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新疆尉犁:“白+绿”秋染农田

新疆尉犁:“白+绿”秋染农田

2022-11-08 17:23:38 来源:中新网新疆
大型采棉机在棉花地里采收棉花。(原晨雨摄)大型采棉机在棉花地里采收棉花。(原晨雨摄)

  中新网新疆新闻11月8日电(原晨雨 刘佳 )近日,尉犁县一块块农田里,一片片被“雪”盖上被子的棉田与阳光照射下的嫩绿色麦苗相呼应,勾勒出一幅秋收耕种的画面。

  雪白棉花尽丰收

  眼下,棉花采收已进入收尾阶段。走进棉田,只见采棉机来回穿梭采收的棉花被收入囊中,科学化、精细化和机械化采收,让农民伯伯喜笑颜开。

  “快来看啊,今年我家棉花大丰收了!”尉犁县团结镇东海子村村民韩伟激动地说到:“我家种了800亩地,主要使用采棉机收棉,一台大型采棉机一天能收200多亩地,相当于雇50名采花工十几天的采收量,加之今年棉花长势好,每亩单产可以达到460公斤,使用机械化采棉一天采花量就能高达9万公斤!”

  据了解,尉犁县团结镇在10月初陆续开展棉花采收准备工作,前期采用无人机、机车吊杆式喷雾机等设备喷洒脱叶剂,使棉株脱叶、吐絮便于采棉机采摘。机械化从采棉、集棉、打包、丢包一气呵成。目前,全镇2万亩棉花基本完成采收,机械化率达到93.8%,预计产量比上年同期增长2.4%。

  冬小麦出苗绽新绿

  整齐的条田里浅绿、深绿、墨绿……各种绿色交织在一起,像是给大地铺上了一层绿毯。进入11月,尉犁县团结镇308亩冬小麦争相破土、出苗显行,麦田里一片绿油油的景象。

  在尉犁县团结镇孔畔村,正在田间躬身劳作的种植户汤传标说:“今年我种了500多亩冬小麦,在技术人员指导下,比去年提前了半个月播种,现在出苗很好。每亩地还有政策补贴,真是给农民吃了定心丸,我们对来年的丰产丰收充满了信心。”

  尉犁县团结镇一手抓防疫,一手抓秋耕秋种,制定播种进度清单,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进行技术指导,采取滴管高效节水等措施,保证了在最佳时间完成播种,目前冬小麦出土早、出苗全,长势良好。

【编辑:孙亭文】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可信网站验证]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2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