镇片区)建设项目现场,机械轰鸣,塔吊林立,工人们正加紧施工,绑扎钢筋、支设模板,一派忙碌景象。据了解,该项目将保障性用房与棚户区、危旧房改造有机结合,总投资3亿元,工程总建筑面积83194平方米,主要有14栋住宅楼、2栋服务用房及人防工程,将进一步完善城镇建设,提高群众生活质量。

  尉犁县棚户区改造(团结镇片区)建设项目总监理工程师岳星说:“工地实行严格的闭环管理制度,做到核酸检测全覆盖、健康检测全覆盖、公共区域消杀全覆盖,确保疫情防控不放松、项目建设不停工,加班加点赶工期,预计今年年底建筑主体全部进行封顶。”

  身有所居,心有所安。近年来,尉犁县合理布局棚改安置房,优化户型设计、严格工程质量监管,实施棚户区改造项目3 个,项目总投资3.35亿元,涉及群众900户2300余人,进一步改善了群众居住环境,提升了城市形象,真正让民生工程得民心。

  城市有“面子”也有“里子”

  初秋的尉犁县城,满目葱茏,蓝天白云交相辉映,穿行在县城的大街小巷, 一条条道路宽阔畅通,一处处园林绿化郁郁葱葱,让人沉浸在幸福当中。

在尉犁县2022年棚户区改造(团结镇片区)建设项目现场,机械轰鸣,塔吊林立,工人们正加紧施工,绑扎钢筋、支设模板。鲁红光 摄

在尉犁县2022年棚户区改造(团结镇片区)建设项目现场,机械轰鸣,塔吊林立,工人们正加紧施工,绑扎钢筋、支设模板。鲁红光 摄

  城市建设要精雕“面子”,也要细琢“里子”。在幸福路,尉犁县城市综合管网提升改造建设项目现场,挖掘机正在开挖铺设管道所需的深沟,施工人员在挖好的深沟里铺设排水管网,现场有条不紊地忙着,整个工程项目有序推进。

  据了解,该项目将新建污水泵房 3 个,改造提升污水泵站 3 个,供水管网 26550米,排水管道 13150 米,项目建成后,将加强城市功能配套设施建设,改善人居环境,促进县域经济发展。

  实施城市公共基础设施更新建设,提升城市基础设施承载力,打造特色生态绿道,改造尉犁特色文化景观街区……目之所及,尉犁正在变美。

  “2022年我们紧紧围绕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工作要求,积极推进一批民生项目建设。同时,积极谋划2023年项目储备25个,计划总投资14.69亿元,包括保障性住房及城市更新等一批惠民工程。”尉犁县市政服务中心主任董俊锐:“在2022年最后几个月,我单位将打起十二分精神,付出十二分努力,统筹协调各项工作,加快项目进度,持续补齐民生短板,改善人民生活品质,为2022年提交一份满意的答卷。”

  一座幸福的城市,必有鲜明的民生底色。放眼尉犁,每一个生活在这里的人都能切身感受到县城的变化,它的变化,传递着民生至上的温度,体现着为民着想的态度,也见证着尉犁人民在城市更新中不断升级的幸福感、获得感、满足感。

【编辑:孙亭文】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可信网站验证]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2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